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以忘忧

古稀之年,知足常乐,助人为乐,自寻其乐!
个人资料
李培永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闲话人生(170)第一次高中同学聚会

(2021-08-22 18:33:03) 下一个

闲话人生(170)第一次高中同学聚会

我和游丽昭是华师一附中65届二班的同学,她先于我一年回到母校教数学实验班,我回母校后教语文实验班。当时我们正是人到中年,上有老下有小,教学实验工作又非常繁忙,还要经常接待来自全国各地的听课老师,听数学课就去她执教的班上,听语文课就到我的班上。尽管我们两家住在同一栋楼,她住一单元五楼,我住二单元六楼,加之,我们教不同学科、不同年级,平时又不坐班,老同学常常十天半月难得见面说说话。偶尔正好两人忙完事情,都在自家的凉台上吐吐气时,隔空说说话。

1983年春节前夕,高中同班同学黄涉川从河南回家探亲。他的父亲是我们语文组学养深厚的资深教师黄伯宜老师。

黄涉川当年是我们班的班长,高考被录取到河南洛阳机械学院,大学毕业后就留在河南工作。我高中毕业后,直到调回母校之前,一直工作生活在汉口那边,当时通讯又极其落后,老同学之间基本上都是失联状态。那天,在语文组开会时黄老师告诉我说,“你的同学黄涉川刚刚回来了,准备过完春节再回河南去上班。”

当晚,我就去黄老师家与涉川见面了。

第一感觉就是他俨然成了河南人!听他说完第一句话,我就说:“你连说话的音调都已经是河南腔啊!”当然,唯一不变的,他还是那么憨厚,笑一笑说:“是吗?”当时,他的妈妈也在场,我说:“戴老师,您说是不是呀?”

也难怪,十八年啊!他在河南读书、工作、结婚生子。聊了一会,我对黄老师和戴老师说:“我们去游丽昭家聊一聊,过年时再来给你们两老拜年啊!”

到游丽昭家,那时,她住在原来“工农速成中学”老式教工宿舍一楼,客厅大。一进门,我看她那表情,也许感觉跟我一样,但是她没有说,请我们在客厅坐下后,首先表示热烈欢迎他回来过春节,问了问他这么多年的情况,然后问他:“你就不打算调回来吗?”他仍然是憨厚一笑,“谈何容易啊!你们回来可以教书,我回来干什么呢?”

“你的爸爸妈妈年纪越来越大了,为了照顾两老也是一个理由啊!”

“再说,学校养那么多闲人,多你一个也没有什么吧!”

“你好歹也是有大学文凭的啊,回来干什么不行呢?”

关键是他的父母亲都是老实厚道的长者,在学校只知埋头做事,任劳任怨,从不向组织上诉说自己的家庭困难。

游丽昭建议他利用这个假期,找袁校长谈谈,告诉他,袁校长最关心教师疾苦,特别对老教师更是无微不至。你去说说家庭困难嘛,可不可以调回来让领导去决定。他最后总算答应去试一试。

于是,游丽昭马上转移话题。“你们两位当年在班上,一个是团支部书记,一个是班长,是不是考虑一下,我们高中毕业十八年了,想办法把大家组织起来聚一聚,互相了解一下这么多年来各人的情况呢?”

我马上表示非常赞成她的建议,黄涉川也同意。当即商定,聚会时间就定在大年初三上午九点,地点就在千家街华师一附中。主要是考虑很多在外地工作的老同学春节假期回来时间不够用,过完年就要回他们工作生活的地方去,初一在家与自己的父母团聚,初二带着孩子去给对方的父母拜年,初三就来母校给老师同学拜年。于是让我赶快起草印制“聚会通知”。

第二天,我拿着“聚会通知”稿子,去教导处准备找教务员小花帮忙打印,刚好遇到袁校长在那里。他问我要打印什么?我告诉他,我们65届二班准备在春节期间搞一次聚会。他笑着说:“好啊!到时候请总务处支持一下你们的活动吧!”

“谢谢袁校长!”

