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以忘忧

古稀之年,知足常乐,助人为乐,自寻其乐!
个人资料
李培永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闲话人生(163)数典忘祖,情何以堪

(2021-08-07 19:33:18) 下一个

闲话人生(163)数典忘祖,情何以堪

前天,我的表弟微信问我:“你爷爷有几个弟兄?为什么我只记得一个大舅爹呢?”

“我爷爷只有一个亲妹妹,就是你的奶奶,我的姑奶奶。”

“那我就不明白了,小时候谁让我叫‘大舅爹’呢?既然舅爹只有一个,就没有大小之分了啊!可见长辈们也会犯错误!”

我开玩笑说:“只有问你老爸啊!”

“会不会是你的爷爷有堂兄弟呢?大舅爹在那个大家庭里是老大呢?”

“我只记得自己的祖父!其他的都不知道了。”

我是实话实说,因为小时候,祖父特别宠我。

我们通湘门外李家花园就是祖父创建并经营的私家花园,种植茉莉花、珠兰花、白兰花,专供汉口茶行生产花茶用的。

从通湘门外铁路边下来,一条小土路进入李家花园后,映入眼帘的第一栋房子是我们李家的住宅。住房建筑是典型的湖北农村风格,土木结构,砖砌外墙一米以上是土砖。土砖房冬暖夏凉,特别舒服。

住宅大门进去是一个比较宽敞的堂屋,堂屋两边有四间卧室,前面两间卧室的门对着堂屋,后面两间卧室的门对着堂屋后面的一间在湖北农村叫做“倒(dào)屋”的房间,“倒屋”与堂屋之间是用木板隔开的。

堂屋对着大门的隔板正中,神龛上供奉着我们李家列祖列宗的牌位,和一个小木箱装着的《李氏族谱》。两边靠木板壁摆放着八把太师椅和两张茶几,神龛下面还有一张八仙桌。“倒屋”开有后门,后门与大门在同一中轴线上,挨着后门有一个木楼梯可以上二楼,二楼堆放一些杂物。“倒屋”后面是一间大厨房。

从我记事起,我们一家住在进堂屋左边一间,三叔一家住在进堂屋右边一间,二叔一家住在三叔隔壁,四叔一直在铁道部门工作,后来任宝鸡铁路局局长,一家定居宝鸡。

我出生时,我的祖母因病去世,祖父孤身一人住在我们家隔壁。祖父在世,大家庭没有分家时,三家主妇轮流主厨,三个月轮一次;后来分家了,祖父则轮流在每一家吃饭一个月。四叔则按月给祖父寄钱,供他零花。

祖父只要从外面办事回来,总是牵着我的小手,去他的房间,关上房门,拿出刚买回的点心啦、时令水果啊,给我吃; 四五岁直到小学毕业,他每次去外面剃头,都要带我出去,剃完头就去买东西给我吃,只要我喜欢的,他都给我买。1958年暑假,爷爷听说我在大哥工作的东湖风景区勤工俭学,为赚学费差点淹死了,大怒之后,训斥了大哥一顿。其实,不关大哥的事,只是因为爷爷从小就喜欢我,不那么喜欢他而已。

只记得小时候逢年过节,姑奶奶常带着表弟来李家花园小住几天,我和我妈妈与姑奶奶特别亲。不记得还有二爷爷、三爷爷来过我们家。

表弟小我一岁,高二我因病休学一年,重读高二时与他同班。还记得前两年,他开车来接我去参加同学聚会时,他问我,是否知道当年到底是李家花园帮严家花园,还是严家花园帮李家花园发家致富?我说不知道,现在我们两家的老一辈都作古了,怎么办?

我告诉他,我们找个时间,去葛店找我的九十高龄的二姐问问。后来还是我离汉来美国之前,回去看望二姐时,她非常肯定地说,是姑奶奶的严家花园资助爷爷创建的李家花园。我的二姐今年92岁了,满头青丝,耳聪目明,思维清晰,与晚辈打麻将输少赢多。李家花园的往事,她记得清清楚楚。

最近武汉因疫情又在搞全民核酸检测,昨天视频问候之余,我说了表弟的疑问,她马上就说,祖父是有三个弟弟和一个幺妹。幺妹就是他的奶奶,我们的姑奶奶。他问我还记不记得旺叔、胜叔、福叔和乾叔。二姐还特别提示我,那个胜叔的头就像宾努亲王一样,记得吧!我搜寻脑中记忆的碎片,终于想起了几位叔叔的名字。然后,二姐说:“旺叔是二爹爹的儿子,胜叔是三爹爹的儿子,福叔和乾叔是四爹爹的儿子。”

现在模模糊糊的印象除了胜叔,就是旺叔了,记得读初中时,有一年清明,祖父要我跟他一起回祖籍地卸甲乡祖坟山上坟,沿途教我不要忘了回家的路。那天就是在旺叔家吃的中饭。

现在我们李家的祖坟山因光谷扩大开发区,已经整体搬迁了,如果没有亲戚引路,我是真的找不到回家的路了啊!

