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以忘忧

古稀之年,知足常乐,助人为乐,自寻其乐!
个人资料
李培永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闲话人生(188)市民与市长系列之五

(2021-11-17 17:16:42) 下一个

闲话人生(188)市民与市长系列之五

           与落马副市长的难解之缘

在海口市疏港大道与滨海大道交叉的路口边,有一个建省之初,就到海口的湖北老乡开的“张师傅酒家”,地道的湖北口味。几乎所有在海南的湖北佬,上至省市领导、下到各行各业的市民,只要去那个不起眼的路边小店吃过一次,以后就会经常光顾。

2005年,我退休后,有一天中午,“张师傅酒家”人多,两间小厅十几张桌都坐满了人,我和朋友就在进门收银台旁边一张小桌,我坐在背对大门的位子,与朋友津津有味地边吃边聊。此时,老板张师傅从里面一间小厅过来了说:“李老师,吴市长请你过去喝酒。”

“你知道我不会喝酒呀!”

“吴市长说,他进门就看到你了。你不喝酒,就去跟他打个招呼沙!”老板尊称的吴市长,就是官媒新闻报道的“吴伟雄副市长”。

于是,我跟着老板去里面见吴副市长,原来他也是与一个朋友来这里吃饭,他热情请我坐下,“好久不见了,一起喝一杯吧!”吴副市长是当年到农垦中学“三顾茅庐”,请我去当校长的吴伟雄,他是海口市罗牛山公司的老总,投资办了一个民营“海口市景山学校”。

我见与他一起喝酒的那位朋友,好像是上下级关系一样,随口就说:“你知道我不会喝酒呀!你与秘书两人慢慢喝吧!”

他说:“我可没有这么大的秘书啊,他是我们市的财政局长,也是我们老乡。”

我赶忙对那位局长说:“对不起啊!对不起!如果我会喝酒一定自罚一杯。”局长笑着说:“没关系,都是老乡嘛!”

我站起来对吴副市长说:“你们喝你们的酒,谈你们的事吧!我失陪了!”

我与吴伟雄初识在滨海大道上的宝华大酒店。大约是在1999年,五六月份的一个周末吧,

那天,我们的老朋友、海南省一位厅长和他的夫人,请我们老两口吃饭。我们四人就坐在大堂,边吃边聊。他过来给领导敬酒时,顺便问我是哪个单位的领导。厅长告诉他:“李老师是农垦中学特级教师,也是我们湖北老乡啊!”他一听,立即要给我敬酒,我请他不必客气了,我不会喝酒。他干脆坐下来,当着领导的面,在与我初次见面瞬间,就一定要请我去他办的学校当校长。我觉得非常唐突,只好说,你先跟领导喝酒,当校长的事情以后再说吧。

客观地说,当时,他为了办好学校确实下足了功夫。花重金买北京景山学校的牌子不说,还到湖北湖南聘请退休名师。听说我是从武汉华师一附中来的,还在农垦中学执教高中语文。一定要请我去他的学校工作。为了说服我,亲自去我家谈了几次,最后还请那位厅领导出面做工作。还记得,他专门在海口金龙路美食街“爱晚亭”,请我们吃湖南名菜“剁椒鱼头”。在丰盛的宴席桌上,他侃侃而谈,谈他的公司如何如何赚钱,谈他的学校怎么怎么好,趁着酒兴,他说:“我现在拥有的财富,几辈子都用不完呐!”我老伴与他是小老乡,当即就怼他一句:“谁稀罕呢?无论你拥有多少财富,民办学校永远不能与公办学校相比!”他淡定地笑了笑说:“只要李老师来我这里,我一定按海口市社保局的最高标准买退休保险。” 

    后来他多次约我,或喝茶或吃饭,非常真诚地表示要请我去当校长。再加上当时农垦中学赖校长已经退休了,我也想离开农垦中学,最后表示同意去他的那个学校。

    等我报到之后,他说我从来没有当过校长,先当中学部主任吧!其实也就是中学校长,学校还有幼儿部和小学部。

    当校长或当中学部主任都无所谓,但我对他用办企业的那一套方法办学校不敢苟同。特别是他的公司上市之后,平时在谈吐中,更是常常以事业成功人士洋洋自得,做什么都自以为是。我曾当面怼他,拥有财富的多少不是衡量一个人事业成功与否的唯一标准。我没有你那么有钱,靠工资生活,但是,我自认为也是成功人士。1991年教师节,海南省政府授予我首批语文特级教师称号,就是对我事业成功的充分肯定。

真是“道不同不相为谋”啊!