随后,分管总务的周副校长通知我,你们那天聚会安排在学校外宾接待室,到时候总务处安排人员负责供应茶水。

非常感谢学校领导对我们这次聚会的支持和关心。

当时最难的是联系同学,因为通讯实在太落后了,母校一千多师生,只有校门口传达室一部电话,当然,书记、校长办公室是另有电话的,如果家里有电话,那级别就更不一般了。那个年代,不仅仅是电话于老百姓是奢侈品,就是火车软卧车票和飞机票,也一定要持单位证明是处级以上干部才具备购票资格。更有甚者,一些对老百姓是禁书,如《金瓶梅》,对省部级干部是不禁的。一句话,为老百姓描绘的“电灯电话、楼上楼下”的幸福生活,还是有点遥远。现实是打电话很难找到人。朋友打给我的电话,经常被门房的老师傅找倪政勇老师去接听,而且,从门房到教学楼来回十来分钟,常常跑去了,对方等不及,已经挂了。

当时,只有朱良迈的电话好打,一打就是他接,因为他家就安装了电话。他的父亲是某单位的负责人。

打电话给他,请他提供学友的通讯地址,再通过邮局给学友发内有“聚会通知”的信。

再就是托同事刘斌的爱人给武汉39中的韩敏带信,让她也找几个同学来学校聚聚。

还有万春芳同学刚好来学校送邹琪健的有关材料,联系调回母校事宜。后又到游丽昭那里去玩了一会,看到“聚会通知”,谈及毕业18年来的变化,感叹不已,表示他们夫妇一定来参加聚会。

紧接着,陈曼英和孙先萍受谭玲彬的委托,来问我们是否打算在春节召集校友聚会。可见大家都希望与老同学一起聚一聚。我告诉她们,聚会通知已经印好了,大家各尽其力都通知到就好。她们非常热心,并表示从这次以后最好每年聚一次。

大年初三那天,从早上九点就不断有老同学回到母校,忙坏了住在学校的我们三个人。

我和黄涉川早上去给班主任和曾经教过我们的各科老师拜年,并邀请他们十点到外宾接待室参加同学聚会。游丽昭负责在校门口接待各位同学。

十点,差不多有二十多位同学来了,有些住在武汉的同学还带着自己的孩子来参观母校,那些孩子大多在十岁左右,只有韩敏和严家林的小女儿还抱在怀里,成为老同学们的笑谈。也成了如今大家回忆是否参加了第一次聚会的铁证!

袁玉珍就在微信中说:“韩敏是否抱着老二参加聚会的?如果是,那我也参加了。记得是在游丽昭家里吃的饭。”

 后来严家林在群里发了一张第一次聚会的黑白照片,坐在前排的班主任吴传忠老师,抱着的那个小女孩就是他们家的小女儿。

那张珍贵的黑白照片,背景就是母校那栋二层行政楼,大家在二楼外宾接待室聚会结束后,一起下楼照了一张团体照,参加聚会的老同学的孩子们,或蹲或坐在老师们的前面。

挨着吴老师的是教了三年物理的、高一时的班主任杨裕生老师、还有教俄语的张家宝老师和他的夫人孙老师、赖霭林老师、刘福生老师。

许平平微信问严家林:

“@严家林:这张照片是你保存的吗?太珍贵了!我都不记得了,我和我的崽都在照片上,但一点也不记得是啥时候照的,清楚一点就好了!我们在游丽昭和黄涉川家吃过饭,是不是这次也不记得了,王延武找到自己了,站在最后一排右边,他记得他喝了酒有点醉,还在游丽昭家睡了一觉。”

照完像后,有几个同学因事先回家了,大多数同学都去游丽昭老师家继续活动,当年教师新宿舍楼还未落成,游丽昭暂住的地方比我们的都大一些,我和黄涉川两家就端几个菜去与老同学聚餐,大家边吃边聊。

高中毕业十八年后第一次聚会,到会的24人都非常激动,有说不完的往事趣事,聊不尽的深情厚谊,更关心还没有来参加聚会的另一半同学现在哪里,怎么尽快联系上他们呢?

我作为主持人,希望今天到会的同学一个人找到一个,期待明年的今天,全班一个都不少!

完全没有料到,高科技发展日新月异,让我们晚年赶上了微信时代,疫情期间,已经在深圳与儿孙欢度晚年的游丽昭,运用“腾讯会议”,又发起第一次网上聚会,居然让身在美国的我再次主持了一次别开生面的老同学聚会!

还是难忘第一次高中同学聚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寒墨 回复 悄悄话 在那个通讯不发达的时候组织同学聚会不容易。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