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以忘忧

古稀之年,知足常乐,助人为乐,自寻其乐!
个人资料
李培永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说三道四(93)老当益缓,凡事慢一点

(2021-11-29 13:44:03) 下一个

说三道四(93)老当益缓,凡事慢一点

《后汉书·马援传》:“丈夫为志;穷当益坚;老当益壮。”一句中的“老当益壮”,说的是年老了,志气应当更加豪壮。志气豪壮的精神固然可嘉可赞,但是,我以为,年老了,凡事还是慢一点好,就把这个成语改成“老当益缓”。

之所以想到改“成语”的这一个字,不仅仅是因为母校当年的一位老同事,最近不慎摔一跤,髋关节骨折,到三甲医院手术后,不幸感染,半个月时间就去世了。伤感、悲哀、痛心,痛定思痛,写如下文字,给我和我的同龄人提个醒!

俗话说:“岁月不饶人,一晃大半生”。老了,首先要服老,特别是平时身体比较好的老人,尤其要摆正心态。随着年龄的不断增长,人的身体各种机能也在逐步衰老,这是不可逆转的自然规律。老了,更要循规蹈矩!

我曾经有过深刻的教训。

大概是2017年9月吧,在美国泽西市哈德森河边,八十多岁的朋友老谢,每次都骑自行车来聚会。有一天他问我会不会骑车。遥想当年,每天骑车上下班,还带女儿去上学。笑着说:“我们这代人没有不会骑车的吧!”他接着说:“我家里还有两辆自行车,你如果想骑车的话,就拿一辆去玩玩吧!回国前还给我就行。”我马上决定跟他去取自行车。

老伴再三阻止说:“你三十多年都没有骑过车了,又不熟悉这里的路况,不要去拿车了!”老谢在旁边说:“李老师身体这么好,比我还年轻那么多,想骑车就让他骑吧!这也是一种健身运动啊!”于是我跟着老谢拿车去了。

没有想到,骑着车,快到我们住的公寓门口时,下坡路,前方一对年轻夫妇推着坐在儿童车里的孩子朝我走过来,为了避让他们,按刹车,不灵,刹不住,只好靠边,一下撞到路牙上摔倒了,后背磕在路牙边的石头上,立即感觉一阵锥心刺骨的疼痛。当晚去医院看急诊,果然后背两根肋骨骨裂。

追根溯源,就是“性急”,没有做到凡事三思而后行,不着急,慢慢来。还有一点,就是盲目自信,不服老之已至矣!

惨痛的教训,非常深刻!

不服老的心理作用是深刻教训之一。从那次摔伤之后,我就注意“老当益缓,凡事慢一点”。

然而,人真的是“江山易改,秉性难移”。

今年7月5日下午,在家上完洗手间,出门时,一不小心,又因为性急,拉门用力过大,自己把自己的右脚大拇指的指甲壳撞得翻起来了,一时鲜血直流,疼痛难忍。女儿赶紧用创可贴压住大拇指后,再次去医院看急诊。

这是我在美国第二次去医院看急诊。第一次看肋骨骨裂足足等候了七八个小时,晚上七点多去医院,等医生看完病已经是第二天凌晨三点了;三月中旬陪老伴去看急诊,也是等了好几个小时。到美国医院看病,确确实实是一个磨练急脾气的好地方!

这次到急诊室,环顾四周,候诊的有十几人,心想,耐心等吧!真是没有想到,女儿填好相关表格几分钟后,护士就叫我进诊疗室。那些候诊的病人看着最后进来的我,率先去看医生,也没有任何反应。原来,他们都知道,急诊就是要先救急的,他们看到女儿用轮椅推着我进候诊室时,右脚大拇指处鲜血已经浸透了纱布。

一进诊疗室,医生助理量体温、測血压后,仔细拿掉纱布和创可贴,检查伤口,马上让护士推着我去拍片,检查是否伤及骨头。

拍片医生非常热情,请我坐在一台挂在天花板上的仪器下面,把右脚放在一张脚踏板的白毛巾上,反复嘱咐我不要紧张,让我放松。她说,先拍一张正面的,然后再拍了两张侧面的。拍完后,她告诉我女儿,很好!没有伤到骨头。其中一个细节,足以说明在这位医生的职业精神之可贵!当我按她的吩咐摆好姿势之后,她给我送来一个防辐射的护腹袋,请我女儿站到防辐射的活动玻璃门后,才开始拍片。

拍完片子回到诊疗室,躺在病床上等候医生时,过来一位西装革履的年轻小帅哥,女儿告诉我,说他是医院的“行政人员”,他说的什么我听不懂,但他说话时和蔼可亲!他边说边让我在他的平板电脑上指定的地方签名。原来是为来美国没有医疗保险的外国人免诊疗费的一个必要的程序。

接着,那位接诊的助理医生来告诉我们诊断结果:拍片显示大拇指指甲壳翻起来了,但是指甲根部完好,不必拔掉指甲;打一针“破伤风”疫苗;清创伤口后包扎起来,如果回去以后还有问题就要去看专科医生。说完,她就去端来一盆消毒液,先泡脚,然后清创,搽干后,用纱布把大拇指包好后,请我们回家休息。

事后还是想不起来,到底怎么自己把自己伤到这个样子的。也许只有一个原因,还是“性急”带来的后果。

看来,老当益缓,凡事慢一点,一定要牢牢记住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