1999年9月,开学初去他的学校当中学部主任。第一天早上到主任办公室,坐在那里,看着几十个老师鱼贯而入到办公室签名,上午下班又到办公室签一次名;下午上下班也是这样。只要我在办公室,老师们谦恭地朝我一笑,顿时,我心里非常难受。第一周例会时间,讲完我的教育教学理念之后,宣布取消老师到主任办公室签到的制度。

实在没有想到,当天晚上,吴总就打电话给我。非常严肃地告诉我:“没有我的批准,你不能改学校的考勤规定!”

现代通讯信息传递速度之快毫不奇怪,吴总的专横态度也不奇怪,奇怪的是如今有的知识分子怎么像清末的遗老,跪惯了,让他站起来反而不舒服了!居然那么快就向主子报告了。

无论我怎么解释,中学教师是自由职业者,不能像管理流水线上的工人那样。而且以华师一附中和农垦中学的教师不坐班,教育教学质量仍然名列全省前茅为例,再三说明理由。吴总不仅坚持他的原则,且另外安排了一位中学部主任。他先前那样热情而迫不及待请我,此时,又这样迅速冷处理。因为我们的教育教学理念完全不同。

我已经离开了农垦中学,而且已经从体制内跳到体制外了,也回不去了。再说“此处不留爷,自有留爷处”。我立即电话联系当时海口民营名校第一的“国科园学校”的贾总,对她说了,我当时的处境非常难堪。

贾总也是海南建省之初,从武汉到海口创办民营学校的先行者,她曾任武汉一所大学的系主任。在办学之初,就与我们从武汉名校到农垦中学的老师们联系密切,逢年过节,她都要亲自来接我们去“国科园”欢度佳节,宴请之后,送我们回去时,还给每一个老师一个大礼包。每一次临别时,她总是亲切地说:“我们都是武汉人,欢迎老师们经常来玩,特别欢迎你们退休后来我这里帮帮忙!”

贾总接到我的电话后,立即派办公室主任开车到海口景山学校,接我到了国科园学校。第二天就宣布任命李培永为国科园学校中学部主任。接着,我老伴在农垦中学正式退休,贾总马上就接她到国科园学校,让我们夫妇二人相依相伴、朝夕相处,互相照顾。

吴伟雄原以为我会在他那里屈就的,没想到我断然离他而去,而且是到比他的“景山”更好的民办学校。

一年多以后,吴伟雄总裁通过朋友传话给我,希望我还是回景山工作。后来又请厅长出面,请我们一起吃饭,反复劝说。 正好我女婿回海口还没有找到工作,他答应,只要我回去,立即安排女婿的工作。我说等你安排好了之后再说吧。吴伟雄的罗牛山公司,当时正在恶性膨胀,收购或并购了很多小公司,他很快就安排我女婿去一个公司了。

于是,2002年,我又回景山学校任教导主任,直到退休。退休后的工资,果然比留在农垦中学的老伴低许多。我去找他,他还是强调,“我们是按海口市最高标准给你买的保险,谁知道国家实施的国企民企退休保险双轨制差别这么大呢?你找我,我找谁?”

真是“秀才遇到兵”啊!自己的选择,能怪谁呢?

后来,他“赚”够了钱,又要去过官瘾了,居然当上了海口市副市长。我又去找他解决退休工资差,他还是那句话:“国家有政策,我没有办法。”

所以,在“张师傅酒家”,我谢绝了他的那一杯酒。

如今,当我在美国新泽西坐在家里电脑旁,回忆往事,敲打键盘时,那次在海口“爱晚亭”吃湖南菜时,吴伟雄酒后吐真言“我的钱几辈子都用不完!”现在,他坐在海南监狱中,还不到一辈子,就“用”完了“几辈子都用不完的钱”。还是孔子说得好啊:“不义而富且贵,于我如浮云。”于他,还有那天与他一起喝酒的财政局长,都只能在放风时才能看一会儿“浮云’吧!

吴伟雄是我认识的市长中,唯一因贪污受贿被判刑十八年的前海口副市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