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以忘忧

古稀之年,知足常乐,助人为乐,自寻其乐!
个人资料
李培永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闲话人生(221)沉痛悼念敬爱的刘世策老师

(2022-12-21 20:44:26) 下一个

闲话人生(221)沉痛悼念敬爱的刘世策老师

(2014年金秋十月,华师一附中高中六四届二班毕业五十周年聚会时与班主任唐启金老师(右二)和刘世策老师(右三)及夫人李葆华老师合影,笔者坐在李老师身边。)

 

 

       今天晚上,刚刚收到华中师大一附中耄耋之年退休校长万揆一先生的微信,”12月19日下午,刘世策老师因感染新冠而去世,享年93岁。”噩耗传来,不甚悲痛!

       刘世策老师是华师一附中资深数学老师,在与我们班高中毕业五十周年聚会时,提议编一本二班的集体回忆录,与会同学积极响应。经过一年的策划、组稿、审稿、编辑、排版、印刷,我们班的集体回忆录《青春的风华与蹉跎》,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之下,终于出版了。

       当我们手捧这本飘着墨香的、凝聚全班师生心血的回忆录,呈送给刘老师时,他非常高兴地说:”这是你们送给母校最好的礼物!也是给我最珍贵的礼物!”

       难忘刘老师热心助人,关爱学生,激励学生,善于引导学生积极向上,不断进步。

       《青春的风华与蹉跎》正是刘老师在聚会上,听了大家汇报毕业五十年来经风雨、见世面、满收获的许多生动故事后,建议大家写下来、编成书,献给母校,献给自己。

        聚会上特别感人的一幕:初中老班长康六红即席发言,哽咽地说,他读初一时,学习代数因式分解感到非常困难,刘世策老师利用课余时间,带他到自己的宿舍个别辅导,持续一个学期天天帮他补习数学基础,引导他转变学习观念,适应中学学习节奏,课前做好预习,课后及时复习,巩固当天学的新知识,直到期末数学跟上来了。说完,康六红跪下给刘老师磕了三个头深谢师恩。

       刘老师对我的关爱更是记忆犹新。

       1980年,我正式调回母校,奉袁福老校长指令,参加教育部组织的、人民教育出版社主持的1982年至1988年重点中学语文教材改革实验。时任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办公室负责人的刘世策老师,不仅一直坚持数学教育教学改革,还积极支持语文教材改革实验。他教我懂得了”隔行不隔理”,不论数学还是语文,都要重视学生的思维训练,而且语文教学在思维训练、特别是形象思维方面比数学更方便一些。还以他自己研究初中数学教学的经验告诉我,平时一定要注意积累学生的”个案”,督促我及时总结教学改革的收获或体会。当他听说我自从回母校执教以来,坚持写每一课的《教学后记》时,他非常高兴地肯定之后,强调一定要坚持不懈地做好这件事,特别要虚心听取你们语文组的陈治平、刘友三、汪厚铎、黄伯宜等老教师每次听课后对你的评课。

       还记得,当时,他的妹妹刘世笃老师,在湖北省教育学院负责全省中学校长、教导主任干训班培训工作,连续两个学期协助他妹妹组织干训班学员来校听我的课,然后收集学员评课的意见和建议。不仅让我增加了上大型公开课的经验,得到了锻炼,扩大了眼界,更促使我努力提高教育教学能力和水平。

       刘世策老师是华师一附中建校之初的年轻教师,他不忘初心,始终秉承老一代师长"追求卓越,永争第一”的进取精神,传承老校长郎君诗的”要不就不做,要做就做最好”的作风。他以身作则,一辈子教初中数学,成了初中数学教育教学的专家,在华中师大出版社出版了《初三总复习反馈精编》,深受广大初级中学师生的喜爱。

       著名数学家苏步青教授说:”我从小打好的语文基础,对我学习其他学科提供了很大的方便。我还觉得学好语文对训练一个人的思维很有帮助,可以使思想更有条理。”人们赞誉苏步青为”数学诗人”。我们敬爱的刘世策老师,参加我们班这次聚会时,赠送给我们每人一幅他书写的《贺华师一六四届校友聚会》(钢笔竖行书写):

       桂黄橙绿舞秋风

       华一校友喜重逢

       五十沧桑情犹在

       师生共唱夕阳红

       不论是钢笔书法,还是即兴抒情,足见语文功底!刘老师就是我们身边的”数学诗人苏步青”!

      敬爱的 刘世策老师,您走好!我们永远怀念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