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以忘忧

古稀之年,知足常乐,助人为乐,自寻其乐!
个人资料
李培永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说三道四(97)说说我在美国遛狗

(2021-12-25 20:43:56) 下一个

说三道四(97)说说我在美国遛狗

女儿的闺蜜一家去西雅图先生的家乡过圣诞节,一周前又把他们家的小狗狗Rudi送来了。去年圣诞节这只聪明的小狗在我们家客居一周,与我们非常熟悉了!

我从来没有养狗的经历,两次与小狗Rudi生活在一起,平添了许多乐趣,也增长了许多知识。

女儿告诉我,闺蜜他们家的小狗Rudi,是一只德国纯种名犬,是名居世界最聪明的狗第二名。上网一查,果然了不得。Rudi名为“贵宾犬”,也称“贵妇犬”,又称“卷毛狗”,起源于德国,以水中捕猎而著称,属于聪明的而且喜欢狩猎的犬种,多年以来,它一直被认为是法国的国犬。贵宾犬根据体型大小分为巨型犬、标准犬、迷你犬、玩具犬(含茶杯犬)四种,它们的主要区别是体型,看起来有种高贵的气质,给人一种喜悦的、聪明的感觉,给人带来愉悦的心情。活泼,性情优良,极易近人,是一种忠实的犬种;贵宾犬气质独特,造型多变,赢得了许多人的欢心,给人一种漂亮的、聪明的印象。Rudi就是一只标准的聪明的纯种贵宾犬。

我们中国有一句俗话说“狗通人性”,标准犬Rudi“看起来有种高贵的气质,给人一种喜悦的、聪明的感觉,给人带来愉悦的心情。活泼,性情优良,极易近人”。且看Rudi的聪明表现吧!

先说重点,就是遛狗。

在美国无论何时何地外出遛狗,必须给狗套上遛狗的绳子。第一步是给小狗套上一个横躺着的数字8的牵引部分。只要出门,我把那个倒地“8”字牵引绳往Rudi前脚一放,它立即抬起左脚,套好后说一声“OK”,它放下左脚,抬起右脚,再说“OK”。它就等着扣好牵引绳出门了。出门之前,还要记得在绳子上面牵手那里系两个装狗屎的小塑料袋,以备随时捡狗屎用。

当然,对聪明的Rudi说中国话还是不行的,所以遛狗时,当它因看到什么东西停下来不走时,还得说一声“Go!”。它就立即继续向前行。

我每天早上都是第一个起床的,Rudi只要听到一点点动静,惊醒之后,立即来到我跟前,看着我穿衣,跟着我走到卫生间门口,趴在那里等着,我洗簌完毕出来,它继续跟着,看我坐下看手机上的天气预报时,它开始轻声“嘤嘤”,似乎已经有点急不可待了,它可是差不多十个小时没有尿尿了啊!我一站起来,它已经先我一步到门口等候套狗绳了。

我给它套好狗绳,打开房门,它马上就往外跑,一到外面,立即到路边撒尿。我不知道别的狗撒尿的特点是怎样的,Rudi早上出门去街心公园的路上,走十米左右,就要尿一点点,是不是“贵宾犬”体型小,其肾脏也不大呢?如果说肾脏小,它怎么可以一晚上不尿尿呢?我真的不懂,就由着它,只要它不尿在家里,出门想尿就尿吧!而且,我发现它每次尿尿的地方,基本上是它以前尿过尿的地方!它一边向前走,一边低头用鼻子在地上嗅着,据说狗的嗅觉特别灵敏,难道它还能记住昨天尿尿的地方的味道吗?它在身体健康正常的情况下,每天早上出门遛时,一定会拉屎的。从我们公寓去街心公园的人行道上每天都有环卫工人打扫得干干净净,Rudi尿尿在路边,它拉屎选择在人行道路边树下有泥土的地方!遛狗的人必须用小塑料袋吧狗屎抓起来,就近扔到垃圾桶里。习惯使然?法律规定?物质和精神文明程度?

