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以忘忧

古稀之年,知足常乐,助人为乐,自寻其乐!
个人资料
李培永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闲话人生(192)我与忘年交沈彩钢

(2021-12-08 10:02:14) 下一个

闲话人生(192)我与忘年交沈彩钢

我与忘年交沈彩钢相识于本世纪初的海口罗牛山公司。

当时,我在海口景山学校中学部当主任,他在罗牛山电子商务公司当老总。景山学校和电子商务公司,都是海口罗牛山公司总裁吴伟雄创建的,都在海口市白水塘那一片罗牛山公司买下的土地上。

 我只知道他是吴总的湖北小老乡,不知道他是怎么被吴总忽悠,而从深圳跑到海口来的。

我与吴总相识纯属偶然。

    大约是在1999年暑假期间的一个周末,我的朋友、省政府一位厅级领导夫妇,与我们夫妇俩人,在海口宝华酒店大堂边吃边聊时,吴伟雄过来给领导敬酒,顺便问我是哪个单位的领导。我的朋友告诉他:“李老师是农垦中学的特级教师,也是我们湖北老乡啊!”他一听介绍,立即要给我敬酒,我请他不必客气了,我不会喝酒。他干脆坐下来,当着领导的面,在与我初次见面瞬间,就一定要请我去他办的学校当校长。我觉得非常唐突,只好说,你先跟领导喝酒吧,当校长的事情以后再说。

    后来他真心“三顾茅庐”,非常真诚地表示要请我去当校长。再加上我当时也想离开农垦中学,就去他的那个景山学校当中学部主任。

不久,他又聘请了一位清华的博士、也是他的小老乡,从北京来海口当他的副总兼景山学校的校长。我与博士校长经常一起开会研究教育教学工作,有时会后吃饭聊天,感觉非常投缘。加之,我年长,与他的父辈是同龄人,因此,他非常尊重我,也愿意听取我对学校工作的意见或建议。

当时,罗牛山公司已经是一个上市公司,景山学校周边大多是总公司的一些下属单位。有一天,博士校长带着我开车出校门,拐弯就到了公司的一个别墅区,车停下来后,我们走进罗牛山“电子商务”总经理办公室。他对一位年龄相仿的小伙子说:“沈总,介绍你认识一下我们学校中学部主任李培永老师,武汉华师一附中的名师,来海口十几年了。你们两个的单位是邻居,挨得这么近,以后你要常去看望一下前辈啊!”

仔细打量一下沈总,三十多的样子,平头,满脸微笑,嘴上叼着一只过滤嘴的香烟,袅袅烟云绕着他的头部向上飘去,因为他的办公桌右边墙上挂着一部空调非常给力。

公司副总刚说完,他马上握着我的手说:“李老师好!幸会,幸会!”,马上递烟给我和副总一人一根,三支烟枪同时冒烟,办公室立即烟雾缭绕。初次见面,一支烟抽完后,我和博士校长就离开那里去办事了。

路上,副总兼校长边开车,边说:“想起来,我与沈总相识也是缘分啊!到海口报到第一天,吴总太忙了,让办公室主任安排那天的晚餐。主任就请沈总来给我接风。他也是我们吴总的小老乡,浙大毕业的,原来在深圳做IT,跟我一样,也是吴总亲自出面,请到公司来做‘电子商务’的老总。

后来,沈总负责的“电子商务”,创建了“罗牛山食品连锁店”,为海口市民提供该公司生产的猪肉、鸡蛋、新鲜蔬菜等绿色食品。深受媒体、公司领导和市民的热烈欢迎和赞赏,好评如潮。

一般来说,做事有主见、办事有能力的人,都是思维非常活跃,而且有独立思考能力,敏于发现问题,敢于提出问题,善于分析问题,勇于解决问题的所谓“精英”。      

邓小平在1987年7月2日,谈到选拔年轻干部时,曾经说过“‘骄傲’这两个字我有点怀疑。凡是有点干劲的,有点能力的,他总是相信自己,是有点主见的人。越有主见的人,越有自信。这个并不坏。”

