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以忘忧

古稀之年,知足常乐,助人为乐,自寻其乐!
个人资料
李培永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闲话人生(180)海南航空最早一次反劫机

(2021-09-24 04:29:39) 下一个

闲话人生(180)海南航空最早一次反劫机

我是1989年7月12日,从广东徐闻乘轮渡到海口新港踏上海南岛。应农垦总局教研室吴多雄主任之邀,给农垦系统中学语文老师讲教材教法。1990年9月1日,我正式调到海南农垦中学工作,至今还在海南社保局领取退休工资。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我是看着海南航空从诞生走向破产的。

不知多少次从海口机场出发,去北京、回武汉,一定要选择“海航”。小女儿出国留学,去北京美国大使馆签证,我们两选择的还是海航。因为在家整理准备出国行李,与亲朋好友告别,太累了,上机后不久就都睡着了。睡梦中忽然听到有人亲切呼叫女儿的名字,再仔细一听,原来她的那张机票在随机抽奖时,中了头等奖,一张从北京返回海口的机票。真是太幸运了!女儿走上前领奖,应邀发表获奖感言,女儿非常感谢海航为她送来成功留学的最好祝福!

也许曾经在海南生活、工作的,不止我一个人是如此钟爱海南航空。因为,她从一开始就给天南海北的乘客崭新的面貌、亮眼的服饰、温馨的服务、可口的饮食。不知破产重组后的海南航空,是否还能像她年轻时那样青春靓丽?

曾记得:

当2012年“629”海航新疆和田轰动世界的反劫机成功后,海南航空重奖机组全体成员6000万,奖励22位勇敢参加与劫机犯斗争的乘客,终生免费乘坐海航飞机的新闻报道后,令人非常激动。

又想起:

和田事件之前七八年,发生在珠海机场的事。我也不知道,那一次反劫机成功是不是海航最早的一次成功案例,为后来“629”积累了反劫机成功的经验。至于为什么在百度上也查不到相关的任何记录,实在不知道,但是我知道那一次海南航空反劫机事件。当那次事件突然发生的时刻,我已耳闻……

那个发生在二十多年前故事,还得从开头说起。

大约在1993年快到年关时吧,老伴的小同乡邀请我们去参加“湖北HM同乡会”。聚餐时,会议组织者安排一位与我们年龄相仿的同乡同桌,还特地介绍说,他是省政府的秘书长,他来报到时看了与会同乡报名册后,一定要与你们两位当老师的同坐一桌,聚一聚、聊一聊。

第一次见面,无非是相互自报姓名,留下联系电话,随意聊聊。现在也记不清当时说了些什么,虽然没有“老乡见老乡,两眼泪汪汪”,但是,感觉蛮投缘,谈得来,他虽然身居要职,但没有一点点官架子,平易近人,印象不错。

后来,几次在与朋友聚餐时,与他不期而遇,越来越熟悉了。当他听说我当了教导主任后,还坚持教一个班的高中语文课并兼班主任,非常赞赏。然后,说他儿子读书怎么怎么的,我当时就表示,让我见见他儿子,聊一聊再说吧。他的儿子当时读高三,喜欢学语文,我们见面后聊得蛮开心,还蛮有师生缘。于是,以后每周日上午去他们家,辅导他儿子语文备考,然后大家一起吃饭、聊天。

秘书长与我是同龄人,同一年高中毕业,参加1965年高考。不同的是他当年被大学录取了,我被武汉市教育局直接录用为中学语文教师。他大学学的是飞机制造专业,毕业后一直在工业战线工作,却不是他所学的专业,加之他后来当了官,且逐步逐级被提升,也就只有大学学历,没有专业经历了。

后来,我们两家的孩子都上大学去了。空巢的我们四个人,到了周末,他们夫妇两人吃了早餐,就来我们家打麻将玩。我们那是真的玩麻将,虽然也带一点彩,不过玩几圈下来,输赢就只有几元人民币,而且全是硬币。然后,他开车,带我们去郊外转一转,去农家乐吃点新鲜果蔬。每一次来玩,他都是关闭了手机,留给自己一天休闲时间。有一次周末上午十点左右,我们正在玩麻将。我的手机呼叫不停,我只好接听。

“李老师,我的老首长在你们家吧?”

秘书长听到是他原来在家乡工作时的秘书找他,用手势让我说不在。

“李老师,省长有非常紧急的事情到处在找他,不是开玩笑的事情,赶快请首长接电话!”

我赶忙请他接听,他听完电话说了一句“我马上到”。立即让夫人跟他一起快步下楼,开车去省政府。没有想到,大约个把小时后,他们夫妇又回来了,说:“紧急会议开完了,没事了。继续玩一会,我们再一起去吃饭吧!”

什么“紧急会议”呢?他没有说,我们也不打听,继续玩麻将。

大约一周后,在与海航一位高管朋友聚餐时,不知哪位朋友问那位高管:“你们海航最近是不是差点被劫机了啊?”

“是啊!非常惊险!”

我问那位高管:“是不是上个周末上午发生的啊!”

他说:“李老师消息灵通、准确啊!”

我笑着说:“开玩笑,瞎猜的!”

原来,那个劫机犯当时想劫持飞机去台湾。从大陆飞海口和台北是完全不同的两个方向。劫机犯开始可能还明白,迫使飞回海口机场的飞行员,左转飞向台湾。他没有想到沉着冷静机智的飞行员,在天上转了几圈后,转到海边,右转飞向珠海机场,并非常及时、机智地向海航总部报告了。

大约个把小时后,飞机成功降落在珠海机场。据说当时飞机降落那一瞬间,机上一个不知是不是劫机犯的同伙,高叫一声:“这是珠海啊!”

劫机犯与这个高声喊话的人,被全副武装的“特警”押下去了。

我瞎猜的目的,是猜想那天秘书长被省长找去开的“紧急会议”,是不是因为海航飞机被劫持了。因为海航是省政府国资委投资的地方政府民航。

海航那位高管的酒后言谈,果然证实,省长召开的“紧急会议”,就是为了反劫机。

我不知道,这算不算在那次海航反劫机成功时刻,就已经耳闻,但我至今难以忘记那天的情景却是实实在在的!

更难以忘记秘书长那一句“没事了”的轻松感叹!

因疫情被隔在美国两年多了,非常想念在海口与“没事了”的老朋友常相聚,玩麻将,品“湖南人”的剁椒鱼头,坐他开的车去郊外兜风、尝农家乐新鲜果蔬,乐享退休闲适生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寒墨 回复 悄悄话 难忘的历史!
Californian 回复 悄悄话 这文章挺及时的。陈峰刚刚宣布被调查,海航集团现在分崩离析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