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以忘忧

古稀之年,知足常乐,助人为乐,自寻其乐!
个人资料
李培永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沉痛哀悼彭慧敏主任

(2023-04-14 06:17:40) 下一个

沉痛哀悼彭慧敏主任

 

        惊悉原湖北省教研室主任、湖北省教育学院副院长彭慧敏女士,因病于2023年4月11日去世,享年86岁。噩耗传来,不胜悲痛!

        我和当年一起从事人教版1982年分编教材改革实验的黄冈中学秦老师,在得到彭主任不幸病逝噩耗第一时间视频时,异口同声说出:“仁者寿”!

       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彭慧敏女士当省教研室主任时,我们参加人教版分编型教改实验的七位执教老师,正是而立”之年,对语文教改充满热情,期待干一番事业,但对建国以来史无前例的这项教材改革的认识不甚了了,彭主任当时还兼任全国中学语文研究会常务理事,经常与理事长刘国正先生一起开会,国正先生时任人教社副总编,负责人教版分编型实验教材的编辑出版和试教指导工作。彭主任开完全国会议后,首先给我们这些年轻人宣讲会议精神,从理论上不断提高认识。彭主任除了在会上宣传实验教材教学改革之外,她还安排我们到省中学语文研究会年会上示范课,引领全省语文教改的方向。会前,她要教研员与我们执教老师一起研究课题、选好课文、共商教案;到会之后,让教研员与当地教研室和示范课学校联系,去学校与准备上课的师生见面,熟悉学生情况,保证教学效果。总之,既着眼于大局,又着手于细节,充分展示了一位主要领导人的责任担当和风采。

        每年暑假组织我们去参加人教社主持的实验教材工作会议,会前要求每一位执教老师交一份当年的试教总结或论文。彭主任根据全国会议的地点、及教研室拨付给我们的有限的实验经费,周密安排合理往返行程。既保证了参加会议完成学习任务,又让我们这些年轻人在实践中明白人生“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重要性。

           1984年暑假,人教社通知在兰州举行第二次全国工作会议。彭主任和负责指导试教的教研员张良谟老师研究决定,提前一周从武汉出发,先到西安,请陕西省教研室主任房振宇安排实验班执教老师,与我们座谈、交流了试教经验和体会。然后参观游览了古城的名胜景点,特别去游览了华清池和秦兵马俑。

        那一次,从兰州返回不走西安,而经宝成铁路线到成都游览青城山、武侯祠、都江堰等,再去重庆,吃完晚饭后,我们漫步到枇杷山公园,观赏了最具山城特色重庆夜景。第二天清早,乘船顺流而下,饱览三峡风光,过宜昌回到武汉。

        1986年,“烟花三月下扬州”。张老师奉彭主任之命,带着我们湖北省全体实验班执教老师,先后到南京师大附中、扬州中学、苏州十中、上海育才中学听课学习、与实验班执教老师座谈交流高中文言文诵读教学的体会。游览了南京中山陵、秦淮河、扬州的瘦西湖、史可法衣冠冢、苏州园林。尽管每到一地都是走马观花,但到彼一游,增加了许多感性知识,也打开了我们的眼界。让我们无比感叹:如果语文课本上写到的地方,都能去看一看,那以后上课就会讲得更好了啊!      

       还记得,1986年暑假,彭慧敏主任、张良谟老师带领我们前往秭归县宣传语文教改取得的初步成果。我们一行八人,有武汉市教研员涂光辉老师、武昌实验中学陈文国、武汉中学蒋自立、长虹中学李更仪、武汉六中胡明道、华师一附中李培永。

        那时没有高速公路和动车,我们从武昌坐火车到宜昌,又从宜昌坐小火轮六个小时,于第二天清晨抵达秭归香溪。

        秭归县教委的龙主任陪我们吃完早餐后,就带我们去昭君故里参观昭君宅,据说是前两年才修起来的,此前,时任国务院总理赵紫阳曾来参观过。昭君宅修在山上,上山下山,参观照相,前后花了近两个小时。

        中巴行进途中,时而看到外面是滚滚江水顺流而下,时而在崇山峻岭的绿色走廊穿行而过,大家都在仔细听龙主任讲那昭君出塞的美丽传说。我的思想却突然开小差了,古代四大美女之一的昭君,生在山清水秀的秭归,沉鱼落雁之美是不必说了,只是怎么也想不到是谁发现了她的美?又是怎么把这个美女送到远在千里之外的京城皇宫?我们现在从武汉到这里,享受当时现代化的交通工具,也要近二十个小时啊!

       幸亏彭主任带我们去了原生态的秭归,不然,到如今只有潜水游览昭君和屈原故里了。

        昭君出塞也好,屈原投江也好,表达的都是一种民族精神,正是这种民族精神凝聚了中华各族人民,成就了中国几千年的文明史。

       我们在火车上、轮船上,彭主任就已经说了,“这次到秭归,参观游览名胜古迹是必须的,县教委会安排的。我们人人都要上台,讲好语文教学改革,我带头先讲,你们每个老师不仅要讲教改经验,而且还要给秭归的语文老师们上示范课,一定要把最好的经验、最精彩的课堂教学,最真实地奉献给在边远地区辛勤工作的老师们。

        彭主任这次亲自带队来秭归,受到秭归县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大会开始时,请我们都坐在主席台上,县长致欢迎辞,少先队员献花、省教研室张老师致答辞后,彭主任率先报告湖北省教育教学改革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问题。报告最后,彭主任直言,我们今天来秭归就是解决问题的,“希望大家认真听一听他们这些改革的先行者的故事吧!”

