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以忘忧

古稀之年,知足常乐,助人为乐,自寻其乐!
个人资料
李培永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闲话人生(186)市民与市长系列之三

(2021-11-14 16:52:38) 下一个

闲话人生(186)市民与市长系列之三

(三)因缘与市长成了好朋友

我们认识林诗銮市长的时候,他是海南省农垦总局桂林洋农场的场长。

第一次与林场长见面,是在1990年9月底。我们从武汉调到海口还不到一个月。盛情邀请我们来海南农垦中学工作的赖瑞光校长,原本安排我们教应届毕业班,后来接受了我的建议,让我们从武汉来的老师教起始年级,于是,我和老伴分别教高一年级和初一年级的语文,兼班主任。

海南省农垦中学是海南省重点中学,也是农垦系统最好的学校。学生都是农垦系统分布在全岛的100多个农场中学的几个佼佼者,有些学生家长还是农场的领导。林诗銮时任琼山桂林洋农场场长,他的儿子那一年刚考取农垦中学初中,与他儿子同时被录取的桂林洋农场中学的子弟有六七个。恰逢国庆佳节,家长们相约,一定要请班主任到农场去吃海鲜。农垦人热情好客,历来尊师重教,特别尊重农垦中学的老师们,尤其尊重从武汉和“大陆”调去的老师们。盛情之下,却之不恭,于是,我们一家四口,乘坐来学校接我们的那位家长的车,去桂林洋农场。来接我们的家长说,林场长实在太忙了,不能亲自来接你们,但是,他已经安排好了,等你们到了,他要热情款待你们!

    1989年暑假,我应邀来农垦系统讲学结束后,教研室吴多雄主任曾带着我们环岛游,每天都在沿途农场招待所吃住。只有桂林洋农场招待所是农垦系统最具特色的,所有建筑设施都在一个人工湖上。我们的车驶进场部大道不一会,一位家长指着站在湖边桥上的那位中年人说,林场长在那里等着你们呢!

林场长在招待所大门外热情迎接我们,一边往里面走,一边介绍他们场的基本情况。然后,又带我们参观建在湖中的招待所。待坐下之后,他才开始跟我们谈孩子的有关情况。

第一次与林场长见面,给我印象最深的是,他待人热情,谈吐有趣,处事大度,说的是有一点粤味的普通话。

    后来,有一次,他到总局开会之后,顺便来学校看看他住校的儿子,找老师了解孩子的情况。刚好我老伴在上课,我和他就在办公室聊起来。我问他最近忙什么,他说;“总局布置各农场编写‘场志’,我们还真不知道从何着手呢!”

    我一听,就对他说:“真是太巧了啊!聂老师的大嫂就是湖北地方志离休的,她大哥一生从事文字工作,也是离休干部,如果你觉得需要他们帮助的话,我问一问他们是否可以来海南。”

    林场长当场果断决定,请我立即联系,确定之后马上告诉他。“如果他们愿意来帮我们,我就请他们住在我们农场招待所,指导我们完成编写场志的任务。报销往返机票,润笔费另付。”

    一周后,他亲自到海口机场迎接两位来指导编写场志的老文化人。

    一个多月时间,编写工作结束之后。他派场办主任陪两老环岛游后,送到我们家。在两位老人启程回汉时,他亲自到海口来为他们饯行。礼仪之周全,态度之谦恭,令人难忘。

    他儿子初中毕业读高中时,他已经是海南省农垦总局的副局长,同时兼任桂林洋农场场长,工作更加繁忙了。然而,只要稍有空闲,他就要请我们一起,或去喝早茶,或去桂林洋海边吃刚从海里捞起来的海鲜,聊一聊学校的情况。

    大约在1995年吧,有一次喝早茶时,他说:“你的人脉很好,不知道你在北京是否有同学或朋友,能否帮我们了解一下,桂林洋农场如果要上市,需要做哪些准备工作?”

    “我的很多同学都在北京工作,但是,他们中间没有一个是做金融工作的啊!”

    “你可以请他们再去找其他的同学或朋友打听一下,帮忙找一位懂行的。不急,你如果有消息的话,及时联系我。”

    后来,通过我的中学好朋友、红二代杨利生,还真的找到一位懂行的朋友,而且同意与林副局长在北京见面。于是,请我与他一起到北京去了。

还记得,到北京后,我们住在五洲大酒店。他让我给所有在北京工作的同学打电话,把他们都请到五星级酒店来一起吃饭,感谢他们的热情帮助。还说,你也可以借此机会,与老同学们聚会一下。

    一周后,杨利生陪同那位懂行的朋友一行四五人,应林副局长的邀请来海口,到桂林洋农场实地考察、了解有关情况。当时杨利生还悄悄告诉我,那个络腮胡子,是高岗的儿子。还说,他是习仲勋副总理抚养成人成才的。实在看不出那个年代的高干子弟与平民子弟有什么不同。这件上市的事情,由于许多说不清道不白的原因,没有办成。但是,我的同学杨利生和那些懂行的朋友们,都非常钦佩林副局长的格局之大、眼界之广和办事之果断。都说他的仕途阳光灿烂!

    果不其然,不久之后,从《海南日报》新闻报道中得知,他升任文昌市委书记兼市长,党务政务一肩挑,工作之繁忙可想而知。当我和几个与他相识的老朋友,突然跑去看他时,他非常高兴,利用中午吃饭的时间与大家欢聚一堂,再三询问是不是有事找他。大家都说没有什么事,就是特地来祝贺他成为海南一方“诸侯”!

    到我退休时,他已经是省政府的厅级领导干部了。

    记得有一次受朋友之托,去他那里咨询有关国土资源政策。被他们厅机关门卫保安挡驾,板着脸说没有与厅长办公室预约不能进。我只好打电话给他,他让我把手机给保安接听。保安接电话后,立现前倨后恭之态,说:“厅长马上从八楼下来接您!请您坐一下!”

    过一会,只见林厅长从电梯出来,快步走过来握着我的手说:“好久不见啊!看您这样子,身体还不错。走!去我办公室慢慢聊。”

    尽管我们有好几年没见面了,他满面笑容热情待人还是一如既往。在他办公室坐了不到半小时,找他办事的人太多了,我说:“我知道你总是很忙,所以不是万不得已,我不会来打扰你的。感谢你帮我的朋友解决了问题。你忙吧!我先走了。”他非常认真又好像玩笑似地说:“趁我还没有退休,有什么需要我帮忙的事赶紧来吧!”

    时间就是古人说的“日月如梭”,那次见面后不久,他就退休了。从与他第一次见面,到他退休,他的手机号码一直没有变。什么时候都能联系上他。我们每年回国到海口都要与他相聚,说说退休生活的喜与乐,谈谈我们认识的那些人和那些事。我们之间的友谊已然超越了一般的学生家长和老师的关系!我们为有他这样的好朋友深感温馨!他从农垦基层一步一步走上领导岗位,却始终保持平易近人、以诚待人的优良品德!真是难得的好场长、好局长、好市长、好厅长,好朋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寒墨 回复 悄悄话 据说手机多年不变号就是好人,不知道是否正确。我的手机多少年就是一个号码。平头百姓使用率不高。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