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以忘忧

古稀之年,知足常乐,助人为乐,自寻其乐!
个人资料
李培永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回国杂记(2305)武汉真的每天都不一样

(2024-03-21 15:13:29) 下一个

回国杂记(2305)武汉真的每天都不一样

       2023年10月1日凌晨,我们回到武汉家中。打开锁了四年多的家门,什么都看不见,借助手机电筒,推上电阀开关,没有电。立即到附近的“如家酒店”开了一间房,先休息,等天亮了再回家。

       早上七点钟,老伴电话约请的清洁工已经来了。我们已经老了,做不动了,幸亏有清洁工来帮我们打扫卫生。

       电告小区物业管家小陈,她告诉我们,水、电都是自来水公司和电业公司来关掉总阀的,他们说为了长期不在家住的客户安全而采取的措施。管家小陈立即联系水电部门有关人员,到我们所在单元打开了我们家的总阀,让我们及时有水电使用。经过清洁工连续十二小时的辛勤工作,家里窗明几净,可以享受家温馨生活了。

       家中日常生活,一日三餐,柴米油盐酱醋茶,样样都得买回来,在美国、在加拿大,这些日常生活小事都是女儿她们在管,回到武汉都得我们亲力亲为了,感谢现代科技帮我们解决了后顾之忧。我的学生T总让他公司的小卓来家里手把手教我学会了在网上购物点餐。小卓帮我们下载了“朴朴”和“美团外卖”。生活之必需,只要在手机上轻轻一点,就有“快递小哥”迅速送到家里来了,我们再也不担心提不动东西了!

       四年多没有回国,这次回到故乡大武汉,武汉公交、地铁也非常发达,出行之方便没有说的,再加上手机上下载的“高德地图”,可以说“畅行无阻”了。

       深感物质供应已经相当丰富了,而且,精神文明也有很大提高,尤其是公交地铁的工作人员文明服务正在与世界文明接轨。在西方,老人过马路不用担心被车撞,所有驾车人到十字路口都会减速行驶,遇到有老人过马路,他们都会停车向老人摆手示意,请老人先走。这次回来看到武汉公交司机一般都能做到在路口停车礼让行人。老人 上车后,司机也要等老人坐下后才启动,以保证老人在车上不会因车辆启动而摔倒。细微之处,让人们感受到社会文明程度正在不断提高,深感武汉真的每天都不一样!

【附录】感谢信

       昨天(11月11日)下午四点多,我和老伴在街道口二号地铁站转乘八号地铁时,我不慎扭伤了腰,就是湖北话说的“闪”了一下腰。对年轻人来说 也许不是什么大事,自己活动活动后就可能恢复正常,但是,对年近八十的我就是大难啊!当时只要挪动一步都特别疼,只好站在那里无助地看着人来人往匆匆忙忙去赶车。老伴原本就腰腿不好,平时都是我陪着她,借力“助步噐”外出,她见我无法挪步,就准备把助步噐给我。此时,一位肩挂步话器的漂亮女服务员主动前来帮助我们,当她得知我们的具体情况之后,立即呼叫本站服务员前来协助我们到下一层去候车。她同时把我们的情况传到八号地铁文昌路站,我们将要到那一站下车。

      于是,武汉地铁年轻服务员为行动不便的两位老人顺利回家,开始了一场无缝连接的接力迎送的爱心传递,让我们深受感动。

       当我们在文昌路站下车时,迎候在车门前的服务员掺扶我们下车,只见两位年轻的工作人员推来两辆轮椅,扶着我们坐上轮椅,送我们出站。沿途与我们聊天,得知我们的子女都不在身边,没有人来车站接我们时,两位工作人员坚持把我们送到D出口,帮我们呼叫“滴滴”。在等候出租车时,初冬寒风细雨迎面飘来,他们两位工作人员,一位冒着小雨跑到路边找的士、候车,那位推着我老伴的年轻人,一边问我老伴冷不冷,一边用他那年轻人温暖的热手紧握我老伴冰凉的双手反复揉搓,还安慰她,“一会上车就不冷了的!”老伴一边感谢他,一边细心地默记下来他的工作服胸口那里的工号“HAO1007”,   还顺便问了一声,“他穿的制服与你的不一样呢,能告诉我们他的工号吗?我们一定要向你们领导和世人表扬你们这种热心为老人服务的精神。”他说:“这都是我们应该做的事情。”趁YW1815回到出站口接我们去乘“滴滴”时,我们看清楚了他的工号。两位年轻人还特别叮嘱出租车司机,一定要把我们送到家门口,扶两位老人上下车。那位开“红旗”轿车的“滴滴”司机,果然不负地铁工作人员的重托,一直送我们到家门口,扶着我们下车。我们一路遇到的年轻人都是那么热心助人,让我们似乎回到年轻时学习雷锋好榜样的时代!在改革开放、物质生活日益丰盛的今天,有这么多年轻人用他们的行动展现了一代新人的雷锋精神,真是可歌可泣!

       我们是2018年9月赴美探亲,定的返程机票是2019年3月回武汉。因了疫情,那次航班取消了,我们被隔在太平洋那边四年多。这次回到武汉,不仅为故乡的现代化交通建设感到振奋,更为交通战线的员工的精神文明行为点赞!我们不止一次在地面十字路口看到公交车司机停车让行人过马路。在书城路金地格林小区的居民,早上去幸福湾晨练时,必须穿过一个没有红绿灯的路口,我常常看到公交司机停车让人。那情景如同美国开车遇到行人要过马路上那样,摆手示意行人先走!这种与世界文明同步的好现象非常值得赞美!并期盼所有开车人向武汉公交司机学习!他们不仅让地面上的行动迟缓的老人,当这些老人乘坐公交时,他们都要等候老人安全坐下后再启动!这种精神就是真正“以人为本”!

       请有关部门大力宣传、表扬公交战线的员工以人为本,热心为民服务的精神,让爱老敬老的传统美德继续发扬光大!

                                                                       李培永   写于2013年11月12日 

       当我把这封感谢信发给“湖北经视”后,他们立即派两位记者陪同我去地铁2号线街道口站和地铁8号线文昌路站采访,并分别向他们送上一束鲜花表示谢意!“湖北经视”当晚播出后,立即在市民中引起强烈反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饳崆 回复 悄悄话 这个人违法翻墙出来散播信息,应当按国安法逮捕处置。
李培永 回复 悄悄话 huiling-LA美國 :谢谢您的指正。感谢信的时间应该是2023年,我们的被取消的返程航班是2020年3月19日。非常感谢您认真阅读,及时指出我文中的错误!
李培永 回复 悄悄话 huiling-LA美國 :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是真的,各地都有文明进步,很暖心:)
枫叶_多99 回复 悄悄话 武汉可以上文学城?
Californian 回复 悄悄话 武汉属新一线城市,高铁穿梭于青山绿水,颇有未来之城的感觉。如果不是雾霾,能秒杀大多数美国城市。
huiling-LA美國 回复 悄悄话 感谢信落款日期写错2013年11月,应该是2023年吧? 还有因新冠取消飞机航班你写2019年3月?2019年12月才发现新冠的。请查一下时间,混乱了
渥太华郁金香 回复 悄悄话 国内坐动车比飞机方便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