        遵照彭主任和张老师的安排,我们几个老师分工合作,从语文教育教学的各个方面,或演讲后再上课,或上课后再演讲,不论采取哪种方式,都必须来真的,不弄虚作假。上示范课的学生,都是该县教委安排的,上课前一天,执教老师去与学生见面,相互认识,布置预习任务,明确要求。上课地点在该县一个可容纳几百人的大礼堂,除了秭归县的中学语文老师和小学高年级的语文老师外,还有从巴东县赶来听课的中学语文老师。

        示范课在主席台上进行。该县的学生第一次经历这么大的场面,尽管前一天已经打过招呼,做了一些心理疏导,但每节课开始几分钟,学生都非常紧张。我们几个老师都有自己的方法,比较迅速地引导学生进入学习常态。

        我的任务是两次演讲后,还要上一节示范课。第一次演讲,比较全面地介绍1982年开始进行的,人教版初中语文分编型教材《阅读》和《写作》的试教收获和体会。第二次演讲,比较系统地介绍三年《写作》教学方法和成果。  然后,上示范课讲读说明文《统筹方法》。

       其他各位老师都按照计划圆满完成了演讲和示范课的任务。

        最后一天,张良谟老师和涂光辉老师,分别就湖北省和武汉市的教研教改工作作了全面介绍。彭主任总结讲话简捷明了,发人深思,她说,五天时间,我们亲耳听了五位改革先行者的报告,亲眼看了四位老师是如何上好语文课的,是不是可以这样说呢?第一,改与不改不一样;第二,有领导的改与散兵游勇式的改不一样;第三,有带头人改与没有带头人改不一样。”

        彭主任给该县老师们作报告,讲教育教学改革的理论和实践。然后,我们每一位老师上一节示范课后,讲自己是怎么备课的,讲课堂教学是如何处理教材的。一周时间,彭主任与我们朝夕相处,共商教育教学大事,同访屈原故里,齐游昭君故乡。沿途谈笑风生,亲如一家。我们此行的美好回忆至今难以忘怀,彭主任的音容笑貌时时浮现在眼前。

        彭主任一直对我关怀备至,为我在专业成长的高速路上保驾护航,终身难忘。

         1986年9月28日,晚上九点半鈡,彭主任从北京西山八大处开完全国教育工作会后,来沙滩后街人教社招待所找我谈心。

       当时,我正在人教社参加初中实验教材《作文·汉语》(修订后书名为《写作》)的修订工作。来京之前,曾向她汇报过我们学校开学初发生的,停止我执教实验班教学和班主任工作的事情。她忙着准备参加国家教委召开的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的相关材料,没有时间长谈。但是,她对负责实验教材工作的张良谟老师说,你去华师一附中了解一下情况,对该校领导要态度非常鲜明地表示,即使李培永以后不搞实验了,我们仍然要关心他、帮助他!

        也不知道,是省教研室的干预起作用了,还是我们语文组党支部书记陈治平老师,怒斥校方的做法“岂有此理”的结果。反正我坚持不下课堂,坚持做班主任日常工作,最后,那位到班上宣布停止我工作的教导主任也不了了之。

        彭主任一直对我非常关心,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一结束,立即赶到人教社招待所,见面就对我说,《人民教育》第九期发表的你那篇文章,写得很好。她还说,会议期间,国正先生希望她,以后要多帮培永从理论上提高水平,好好总结教改实验教学中取得的好经验。

       她说,我们教研室一直非常关心你在学校的处境,你们语文教研组长吴六林老师到教研室来,找我们教研员谭老师说你的缺点就是不虚心,在办公室坐不住。谭老师希望我去你们学校找吴老师谈一谈,详细了解你的情况。

        她说:“我们还要了解什么呢?李培永初中试教取得那么大的成绩,学校表彰过吗?高中试教,那么多参加初中试教的家长和学生要求继续试教,我们也建议学校不要拆班,学校坚决按他们的原则,把班拆了。李培永一切从头来,一年来刚理顺了,又不让他当班主任,语文实验还要换一位老教师去搞,学校找我们商量过吗?如果说李培永个人有什么问题,与试教无关,我们教研室也没有必要去干预学校的工作。人教社决定调他去北京参加初中教材的修订工作,全国就请了三个老师,这不仅是李培永个人的光荣,也是我们省教研室的光荣,说明我们省三年初中试教成果显著!”

       彭主任接着问我,学校后来怎么处理这件事。

      “不了了之。”我说。

       我离汉赴京之前,继续按原计划实施教材改革实验,确认代我上课的黄伯宜老师,已经决定按试教安排的内容和教法进行教学。

        彭主任和我谈了两个多小时,谈实验教学、谈教改、谈为人做事的基本原则等等,还告诉我这次全国会议的精神和重要改革信息。最后,她说,回去以后要下苦功夫把这项实验抓紧抓好,争取高三毕业时取得优异成绩,让成绩说话比什么都强!

        她分析了明年开始教师评职称,你可能还会遇到麻烦,告诫我,不要为这些事脱离了群众!她说,陈治平老师不仅是你们组的支部书记,还是我们省中学语文研究会的老会长,是一位忠厚的长者,以后有什么事情多多向他请教。

       彭主任对我关怀备至,开完会还专程到人教社来与我促膝谈心,了解我的工作情况和思想状况,鼓励我继续搞好高中试教!她不仅关心我目前在学校的处境,还预见未来可能出现的情况及应对策略。

      真是与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啊!

      敬爱的彭主任,我在语文教改中取得的成绩,融入了您和教研室教研员老师们的心血,我永生难忘!愿您在天堂安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李培永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mithmaella' 的评论 : 谢谢你的关注!善行福来吧!
smithmaella 回复 悄悄话 彭主任安息,一生遇上一些贵人是福气。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