再说狗食。

据《美国宠物食品行业专题报告:百余年砥砺,领跑全球宠食市场》报道:

“美国养宠文化深厚,越来越多的居民将宠物作为与人相同的家庭成员之一,为宠物提供食品、医疗、娱乐等各项服务,并从与宠物的互动中获得情感寄托。2019 年美国约 8490 万家庭拥有宠物,占全国家庭总数的 67%, 其中养狗家庭和养猫家庭占绝大多数,分别为 6340 万、4270 万(根据 APPA 统计)。除具有规模庞大的宠物基数之外,美国的平均家庭宠物支出也高居世界首位,据 Statista 统 计,2019 年美国人均宠物支出为 162 美元,是全球唯一一个人均宠物支出高于 150 美元 的国家,远高于排名第二的英国(2019 年人均宠物支出为 93 美元)。”

我不知道文中这些数据是否具有权威性,但我每天看到Rudi吃的狗食,是一天一盒罐头食品。以鸡肉、牛肉、羊肉罐头为主,里面还按一定比例配以其他营养食物。每盒售价8美元左右。还备有狗每天要吃一点的零食。

想起我的父母亲,在上世纪七十年代曾到鄂州严家大湾生活过一段时间,两老养了一只狗,每天喂狗吃的是他们吃的剩饭剩菜,哪有什么狗粮啊!再往前十年,人都没有饭吃,谁还养狗呀!

国内养狗是在改革开放之后,一部分人先富起来了,于是养狗的人也越来越多了。据有关方面统计,近二十年来,中国宠物食品销售规模仅次于美国,超过了西欧和英国,居世界第二位了。

由是观之,物质生活水平决定了能不能养狗,物质文明的程度决定了精神文明的高度!

管子说:“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

确实如此,在美国,这种文明遛狗的文化积淀有百余年了。不仅仅是遛狗讲文明,人与人之间的交往更“知礼节”。即使是陌生人偶尔在路上四目相对时,美国人总是先给你打招呼“hello”!

其实,中国自古就是礼仪之邦,美国历史虽然只不过二百多年,但是美国人民是非常善于学习优秀传统文化。

据说一百多年前,美国哈佛大学校长伊里奥,来张伯苓创办的南开中学参观,敏锐地发现南开中学的学生在精神状态、言谈举止、仪表风度上与其它学校明显不同,便问张伯苓校长原因所在。张校长把他带到教学楼一面大穿衣镜前,将上面的箴言细细解释。镜子上端的横匾上镌刻着40字箴言“容止格言”:“面必净,发必理,衣必整,纽必结;头容正,肩容平,胸容宽,背容直;气象:勿傲,勿暴,勿怠;颜色:宜和,宜静,宜庄”。

伊里奥听后十分钦佩,回国后逢人便讲,于是这件事就在美国传开了。不久,美国洛克菲勒基金会派人来到南开,将镜上的箴言拍摄下来,刊登在美国的报纸上,对张伯苓和南开的教育方式给予高度的评价。

 亚里斯多德说过:“人的行为总是一再的重复,因此卓越不是单一的举动,而是习惯”。英国诗人德莱敦说:“首先是我们养成习惯,随后习惯养成了我们”。衣裳是文化的表征,是思想的形像,习惯对我们的生活有绝大的影响,因为它是一贯的,在不知不觉中地影响着我们的品德,反映我们的素质,左右着我们的生活和事业。行为要变成习惯并非易事!

许多许多的历史才可以培养一点点传统,许多许多的传统才可以培养一点点文化,文化便是多年的习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李培永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安是福2016' 的评论 : 谢谢你的关注!谢谢你的分享!
李培永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mithmaella' 的评论 : 谢谢你的关注和高度评价!我当继续努力!
李培永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谢谢你的关注!谢谢你的高度评价!我要向你学习,多写大家喜欢的文章。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分享了
smithmaella 回复 悄悄话 李老师生活中什么都可以讲成故事、讲出哲理。
平安是福2016 回复 悄悄话 狗和你不熟所以听不懂你说的,它们是听音频的不是听语言,我们家狗听得懂法语/英语/普通话,Trilingual。
它上的法语狗学校training,生活在普通话/英语环境
李培永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周8皮' 的评论 : 谢谢关注!谢谢赐教!
周8皮 回复 悄悄话 掠食动物拉尿有2个主要作用:1.标识领地;2.导航记录。尿的味道能保持很久,掠食动物根据尿的味道能甚至能判断标识者的公母和活动情况。所以并不是它的肾脏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