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以忘忧

古稀之年,知足常乐,助人为乐,自寻其乐!
个人资料
李培永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闲话人生(193)我与忘年交熊志东

(2021-12-14 05:34:49) 下一个

闲话人生(193)我与忘年交熊志东

 

今天上午与忘年交熊志东视频聊天,我问他看了我写黄烈焰的文章没有。他说:“黄主任都六十了吗?”

“昨天沈彩钢告诉我,组织上已经有文件到办事处,宣布黄主任退休,由冯副主任接替他的工作。”

“哎呀!人生过得真快呀!他都退休了!”

“你还记得我们是哪年在哪里相识的吗?”

他摸着他的光头,想了半天后才说:“真的不记得了!”

“本来第一个忘年交要写的是你,因为你我之间的故事实在太多太精彩了!听说黄主任马上要退休了,就先写了他。”

他说:“你比我大多少,怎么成忘年交?”

“哈哈!我40后,比你大一轮还要多一年,不是忘年交是什么呢?”

  • 一)睡在身边的赫鲁晓夫

毛主席发动文革之前,多次在党内高层会议上说,要警惕睡在身边的赫鲁晓夫,但那时没有谁能知道他心中的赫鲁晓夫指的是谁?然而,他知道。他不仅感觉到了,而且已经认定了身边那个非常危险的人是谁。

没有想到熊总当年身边真的有一个非常危险的人。但是他完全没有一点点感觉!

我与熊志东在湖北同乡会上相识以后,才知道我们都住在相距不远的海秀路上。那是一条出海口市内向西走的、还没有路灯的砂石大道。他当时是湖北电信派驻海口办事处的负责人。当年外省各单位到海口开办事处后,大家见面都互称“X总”,人称总是笑眯眯的他为“熊总”。当时海口有一个笑话,说路边椰子树上掉下一个椰子,竟然一下就砸着三个老总了。

不过,我的忘年交熊志东,当年在海口是一位名副其实的老总。湖北电信当年在海口投资几千万搞房地产,委任他当总经理,征地、买地、规划、施工,他亲力亲为,日夜奔波,一栋大厦刚刚做到“正负零”时,碰到了海南房地产泡沫经济破灭,惨遇巨变,他为之奋斗几年、凝聚心血的大厦“胎死腹中”,又好比“鸡肋”,置之无奈。上级命他留守,只派一名会计管账,指派他的夫人负责管生活。两大套原来办公的房子,顿时空空荡荡了。后来,就成了湖北老乡们常来吃饭打麻将的地方。因为他夫人做的一手地地道道的湖北风味饭菜,真的太好吃了。

我刚到农垦中学那几年,身兼数职,只是在熊总来请我去吃饭时,才偶尔见面聊聊。1999年,老伴退休后先去美国了,我还在海口上班,每逢双休日,就去熊总的办事处吃饭、打麻将。在那里认识了许多湖北来的朋友。其中有一位与他关系很特别,留守期间无所事事,他们两人还合伙开了一个大排档。赚钱与否,我不知道,只知道他们两人如影随形,亲密无间。

后来他们的大排档也熄火了,有一段时间,只见熊总,不见他的亲密朋友。

再后来,大约在2013年七八月吧,熊总那位亲密朋友的年轻老婆带着儿子来找我。就在我家里,他的老婆把手机给我接听。熊总的那位朋友谢谢我给他的儿子补课,谢谢我帮他的儿子找到一所好高中读书。并告诉我,他现在新疆做一个工程,今年太忙了,明年一定要接我去新疆玩一玩。

没有想到,不久后的一天中午,一位湖北老乡打电话给我,赶快打开电视机,看《今日说法》,熊总的那个朋友在新疆被湖北公安抓捕了。他是一个潜逃二十多年的杀人犯,作案后隐姓埋名,曾到深圳、海南混迹打工人群,后来还在海口结婚生子……

熊总回忆这段往事,真是不寒而栗。终于想起了亲密朋友不辞而别前几天发生的一件事。那天,他开熊总的凌志轿车出去办事,在路上被警察拦下例行检查,他居然弃车而逃。警察后来找到熊总,问他的车是否被盗……

  •  

留守在海口的熊总,那些年实在是太想找点事情做了。不知在哪里遇到了一位身着武警中校军服,自称是武警海南总队的营房部主任。于是,他请那位中校吃饭、打麻将,有几次还请我去陪客,打麻将赢家总是那位“中校”,熊总是打业务牌与其套近乎。

其间,那位中校,还装模作样带熊总去一个武警营房基地参观。偶尔在打牌之余,说最近我们准备在哪里要做什么什么办公楼啊,吊熊总的胃口。半年时间不到,在熊总家里骗吃骗喝骗钱好几万。熊总夫人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怎么劝他都听不进去。亲朋好友只要接触过那个“中校”的,都感觉那就是一个骗子。然而,古话真是说得好啊!“旁观者清,当局者迷”!

