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以忘忧

古稀之年,知足常乐,助人为乐,自寻其乐!
个人资料
李培永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学语文教语文的一生(19)

(2022-02-23 12:47:53) 下一个

我学语文教语文的一生(19)

       带学生春游到岳阳,“后天下之乐而乐”

1985年3月29日,岳阳一中万主任带该校实验班执教老师来听课,然后就语文实验教材试教,交换了教学体验和经验。座谈会上,我提议利用春游的机会,我带学生去岳阳与一中实验班的学生联欢,让学生在一起交流学习语文改革教材的体会,万主任立即表示非常欢迎。下午专程来校磋商活动的时间安排、具体内容、学生食宿安排等。

当时我们学校从学生安全考虑,原则上规定春游不得出武汉市。但是,我们语文实验班,从开始试教就教育学生“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他们学了《岳阳楼记》,人人都背下来了,但是只在电视上看过岳阳楼,而我们从武昌坐火车去岳阳只要三个小时就到了,为什么不带他们去看一看那名传千古的岳阳楼呢?而且我们还要与岳阳一中实验班的学生联欢交流,这对学生来说也是一次生动活泼的学习教育活动。

最后经李水生校长特批,批准我们班4月13日(周六)去岳阳,4月14日回武昌。并请语文组的甘晓星老师协助我负责女生的旅游安全。

4月13日早上,我和甘老师带着全班42个学生,到武昌火车站乘坐247次客车,同学们在车上兴奋异常、谈笑风生,按自由组合的三人安全行动小组排排坐,三个小时行程一晃就到达岳阳火车站。12点半到了岳阳一中,受到万主任和实验班执教老师的热情接待。然后,由何老师带着我们前往岳阳楼。

参观游览活动按三人小组自由活动,请甘老师负责为大家照彩色相片,每人一张,自选背景。下午4点半到门前集合,5点回岳阳一中吃晚饭。

晚上7点开始举行联欢活动。主持人是两个班的语文课代表。唱歌跳舞节目之间,穿插学生讲述参加三年教改实验体验的故事。会场气氛热烈,欢歌笑语,掌声不断。

晚上十点,主持人宣布活动结束时,大家依依不舍。在一中老师和学生干部的带领下,分别去男女生宿舍休息。

安顿好学生之后,何老师请我到万主任办公室,就语文教材改革试教三年的体会,深入交谈。一致认为,这套教材确实是建国以来改革步子最大的,尤其是《作文·汉语》教材,让我们语文老师进行作文教学和训练有了课本,作文教学从此进入了比较系统地科学地训练,学生的写作能力和水平显著提高。万主任特别赞赏我班语文课代表孙燕在联欢会上的发言,对孙燕谈提高写作能力的经验评价很高。对我们实验班出了一个“小市长”表示祝贺,并认为这是语文教材改革的最大成果,要好好总结!万主任与何老师还说,华师一附中语文实验班的学生素质的确不一般,那次听课看到他们在课堂上的表现,积极思维、敢于质疑、勇于发言;今天联欢会上不论唱歌跳舞,还是讲故事,介绍学习经验,更是令人难忘!

我非常感谢万主任与何老师的盛情接待,两位老师待人热诚,学校管理有方,值得我们好好学习。

4月14日早上7点半,带学生游览君山。

宋代诗人黄庭坚有一句“未到江南先一笑,岳阳楼上对君山”。明确了君山的地理位置。君山岛,古称洞庭山、湘山、有缘山,位于市内,是八百里洞庭湖中的一个小岛,与千古名楼岳阳楼遥遥相对,由大小七十二座山峰组成。

上岛之后,学生还是按三人小组活动。规定11点半集合返回一中吃中饭。

中饭后,学生在市内继续按三人小组自由活动,3点半到岳阳火车站集合,4点28分准时上车,8点20分全班学生安全回到武昌。

周一早上学生到班上来了,还沉浸在春游岳阳情绪之中,兴奋不已。

八十年代的青少年知识面较宽,思维活跃,这是人们公认的,但他们从幼儿园、而小学、而中学,生活面并不宽。而“作文这件事离不开生活,生活充实到什么程度,才会做成什么文字。所以论到根本,除了不间断地向着求充实的路走去,更没有可靠的预备方法。”(引自《叶圣陶语文教育论集》第363页)。

所谓“充实生活”,就是要引导学生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和广泛的课外阅读。活动内容以培养学生集体荣誉感、爱家、爱集体、爱家乡、爱祖国为主要内容。活动形式要新颖,要符合青少年的特点;要活泼一些,如举行“旅游见闻”、“我最喜欢……”的演讲会;参观各种展览,到外地旅游等。开展各项活动之前不要布置写作任务,要把充实生活看作是与写作训练的远距离配合。实践证明,企图通过一次或几次活动就写好作文是很难做到的,急功近利,欲速则不达。开展活动之前给学生提写作要求,只能增加学生精神负担,于写作训练毫无裨益。反之,让学生全身心投入到活动中去,用自己的心去发现别人的心,用自己的眼睛去观察生活或自然中的美,却能激发写作欲望,为他们的写作提供丰富的素材。以我们班的学生这次到岳阳旅游为例,其时已临近毕业会考。虽然我们反复强调的是一定要有安全意识,一定要坚持集体行动,没有提任何写作要求,但是,两天的旅游生活,特别是登岳阳楼一览洞庭风光,洞庭湖上乘船到君山,激发了学生强烈的写作欲望。返校后的第二天,几乎全班学生都以登岳阳楼、游览君山岛为题材写了练笔文,还有不少同学写年轻漂亮的甘老师对他们无微不至的关心、热情为大家照相,始终面带笑容感到特别亲切难忘。汇成一集《岳阳情思》,记录了旅游途中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抒发了爱他人、爱集体、爱祖国的山山水水的真情实感,进一步理解了范仲淹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博大情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shine21 回复 悄悄话 nice
李培永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也猫' 的评论 : 非常感谢你的关注和分享!我的学生比我有出息多啦!我只是一个高中毕业教语文的老师,也许是命运使然,也许是特殊年代造就的吧!
也猫 回复 悄悄话 很遗憾我没有碰到您这样优秀的语文老师,66年文革时我初一,说起来也上了7年语文课,78年高考前我连主谓语都不懂。记得初中语文课学长恨歌,我问老师,上穷碧落下黄泉是什么意思,他竟然答不上来。当然我没考上重点中学,自然不会遇到出色的老师。可没考上重点是因为俺的语文成绩差。高考也不例外语文分最低,自然不敢报中文系。俺最怕写作文,对着作文题大脑一片空白。作为老师,能让他的学生因为上了他的课而爱上这个专业应该是最大的成功。偶然看到您的博客,一气读完,会继续关注。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