微信时代,我们建立了“李家花园”群,只有我们兄弟和我们的儿孙三代人。四叔的儿子在宝鸡也建了“李家”群,还不知道公私合营之后,搬到青山公园的二叔、三叔家是否建了群。真不知道祖父创建的李家花园多年未见的后人现在如何了。

数典忘祖,比喻忘本,也比喻对本国历史的无知。当然也可以比喻对本家的家史的无知。我不知道现在有多少家庭的后人,对先辈有了解。仅就我们李家花园这个现状,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多少年后,再有人问:“客从何来?”能说清吗?

唉!数典忘祖,情何以堪?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李培永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江郎山闲话' 的评论 : 谢谢你的关注!
李培永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zhang5602' 的评论 : 谢谢你的关注!
李培永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墨' 的评论 : 谢谢你长期关注!我今年7月已满了76岁。1965年参加文革前最后一次高考,因不宜录取,未被大学录取,直接被武汉市教育局录用当中学语文老师,本来培训一年结业分配,因文革拖到67年12月分配到一般中学工作。我没有上山下乡,一直在大城市工作。1984年8月初我到兰州开会,返程经过宝鸡时下车去看望过我的四叔,那时才知道四叔是宝鸡铁路分局局长。再次感谢你的关注!
江郎山闲话 回复 悄悄话 李老师写得有趣。
是要“关注当地发生的事情”,也支持有机会了解先辈的事情。
寒墨 回复 悄悄话 我查了一下,撤销宝鸡铁路分局前,宝鸡铁路分局隶属于郑州铁路局。
fonsony 回复 悄悄话 什麼旺叔,二爹爹,真亂,什麼地方的稱呼?叔與爹還是父子關係,,服了.
fonsony 回复 悄悄话 二姐说:“旺叔是二爹爹的儿子,胜叔是三爹爹的儿子,福叔和乾叔是四爹爹的儿子。”================================================================================================
yzhang5602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是从北京下乡的知情,也在铁道部机关工作过。宝鸡应该是铁路分局,问题不大。哈哈
寒墨 回复 悄悄话 你的文章我每期都看,我们应该是同龄人,你年长我几岁。我今年69岁。1968你9月从北京到内蒙阿荣旗插队。后来到铁路部门工作。先后在太原铁路局和北京铁路局工作。你文章中提到你的叔叔曾任宝鸡铁路局局长。不知道是哪一年?我不知道有宝鸡铁路局?是不是西安铁路局?好像宝鸡没有成立过铁路局。当年北京在陕西插队的知青有人分到了宝鸡电力机务段。一些人后来还和我成了同事。
李培永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所有关注我的朋友:非常感谢梅华书香“聊家事啊,真好!”心有灵犀更好!文章公开了,见仁见智不由己。格利一句“树大分杈,仔大分家。”通俗易懂,原来这个地球上的生物莫不如此!谢谢大家的关注!
东方明月- 回复 悄悄话 数典忘祖---共产党第二,没有人敢说第二。
毛泽东身前叫叫俄国人斯大林慈父---历史上只有卖国贼石敬唐干过。死后见德国人马克思,而不是自己祖宗,史无前例。
小酒虫 回复 悄悄话 小粉红的思“理论”础之一,不值得提倡。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聊家事啊,真好!
回首前尘 回复 悄悄话 Sorry, 打错几个字,应该是埋骨海外
回首前尘 回复 悄悄话 时代进步了,老观念老词汇可以休矣。如果说第一代移民还关心着祖国和祖宗,以后的n代已经是也应该是标准的美国人了,who cares about 祖宗是谁,除非是啥名门大家。而且,咱们要么绝不移氏,既然出来了,就要更关注当地发生的事情。咱们以及后代毕竟是更生活和坦骨海外的
格利 回复 悄悄话 树大分杈,仔大分家。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