熊总的小同乡、好朋友,大禹房地产公司的老总决定出手来拉他走出骗局。有一天下午,禹总请我去他的办公室喝茶。边喝边聊,他问我:“你知道熊总最近的情况吗?”

“他最近被武警中校迷住了,一天到晚都跟那几个人混在一起。”

“我想请你去叫他来我这里喝茶。我们一起拉他一把!”

“你准备怎么拉呢?”

“你只要有办法把他请到我这里来,我就有办法让他回头有岸!”

当我与熊总走进禹总办公室时,一见面,禹总就问他:“那个‘中校’什么时候给你武警的工程做呀?”

“快了吧!”

“我现在就有一个大项目,你想不想做呢?”

“开什么玩笑?没有听说你现在有什么项目啊!”

“我请李老师作证,现在就去看看,怎么样?”

禹总当即带着我们驱车个把小时,到了万泉河边,古称“官塘温泉”旁,下车走上路边稍高的一个坡上,禹总指着脚下的一大片茅草地,右手向前一指一划,说:“从这里到‘官塘温泉’中心,我准备买下这一大片地,开发房地产。你想不想跟我一起干?想干,就让你当项目总经理!”

          (三)“天来泉”从天而降

我们三人从万泉河边,回到海口国贸大道嘉陵大厦禹总的办公室,继续喝茶。禹总说:“李老师待会先走一步,回‘富成大厦’家里,请你的聂老师一起来吃饭。我跟熊总先聊一会,好不好?”

禹总是怎么三言两语把熊总从那个骗子身边拉过来,走上沧桑正道的详情,我不得而知。但是,从那天以后,熊总就与禹总形影不离,他的夫人对禹千恩万谢,只要他去熊总家,一定做最合禹总味口的家乡饭菜招待他。差不多两三个月吧,禹总和熊总都在我们家附近的“新标榜”酒店顶层喝茶聊天,偶尔也请我去聊一聊。

他们具体聊些什么,我从来不打听,而且不用打听也知道是谈项目的大事。可谓运筹帷幄之中,决胜未来之战。禹总和熊总商量得差不多了之后,他又从武汉请来一位老朋友,住在泰华酒店,三人在那里深入研究、策划了注册公司等一系列问题。

公司起一个什么名字呢?禹总2004年已经注册,并在三亚湾海边建了一个五星级“三亚天福源度假酒店”,他强调,不论这个公司叫什么名字,开头一定要有一个“天”,如果以后公司做大了,就可以成为一个“天”系集团公司了。

禹总是有比较深厚文化底蕴的儒商,他1984年毕业于黄冈高中,考取上海财经大学;1988年上海财大毕业,分配到海南省财政厅。1992年毅然辞职下海,成立了大禹房地产公司。大禹公司是少数在海南房地产泡沫经济爆发时,傲然屹立不倒的公司。改革大浪淘沙之后,如同大禹“治水”成功一样,天赐良机。禹总抓住机遇,公司越做越大,时下力图发展海南旅游不动产业。

中国文化自古以来,非常讲究名正言顺,特别重视天时地利人和。他们三人住在泰华,为了给“旅游不动产公司”起名,想到了“天”,想到了“地”,那块宝地在万”泉”河畔,官塘温“泉”旁,他们走访当地老人,都说周边地下到处都有温泉。三人一致认为无论如何,公司大名必须要有“天”和“泉”两个字。苦思全名不得,业余酷爱麻将的禹总,笑着说:“不想了,三差一,熊总打电话请李老师来泰华打几圈麻将再说吧!”

刚好那天下午学校有一个重要会议,我请熊总要么另外找个朋友,要么等我开完会再赶去。熊总说禹总一定要等你来啊!

等我赶去时,他们三人正在酒店麻将室吃快餐。熊总笑着说:“书(输)记送钱来了!快点吃吧!吃完就开打!”

禹总立即问熊总:“你刚才说什么呢?”

“书记送钱来了啊!”

禹总推开快餐盒,慢悠悠地点着一根三个五牌的烟,笑着说:“钱来了!好!太好了!”

熊总正疑惑不知所以,每次请李老师来打牌,不都是你禹总拿钱吗?只听他说了一句黄冈家乡话:“钱来!来钱!嗨!天来钱!好!”

禹总马上宣布,我们公司的名字就是“天来泉”了!

原来,他说的“天来钱”,意在“天来泉”!湖北话说“泉”,(quán)读的就是“钱”(qián)的音。

“天来泉”,作为旅游不动产公司大名,真是一语双关。

其一,名实相副。公司地处万泉河畔、官塘温泉旁,不论河水还是泉水,都是上天所赐。

其二,借家乡话谐音之美好寓意,预示公司必将发大财。

大家对即将诞生的“天来泉旅游不动产有限公司”充满信心,熊总决心跟着禹总大干一场!(未完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