沈总也是一个非常有主见的人。他在罗牛山电子商务工作时,常常没有及时接吴总的电话,让吴总非常恼火。多次在大会上点名批评,并严格规定各分管部门的负责人,任何时候都必须24小时开机,保持通讯畅通。面对老总的批评,他还是那样一种不卑不亢的微笑,转身仍然是我行我素。久而久之,与吴总也就慢慢疏远了。

海口说是省会城市,其实不大。朋友圈中、特别是湖北老乡的朋友圈中了解沈总的人不少。有一次。沈总开车带我到一位做旅游不动产的老板那里去玩,几个朋友一起喝茶聊天时,我才知道,沈总是浙江大学茶叶系毕业的,九十年代初毕业时,哪里去找专业对口的单位啊!正逢改革开放年代,成千上万大学毕业生奔向深圳,闯荡海南,沈总就与朋友在深圳创建了一个IT团队,凭着扎实的基本功、能吃苦、肯钻研,很快就脱颖而出!

本世纪初,罗牛山公司的吴伟雄总裁借上市之东风,网罗各方人才,他还特别注重吸引他的老乡。但是,随着公司上市,越做越大之后,吴伟雄以前亲自请来的公司骨干,纷纷离他而去。仅我所在的景山学校,换校长就像走马灯一样。究其原因,基本上都是不听他的话。他真是成了一位“霸道总裁”,刚愎自用,任人唯亲,只听顺耳之言,连最初与他一起艰苦创业的、主管公司财务的第一副总,也离他而去,公司危机四伏。

那时,我与那位博士副总、沈总,三人经常小聚。我直言不讳地对两位小老乡说:“我是马上就要退休的了,你们才三十多,何必挂在一棵树上呢?树挪死,人挪活呀!”

博士副总后来果然遇到一个好机会,毅然决然回到北京,事业发达。后来,我和老伴每年从美国回到北京,他都要盛情款待,共叙在海口罗牛山那一段忘年情谊。

我退休后,沈总和他浙大茶叶系的一位学友,应邀去那位做旅游不动产老板的公司创建了一个茶场。那位老板在琼中租下一片荒山,本着先建茶场、后搞生活的原则,一座荒无人烟的山头,沈总和他的学友仅用一年时间,就建成了有自动喷灌系统的一座现代化茶园。又过了一年时间,在山顶一块较平坦的地方,建起了制茶厂、一栋两层楼的办公楼和职工宿舍。从茶山开荒起,到生产出高档红茶、绿茶,他们在每一个建设阶段,只要取得了成果,沈总都要请我上山去与他一起分享。

2014年新年前夕,沈总听说我的同学易中天要来三亚,参加正和岛新年年会,得知易中天喜欢品茶,沈总特地准备了他们茶山去年秋季上好的红茶“海南红”,及刚刚出锅的绿茶“雨林天香”头采茶。作为送给易中天老师的见面礼。

2013年12月30日上午,我们到会议所在的亚龙湾丽思卡尔顿酒店与易中天相见。一见面,易中天就诙谐的说:“让你们来酒店见面,实在抱歉!我是被‘双规’了的,身不由己啊!”他接受沈总的茶礼后,说:“海南好山好水好空气,应该是个出好茶的地方啊!”。赞赏“海南红”的茶名起得好,主动提出与老同学及“茶博士”一起留个影做纪念,并在临别时赠送他签名的《易中天中华史》各人一本。

沈总和他的同学,在不到四年时间,深耕雨林,潜心研茶,所推出的“雨林顶茶”系列茶品深受圈内追捧。所产“海南红”、“雨林天香”,因产量稀少,很多朋友只闻其茗,难觅其茶。我因有幸多次应邀上山观茶、品茶,深感其“雨林顶茶”之“顶”字,写来容易,得之不易。

事后,我发短信特别叮嘱易中天学友:“所赠之茶,产自雨林,乃自然之馈赠。经最严苛的欧盟标准,瑞士权威机构全程检测,零农药、零化肥,真正做到了只留茶香、不留农残,请放心自用”。

沈总现在正当知天命之年,前些年,他的宝贝女儿从中央财大毕业后,留学世界名校滑铁卢大学,以优异成绩毕业,立即被北美某大公司聘用为高级主管。

如果不是因为疫情,他与他的夫人早就来与女儿团聚了。我期待在北美与沈总相聚的那一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