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以忘忧

古稀之年,知足常乐,助人为乐,自寻其乐!
个人资料
李培永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回国杂记(2310)在海南省人民医院邂逅陈科医生

(2024-03-25 06:22:10) 下一个

回国杂记(2310)在海南省人民医院邂逅陈科医生

(海南省人民医院脊柱外科门诊陈科医生)

       2005年,我在海南省退休,医保关系属于海南省医保。2019年赴美探亲,因疫情爆发航班取消,直到2023年9月28日才乘台湾长荣公司的航班回到上海。10月初回到我的故乡——武汉,国内医保已经实施了“一卡通”,我们就在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全面检查了身体。12月4日回到我的退休之地——海口,因在武汉不慎扭伤了的腰还没有完全好,就去海南省人民医院看病。

       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和海南省人民医院都是省会城市的一流大医院,不必说他们的规模之大、设备之先进了,其最突出的特点是病人之多让你无法想象。无论你走到哪里,挂号大厅、电梯间,进进出出都是病人,可谓人流如潮;各个科室候诊的病人都是人满为患。医生护士工作之繁忙随时随处可见、也可以想见他们承受压力之巨大,也因此常常遇到医生三言两语就“打发”了候诊很久的病人,也因此医患矛盾频发,偶尔也发生极端事件。

       诚然,医院也做了大量的工作,如医生的诊疗室,现在都是单人单间,每次由护士叫号后,病人依序去诊室看病。这从医疗管理上减少了医患矛盾的发生,相比以前,不能不说是有了巨大的进步。

       但是,为什么病人总是有这样那样的意见呢?

       我在中南医院皮肤科曾遇到一位中年医生,刚对他说自己的脚气最近比较严重,边说边准备脱鞋请他看一看,他侧过头看了我一眼,就开出了药单。我情不自禁地说:“你就这样看病?”

     “你想怎么看?”

     “我以前到你们皮肤科看过脚气,那位老医生还取了脚趾间的皮屑去做化验后,才开药的。”

     “我一看就知道你的脚气就是真菌感染,还有必要做检查吗?”

        我无语。

      12月20日上午,在海南省人民医院。当我拿着刚刚从自动取片机中,在医院年轻的志愿者帮助下,取来了我的三张影像片和影像诊断报告,找全科医学门诊的医生看一看,他在电脑上看了我的病历及影像诊断报告后,即让我去脊柱外科找专科医生看看。

       于是,我又去骨科挂号,被值班护士分到陈科医生的诊室门口候诊。轮到我,走进诊室时,陈医生请我坐下后,就开始认真阅读电脑中有关我的医疗资料。

       他看完资料后,就笑着问我:“你哪里不舒服呀?”

       我告诉他一个多月前不慎扭伤了腰,他马上请我站起来,他站在我背后,用力从上到下拍我的背部,边拍边问:“这里疼不疼?拍到疼的地方就告诉我啊!”当他拍到腰部右边“腰眼”时,我忍不住“啊!”了一声。他连忙说:“就这里,是吧?”   

        然后,他站在旁边,让我向门口走几步,回头再走过来。他点点头说:“走路还正常呀!你平时锻炼身体吗?”

        “我每天早晨走步。”

        “走多少步?”

        “5000步左右吧。”

        “你这个年龄,每天走这么多就够了。”

       然后,又问我的睡眠、饮食等,一句话,吃喝拉撒的细节都问到了。接着,他让我蹲下、起来,做了两次;才让我坐下,又让我翘起二郎腿,我不好意思地告诉他,得靠手帮忙才能翘起来,他笑了笑说:“要减肥啊!”我谢谢他的忠告。

       他不是只依据我的“CT”影像资料及诊断报告,就开药,打发病人离开诊室,而是非常亲切地与我交谈,非常认真地、全面地了解我的情况,目测我的身体运动情况后才有针对性地开药。

       开药后又详细解释用药方法,再三叮嘱那膏药贴在腰部不得超过7小时,否则,会伤及皮肤的!

       我与陈医生素昧平生,第一次被分到他的诊室看病,他如此认真负责给我看病,我被他的“仁医”精神所感动,就问他:“您是哪个医学院毕业的呀!”

       “83年,中山医科大学。”

       哦!那个年代的大学生不简单!我从1967年开始教中学语文、当班主任,深知八十年代的学生有理想有追求,而且所学专业知识也特别扎实。作为医学院名校学子的陈科更是牢记老师所传之道:“医者仁心”。

何谓“仁”,“医者仁心苏万物,悬壶济世救众生”。说白了,医生就是要心怀天下百姓,悲天悯人,治疗病痛。愿所有医生都能像陈医生这样待病人如亲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