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以忘忧

古稀之年,知足常乐,助人为乐,自寻其乐!
个人资料
李培永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闲话人生(228)听冯天瑜妈妈的话,多读名著受益一生

(2023-01-14 20:56:49) 下一个

闲话人生(228)听冯天瑜妈妈的话,多读名著受益一生

 

       疫情期间,我一直住在美国新泽西。每天早上起来,自寻其乐,写写随笔,发到《文学城》我的博客里,自得其乐,同时也发到自己的微信朋友圈,与大家分享其乐。大约在前年底吧,写了一篇《说一下武汉人“过早”》,有朋友看了之后,转发到“人文武汉”后,一位大名昌庆旭的朋友要求加我的微信号,我立即通过了验证,我们开始聊天。

       他从我的那篇《说一下武汉人“过早”》谈起,聊着聊着,越聊越亲近越亲切越亲密。

       原来我们都是武昌人,我们的中学生活都是在千家街的华师一附中度过的,只不过我虚长几岁而已。更没有想到学弟后来在湖北省图书馆做研究员,直到退休。

      微信图片_20230115095411

 

       那时湖北省图书馆就在蛇山南麓抱冰堂下、首义路口对面。从首义路小学出门左转横穿武珞路,向东走二三十米,就是省图书馆。从人行道走上二十多级台阶进大门,那坐北朝南的图书馆大楼,典型的中式歇山顶结构,顶上的绿油油的琉璃瓦,在蛇山绿树丛中,格外耀眼。

       我告诉他,上世纪五十年代末,我在首义路小学读五、六年级时,几乎每天放学就与几个发小到湖北省图书馆少儿阅览室去看《中国少年报》、《少年文艺》等报刊,有时还在那里完成当天的家庭作业。至今还记得那位与我妈妈年龄相仿的张老师,总是笑容满面热情接待我们,有时还指导我们阅读一些报刊上的好文章。我们都还记得,当年那个少儿阅览室的阅览桌设计非常特别,它的桌面是一个“人”字型,坐在桌子两边的读者不用低头看书报,平视桌上的读物即可,而且不会影响对面读者的阅读。用当下时髦的话来说,非常人性化。

        1962年,我因“浸润型肺结核”休学一年。每天早上去位于小东门的“武汉市结核病防治所”打一针链霉素后,就去省图书馆少儿阅览室看报刊杂志。每天上午要看到中午,直到阅览室关门,才依依不舍地离开。那时还是张老师负责管理阅览室,她也许不记得以前带着红领巾的我了,但我记得热情、慈祥、亲切的张老师。她见我每天上午都在阅览室,就主动问我为什么不去上学。

       我告诉张老师,我是华师一附中高二的学生,因肺结核病休学在家。我家住在通湘门外李家花园,祖父辈都靠种花为生,家里只有一本《李氏宗谱》,是有字的书。

       我还对张老师说,在首义路小学读书时,我与发小们就经常到这里来看书读报。现在暂时离开了学校,一个人在家没有什么书可看,于是每天上午打完针,情不自禁就来这里了。

       张老师没有因为我得了传染病而嫌弃,还特别表扬我爱读书是好事,鼓励我珍惜这段休学时间,多读点名著。然后,让我把学生证给她,帮我办了一张借书证,可以去后面的图书大楼借书回家看。   

       张老师还手把手教我,怎么从那么多书中挑选自己喜欢的书。张老师引我走进借书柜台边的一间房,那里面好几排检索图书目录的柜子,那些柜子有点像中药店那样的小屉子,每个屉子上面分门别类标明了书籍的种类。抽出来可以看到一张张硬纸卡片,整整齐齐穿在一根如筷子般粗细的圆不锈钢棍上。卡片上有你需要的书,就可以抄写书名、库存号等。拿到前台,交给工作人员就可以借到你想要读的书了。

       从此,我这个从小只闻花香的花农子弟,就一脚踏进了“书香门第”——古色古香的省图书馆藏书大楼!

       自古以来,人们都说“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而我以为勤奋读书是非常快乐的事情,学海虽无涯,只要“乐”作舟,“勤”读就能登“书山”。那一年,读书给我带来的快乐,加上当时治疗结核病的最佳药品链霉素针剂和口服雷米封药片,更加上妈妈的精心的调养,还有当时我们李家花园的清新空气。不到半年,复查结果,“病灶已经钙化”了。但是,学校规定,必需休学一年。于是,每天上午,我继续到张老师管理的阅览室读书看报,自学高中课程到12点钟回家吃饭,下午和晚上在家看借回来的书。省图书馆藏书之丰富自不待言,每次能借阅两本。我经常是一二天看一本,虽有囫囵吞枣之嫌,但确实锻炼了我的快速阅读能力。后来读《黄生借书说》“书非借不能读也”,感同身受。

        那一年,从湖北省图书馆借回来读了许多小说,虽然没有“万卷”,但少说也有几百本吧。读了之后,增长了许多知识。谈不上“胸中脱去尘浊”,那个时候正是我人生的青春期,真的觉得“书中自有颜如玉”。不仅读了歌德的《少年维特之烦恼》,还读了许多小说中描写男欢女爱的情节。实话实说,生在文盲家庭的我的性启蒙,完全来自古今中外的小说。

       幸亏人类有了文学作品,一代一代青少年得以感悟“书中自有颜如玉”,原来是“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在阅读中陶冶了审美情趣。感谢张老师在我成长的关键时刻,引领我走进了省图书馆藏书大楼,不仅让我从书中初识了爱、情、性,更丰富了我的精神生活,

       我谨记荀子的“学不可已矣”,如饥似渴地汲取人类文明的精华。从四大名著到巴金的激流三部曲;从歌德的《少年维特之烦恼》到奥斯特洛夫斯基的《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从法国雨果的《悲惨世界》到高尔基的《我的大学》;还有当时中国曲波的《林海雪原》、杨沫的《青春之歌》、欧阳山的《三家巷》、李六如的《六十年变迁》、冯德英的《苦菜花》、溥仪的《我的前半生》、周而复的《上海的早晨》等现代小说。

       后来,昌庆旭学友告诉我,当年,我在湖北省图书馆少儿阅览室,遇到的那位慈祥的张老师,是我们学长冯天瑜的妈妈!而且他与冯先生有微信联系。

       我立即请学友,代我向冯学长表示,感谢他妈妈当年关爱我、引领我走进省图书馆,开启了我阅读文学作品之窗,让我受益一生!

       事后,庆旭学友把与冯学长聊天的截图传给我,说:“冯先生已回复”。而且告诉我,那位慈祥的张老师,大名张秀宜。几十年后,才知道恩师的大名,才知道他的儿子与我们都是华师一附中的学生!感恩微信时代!感恩张秀宜老师和学长冯天瑜母子传承书香世家美德惠及我辈!

微信图片_20230115104215

 

                       湖北省图书馆研究馆员昌庆旭学友近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李培永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谢谢你的祝福!我们在自由之国同享春节幸福!共享新年快乐!按中国习俗,正月十五之前都在过年,互道祝福正当时。谢谢你!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李老师新年好!沈香迟来给李老师拜年!祝李老师新年快乐!兔年吉祥!

是的,有微信真好,把人与人之间的距离拉近了,把不可能联系到的朋友找到了。李老师一生读万卷书,是我学习的榜样!
李培永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曌' 的评论 : 谢谢你的关注!你说的《罪与罚》,我没有读过。
回复 悄悄话 “罪与罚” 读过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