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以忘忧

古稀之年,知足常乐,助人为乐,自寻其乐!
个人资料
李培永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闲话人生(138)我陪丁凤英在丽景酒店吃饭

(2021-05-31 09:07:49) 下一个

闲话人生(138)我陪丁凤英在丽景酒店吃饭

2017年春节前夕,华中师大一附中64(2)班几个老同学到三亚旅游,我从海口赶到三亚。我的忘年交、时任湖北省驻海南办事处的黄主任,安排我住在丽景酒店。我与老同学们在酒店聚餐之后,准备回海口,黄主任请我帮他一个忙。他说:“我最近非常忙,实在没有时间陪丁主席(曾任湖北省政协副主席的丁凤英)吃饭,让她一个人进餐又实在不像话,而且她吃得也没有味口。我看您与她是同龄人,肯定有许多共同语言,麻烦您替我陪陪她吧!”

我与黄主任相识于上世纪九十年代初,他大学毕业就来海口了,一直在湖北省驻海南办事处工作,勤奋努力、吃苦耐劳、任劳任怨,从最基层的科员做起,一直到做到了办事处主任。他不是文科毕业生,但非常喜欢文学,自从在湖北同乡会上相识以来,特别尊重我这个中学语文老师,我不能拒绝他的请求。他在晚餐前,带我去见了丁主席。

“丁主席,李老师是海南省第一批语文特级教师,他来海南前是华师一附中的老师……”

还没有等黄主任说完,丁主席握着我的手,笑着说:“幸会,幸会!你知不知道你们的校名,还是我去北京请李先念主席题的呢!”

“非常感谢您对我的母校的关心和帮助!我确实不知道是谁能请到时任国家主席的李先念给母校题写校名,但是我在华师一附中读书时,就知道您是‘学哲学用哲学’的榜样啊!”

“那都是年轻时的事情了,不说了。很高兴认识您!”

黄主任马上说:“丁主席,您知道,每年这个时候,都是我们最忙的时候,这两天就请李老师陪陪您,可以吧?”

“那太好了!谢谢你的精心安排啊!”

黄主任请我们到一个小包厢入座后,“丁主席、李老师,这两天,请你们两位就到这个包厢用餐,一切都安排好了,如果你们还想吃点什么,随时可以对服务员说一声就可以了。我就不来陪你们二位了,实在抱歉啊!”

黄主任忙他的去了。我与丁凤英边吃边聊。

我们是同龄人,她年长我二岁,后来我就喊她大姐,她也回称我小老弟。大姐当年是青年农民学哲学用哲学的典型,也是那时年轻人学习的模范。聊天时,她更多的是回忆当年湖北省省长张体学对她的关心和栽培。

她说:”第一次去张省长家时,记得他住在茶港大院……”

趁她夹菜时,我说:“大姐,我记得张省长是住在水果湖洪山大礼堂斜对面的张家湾吧?”

“你也认识张省长?你去过他家吗?”

于是我给她简要讲了一下我读中学时的故事。

读初中时,我的好朋友杨利生,他父亲与张省长是新四军五师的老战友,时任省人事厅厅长,与张省长一起都住在张家湾,没有高墙深院,十栋高干住的东、北两边是一般干部的公寓,南、西两边是附近农民的菜地和藕塘。东北拐角处斜对着洪山大礼堂有一条小道进去四五十米,第一栋二层别墅就是张家湾五号,杨利生父母的家。张省长住在张家湾一号。张省长周末经常到杨利生家,找他父亲下象棋。夏天就在他家门口的梧桐树下面,两位老战友坐在小竹椅子上,面对一张竹制小方桌,杀得难分难解,围观的有他们的下属,也有附近居民中的象棋爱好者。第一次看到他爸爸在下象棋,问杨利生:“你爸爸在跟谁下棋呀?”他说:“张省长啊!他们两个就喜欢下棋,都是不服输的,从五师下到现在,总也下不完!”

丁主席:“哦,那你比我早认识张省长,我是年轻时当大队书记时认识他的。”

“大姐,我认识他,他不认识我呀!而且,我和杨利生那时在他们大人眼里就是小屁孩。还是听您说说怎么认识他的吧!”

于是,丁大姐娓娓道来:

“1965年,为大队修水电站,我到省里要设备。当时设备紧张,办事人员看我急,说,你能请体学同志签个意见,准快。他正在省一招,就是现在的湖北饭店会议室开会,我不敢进去找他说话,只从背后将报告丢到他面前,就出来了。我留给他的印象是,特别胆小。还没有散会,我就接到通知,说,体学同志要我到他家吃饭。我心里又感动又惊慌。

    中午,贺秘书将我接到茶港大院,他住大院小坡上的第一栋(从张省长住的张家湾一号出门左转,一条小道下坡出去就是东一路,小道出口对面就是水果湖小学。笔者注)我下车时,他手上夹着烟,笑眯眯地站在门口迎接着。见面就说,‘啊,丁凤英来了,你这丫头,还是大队书记,怎么那么胆小啊,怕什么呢?如果我这个领导让你们年轻人害怕,那我就不是好领导啰。’说着,将我领到一楼餐厅,夫人林少楠同志已经在那里等着,他指着夫人说,‘这是我的老伴少楠,你可以叫她林阿姨,家里人多,我把他们赶走了,我们边吃饭边说话,随便点’。桌上四菜一汤,其中有红安特产,肉烧煨葫芦。他和林阿姨边提问,边不停地为我夹菜、添汤,林阿姨介绍说,煨葫芦是董老和先念同志最爱吃的,也是我们爱吃的。’我从没进过领导的家门,更不用说在大领导家吃饭。虽然他们让我轻松,我也鼓足了勇气,但心里还是紧张,除了回答问题,不敢说什么。他俩肯定知道我的心情,不时插话,不时相互递眼色、交流看法,问些我熟悉的基层情况,我心里慢慢地轻松下来。 吃完饭,我要离开了,体学同志很认真地说,今天吃饭有两个目的,一是了解情况,我有很多基层朋友、农民朋友,听听你们的情况和你的看法;二是培养你的  勇气,‘你的胆子太小。’他很慈爱地说,‘以后,要敢于讲话,知道你敢干,还要敢讲。敢讲,不是瞎讲。要讲直话,讲真话,不讲假话。’我说,‘我水平低’。他说,‘不要怕水平低,把自己知道的真实情况和心里的想法说出来,叫做襟怀坦白,不要顾虑讲错了,讲错了不要紧,还是个毛丫头嘛,错了我们给你指出来,改了就是进步’。他从荷包掏出烟,我接过火柴给他点烟,请他休息。他又接着说,‘年轻人,要记住两点,第一,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走正路,路不能走歪了,这是管总的。还有一条,就是要踏实,你在基层,踏踏实实,不要飘起来了,心不能飘,人也不能飘,干任何事情,都要扎实,只有扎实,才能学到真东西,练出真本领。’这是我们第一次近距离交谈,也是他为我上的第一课。”

    听丁大姐讲完张省长给她上的第一课,感触很多,首先冒出来的是:“丁大姐,现在的高级干部不能与张省长那个年代的高级干部相比呀!你看,曾在我们省的那个李XX,公然在人民大会堂大庭广众之中,抢夺记者的录音笔!简直没有一丝一毫真正共产党的高级干部的样子!”

丁大姐笑了笑说:我们吃好了,一起去海边走走吧!再听听你来讲一讲水果湖张家湾的故事吧。

    没有想到丁大姐当时聊张省长给她上的第一课,她早已牢记心中。上网就可以看到她在纪念张体学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上的发言,其中就讲了这个故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