乐以忘忧

古稀之年,知足常乐,助人为乐,自寻其乐!
个人资料
李培永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回国杂记(2408)远亲不如近邻

(2024-04-06 06:16:56) 下一个

回国杂记(2408)远亲不如近邻

          俗话说的“远亲不如近邻“,就是说当你遇到紧急情况需要帮助的时候,远道的亲戚不如近旁的邻居那样能及时给予帮助,也就是说有时邻里之间交往比远亲更多一些,使得邻里之间有了一种甚于远亲的感情。

          我们在海口住的那套公寓,是大女儿大学毕业参加工作后,单位分的福利房,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初,还算挺不错的,有电梯上下,电梯左右各一个单元,每单元四户,同一单位的职工相邻而居。后来女儿出国了,我们年老退休后,就住在这套三房两厅的公寓。住在我们家隔壁的是她单位部门同事的外婆,退休后从山东来帮女儿带孩子 。每天进出是抬头不见,低头见,一来二去,老伴就与外婆非常熟悉了。两位老太婆时不时站在走廊聊几句,后来有空时,还互相串串们。虽然还谈不上知根知底,但是我们都是坦诚相交。我们一生当中学老师,外婆一生当会计。两家的女儿又是同事,后来当我们每年离开海口回武汉,或是赴美探亲时,就把住房的钥匙交给外婆,请她帮我们照看一下房子,特别是海南台风季节时,看看窗户是否关好,平时经常帮我们开开窗户透透气。有了微信之后,我们还互相加了微信,经常视频聊聊天。

          武汉疫情爆发后,我们被隔在美国四年多,水、电、物业费要到单位总务部门去交,我们每年都是一次性转一笔款,委托外婆帮我们交物业费。

         2022年,外婆在微信聊天时,告诉我们,这个公寓年老失修,上下水管道严重漏水,单位物业部门决定动用“维修基金“大修,更换全栋楼的上下水管道。公寓大楼大修工程结束后,我们家的厨房和洗手间也被搞得面目全非,再说,那个装修也有一二十年了,也该重新装修了。如果等我们回海口再去重新装修,那我们还得在酒店住十天半月,才能回家。怎么办呢?

         于是,我先找在海口的忘年交熊总,请他从事装修业务的儿子帮忙。熊总让我直接找他儿子,让他儿子去看看,在你们回海口之前,一定要装修好。

          然后,我告诉小熊总,装修时去我们家隔壁找外婆拿钥匙。我对小熊说:“我们2023年9月回来,此前装修好就行。请他装修之前,购买装修材料时,视频让我们看看材质和色彩,最后请外婆拍板。装修时要用水用电,去找外婆帮忙与物业沟通。好在小熊是我在海口看着他长大的,他满脸笑着说:“李伯伯,您放心,您是我爸妈的老朋友,我一定找最好的工人去帮您做好,我只收材料费和工人的费用,绝不赚您一分钱!”

          小熊先带他的工头去我们家查看,请外婆打开房门,决定拆除厨房原来的装修,他们认为除了疫情前才换的“管道气炉子”还可以使用外,其他拆除的建筑垃圾得请外婆联系物业给运走。洗手间只把已经损坏的老旧吊顶换新的就可以了。小熊非常坦诚地说:“李伯伯,我建议您这次重新装修,只把厨房要全部更新,将来回来可以使用就行了。至于门窗等,虽然也陈旧了,但是没有必要再搞了。您们一年难得回来住一两个月,将来肯定要卖的。您装修再好,新住户买下后一定会按他们的要求重新装修的,您们没有必要花这个冤枉钱。”

          我们与大女儿商定,就按小熊的建议,只重新装修厨房,洗手间只换一个吊顶。然后请小熊与外婆商量,择日开始装修。

          装修开始后,不论哪一个工序的工人来家,外婆都是热情接待,笑脸相迎,端茶倒水,随时帮他们找物业解决施工遇到的问题。小熊视频时对我说:“外婆真是大好人啊!我们的工人都非常感谢她,每次来了,她都把茶泡好送过来,还时不时过来加水。您这位邻居不仅人好,而且审美品位也不低啊!我挑的橱柜及面板的色彩,她一看就说好,就用这吧!她说,你再视频给李老师和聂老师看看就可以开工了!”

          小熊的装修工程如期完成,后期的扫尾工作都是外婆来做的,她做完后与我们视频聊天时,笑着说:“你们可以拎包入住了!”

          12月4日,我们从武汉回到海口,请外婆和她的女儿、外孙女一起去椰海大酒店喝早茶。我们也是入乡随俗,在海口,和广州一样,请尊贵的客人喝早茶是最好的待客之道。椰海大酒店是海口喝早茶的最佳酒店,早上九点钟去还得排队等位,好不容易等到坐席,外婆祖孙三代人如约而至。

         我们首先以茶代酒,感谢外婆这几年来对我们的关照,真是不是亲人胜似亲人,让我们深切感受到古人说的“远亲不如近邻”是千真万确的真理!尤其佩服外婆的会计职业精神!她把这几年的每一笔支出都记录得一清二楚,还附带发票或收据。我们边喝边聊,谈到这次小熊的装修,外婆说,那个小伙子懂事又会做事,你们满意,我就放心了。

         我告诉外婆,小熊不止一次对我说,你们这位邻居真好!

        外婆说,那是因为你们两位老师好呀!

        你好,我好,还是“远亲不如近邻”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螺丝螺帽 回复 悄悄话 你们为人肯定很好, 你们也运气好, 祝福!
6ba6 回复 悄悄话 国内的人情大过天,你求他们,没有大价钱不会帮忙的,装修肯定吃回扣吃饱了,还要两头通吃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