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以忘忧

古稀之年,知足常乐,助人为乐,自寻其乐!
个人资料
李培永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说三道四(79)外行·内行

(2021-08-19 18:16:26) 下一个

说三道四(79)外行·内行

早上起来,习惯性地打开电脑,浏览《文学城》的即时滚动新闻,一篇《从南京到郑州,卫键委主任履历惊人相似》,瞬间吸引了我的眼球。

一句话,南京市卫键委主任方中友和郑州市卫键委主任付桂荣的履历,有惊人的相似之处,都是不折不扣的“外行”。因此,致使两地再度沦陷疫情之中。给国家和人民的生命财产造成了重大损失。

再说,南京这次疫情的发源地禄口机场的一把手,不也是一个从来没有航空业管理知识和经验的“外行”吗?

还是一句话,“外行”领导“内行,行行如此,一直如此。

君记否?57年有一位写了一副对联而被打为右派的老师,他的上联是:说你行你就行不行也行;下联是:说你不行就不行,行也不行。横批:不服不行。从那时到现在,六十多年了啊!

如果说当年刚建国不久,国家缺乏专业人才,某些部门、行业让外行去领导内行,还说得过去,情有可原的话,那么六十多年过去了,现在不论哪选个行业,具备大学毕业学历的专业人才绰绰有余,为什么不从他们之中选拔德才兼备的干部呢?就那么相信“外来的和尚会念经么?”

有统计显示,全国285个地级市里面,具有医学(包括医学、病理学、药剂学、针灸、胚胎学、公共卫生管理等所有相关专业)专业背景的卫健委主任仅有 48 人,有一线医疗卫生系统工作经验的仅有62人。

数据显示2012年我国卫生技术人员共668万人,到2018年底这一数据已经增长至950万人,累计增长282万人。

非常明显,全国地级市可以实现“万里挑一”选拔具有医学院大学学历的卫健委主任,为什么现实中,各行业具备专业知识和能力的主任又那么少呢?

显然问题出在如何选拔各行各级“一把手”。

那么,怎样才能确保专业的事情让懂专业的人去做呢?

我不知道组织部选拔认定“一把手”的标准和程序,所以我的建议也是“外行”话。然而,现在世界通行的“专业资格准入制”是否可以用来选拔“一把手”呢?不是每一个人都有“档案”吗?现在只要轻轻点一下键盘,那个人的基本情况就一目了然了啊!

如果这样做的话,是不是可以从源头上把“外行”堵在行业门外呢?

另外,据说现在有些行业,如建筑,特别是大型建筑,有关设计工程师对其设计的桥梁、大厦等必须终生负责,如果因为设计而出重大事故,必须追责。那么,有关部门任命各行各业“一把手”,是不是也可以实行“追责制”呢?

如果这样做的话,是不是把“外行”堵在行业门外,又加了一道保险锁呢?

再说,就是“内行”从事管理自己本行业的工作,也有一个是否用心做事的从业态度和执业能力的问题。

还是以医院为例吧。

1986年9月,我在武汉市第三医院口腔科去拔牙,非常明确地告诉那位医生,我下面门牙旁边有一颗已经烂掉三分之一了,干脆拔掉吧。他心不在焉看了看,给我打一针麻药就去与同事聊天,过一会儿来准备拔牙,我再次提醒他,那颗牙已经烂掉三分之一了,他非常不耐烦地说:“少罗嗦!”,然后用力还拔不下来,又换一把钳子,打了麻药感觉不到他拔错了,但见他用那么大力拔下一颗血淋淋的牙齿,准备扔到垃圾桶,我一定要看一看,拿在手中一看,“你怎么把我的好牙给拔了呢?”他坚决否认。我拿着那颗牙去找他们院长,院长立即请口腔科主任来一看,立即道歉,并带我去口腔科,亲自再给我拔掉烂牙,把好牙再植后固定好,一再表示歉意,并免费送两盒“十全大补丸”。且不说害得我下面一排牙齿因固定那颗再植牙都弄松动了,还没有老,下面就一望无牙(涯)!

显然,那位牙科医生不缺专业知识,何况病人已经明确告知了,最后,还是拔错了。只有一个原因,就是没有用心做事。

用心做事本不难,难就难在有没有那个“心”。

小时候,师长谆谆教导我们,做人做事不能三心二意,一定要专心致志。一心一意固然没有错,但是“用心做事”这个“心”,如果没有“三心”,却是做不成任何事情的。

首先,要“不忘初心”。

不论是主动选择的专业,还是被动进入某行业,都要记住“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初心亦得,始终难守。”

其次,不论从事什么行业的工作,总是要与人打交道,只有用心做事,待人以诚,才能成就事业。两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

再次,一定要把事当事做,要有强烈的责任心。外行不可怕,可怕的是没有责任心。强烈的责任心能驱使外行虚心向学,很快转成内行。

不忘初心,牢记自己人生目标;与人相处,诚心以待,不媚上更不欺下;谋事在人有责任心,成事在天不负众望。我相信,任何一级领导,只要具备这三心,外行可望转成内行,内行就更专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