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以忘忧

古稀之年,知足常乐,助人为乐,自寻其乐!
个人资料
李培永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闲话人生(134)老同学严向国与刘传嘉的兄弟情谊

(2021-05-25 19:32:02) 下一个

闲话人生(134)老同学严向国与刘传嘉的兄弟情谊

老同学严向国看了我发在群里的《刘传嘉就是一颗闪闪发亮的金子》一文后,视频告诉我,传嘉到温莎与你相聚,请你们一家吃饭,过条底特律河,半个小时就到了。你知道,他当年与我相聚,开车跑了多长时间吗?

我说:“我当然知道你们两从小就是形影不离的好朋友,跑多长时间,他都要去与你相聚的。于是,严向国写下了这篇回忆录。

《刘传嘉和我的兄弟情谊》

2002年10月12日,我和老伴到加拿大渥太华探亲,电话告知住在美国底特律的好朋友刘传嘉。他一听我到了北美,非常高兴,迫不及待地要与我聚一聚。考虑到底特律与渥太华相距600多公里,于是我们相约各驱车300多公里到多伦多相聚。

我们相聚在多伦多第一商务中心,刘传嘉和他的江夫人已提前到达,热情相迎,大家感到无比的高兴与激动。尤其是看到他们夫妻身体健康,精神饱满,精力充沛,更感无比欣慰。刘传嘉夫妇在中餐馆设宴款待我们。席间,他谈到了当年来美国的求学经历,让我至今难忘。更难忘的是我女儿考大学时,他根据自己在美国底特律计算机研究院所学专业,预见未来前途无限,极力鼓励我女儿报考计算机专业。果然如他所料,女儿大学毕业后顺利考上了加拿大卡尔顿大学计算机专业的研究生,毕业后在渥太华获得了一份稳定的工作,并在那里定居。正是刘传嘉老友热情相助,积极引领,不仅让我女儿有了幸福生活,更让我们得以走出了国门看看外面的世界!我们全家举杯感谢老朋友刘传嘉夫妇。

在回渥太华的车上,我沉浸在幸福的回忆之中:我和刘传嘉从小在华中师大一附中同窗共读;漫步刘传嘉父母工作的中南财大校园,大学时天津相会,大学毕业后北京重逢,初入社会洪湖相聚的一幕幕情景,感到无比甜蜜与怀恋!我在当天的日记写道“谁能做到从美国驱车5小时来相会?谁能做到几十年相知如一日?只有最真诚的朋友刘传嘉!”

上世纪五十年代末,我从洪湖农村来到省城武昌求学,刚进华中师大一附中的初一(2)班,就遇到了同班的刘传嘉同学。我来自农村,深知读书的机会不易,学习刻苦努力,成绩也是稳步提高,我为人憨厚忠诚,得到刘传嘉同学及家人的认可,因此,我们常在一起交流学习心得,讨论学习中遇到的问题。不久,我们就成了学习、生活中的好朋友,我们相互激励,取长补短,共同进步,在同学中传为美谈。

刘传嘉同学出生于书香门第,父母都是大学教授和老师,家学渊源。他非常祟拜爱因斯坦、牛顿、钱学森、华罗庚等科学家。他在初中就常与我谈起"狭义相对论"、“广义相对论"、"万有引力"等问题,立志要向他们学习,要像他们那样,为社会,为人类做贡献!正因为他志存高远,所以对学习非常认真,他不仅积极思考学习中遇到的难题,而且经常与我讨论一些生活中遇到的自然现象。在他幼小的心灵里,早已萌发了远大理想、追求真理、为人类造福的热情与兴趣。

中学六年,我们交往日深,尤其是三年自然灾害期间,刘传嘉和他的父母对我生活上的关照,更是令人刻骨铭心。高中毕业后,他走进了中国第一所现代大学——著名的天津大学,我考取了上海交通大学。他知道我来自农村,非常担心我无经济能力完成学业,主动提出每月给我提供生活费,我婉言谢绝,这令我无比感动,终身难忘!深感我们友情亲于兄弟,胜于兄弟!我们虽南北相望,但我们的情谊从没间断,时常书信往来或通电话,总是心心相印,十分坦诚,我们的情谊延续了一辈子。深感“人生得一知己足矣!” 老友刘传嘉同学是个豪放大气、正直善良、严于律己、宽以待人、胸怀宽广、真诚友善、谦虚谨慎、怀有仁爱之心的人。他深知文凭是铜牌、能力是银牌而人脉才是金牌的道理,明白宽厚待人、厚德载物的深刻含义。他总是真诚待人,锤炼自己的人格、品行。他人脉广泛,是大家公认的信得过的好朋友、好同事、好伙伴!正是他在华中师大一附中形成的那志存高远、追求真理、立志成才的崇高精神、高贵品德、顽强意志,才成就了他人生的辉煌!

刘传嘉同学的个人抱负宏大,他刻苦学习惜时如金,追求真理矢志不渝;他聪明勤奋,对事业精益求精,能吃苦耐劳,在许多方面堪称我们的楷模。在宣扬“读书无用”的岁月里,他“千方百计买到了清华大学的教科书,外语学院的英文、日文教材,早上三点起床攻读,一章一章地看,一题一题地算,为日后的深造,打下了语言和科学的基础!”他毅然辞去了“铁饭碗”,以同等学力,跨行考取了美国底特律计算机研究院的研究生,毕业时,获院长特别奖励,授予教授及研究助理,演绎出一曲“从小县城的工厂普通技术员成为美国大公司的高级计算机顾问的人生乐章!”他那种为理想、事业而顽强拼搏的精神是我们的楷模!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退休后,刘传嘉同学每天坚持游泳、跑步及冷水浴,从不松懈,身体十分健康。他仍在思考人类生活中的许多重要问题,坚持探索《易经》、《道德经》、《黄帝内经》、量子力学等等问题;“思考没有人思考的问题,探讨没有人探讨的难题,研究许多我们不敢想象,认为是迷信的事”。並著书立说,立志为人类留下宝贵的知识财富!他那种矢志不渝的奋斗精神,永远是我们学习的典范!

2018年9月,他在发给华中师大一附中高中班主任唐启金老师百岁寿辰献词中,始终不忘老师的教诲与恩德!他写道,“敬爱的唐老师,是您的教诲,身体力行的榜样,一直激励着我们奋发向上。我们深刻感悟到,唯有刻苦努力、持之以恒、‘锲而不舍’、‘举一反三’,才能不负您的教导,改变自己的命运。是您的精神鼓舞我们,克服了不少难以想象的困难,才达到成功的彼岸!”

如今,他和我都是年逾古稀之人,但是,他是身体虽老而心不老,他自信,夕阳无限好而没有一丝一毫“近黄昏”的悲哀!

他在相聚时告诉我,最近美国物理学家从量子力学上证明了人的灵魂存在,中美数学家们联合证明了丘成桐猜想,即在我们所在的三维空间中附加九维空间,这就说明有许多我们不敢想象的,认为是迷信的事,会成真了!正如牛顿所说:“我们不过是在海边拾起漂亮贝壳的孩子,而真理的大海,我们尚未发现!”

刘传嘉是我一生的好朋友、好兄弟,但是我自知因我们这几十年来所处环境的差异,已经赶不上与时俱进的他了!但是,我为有刘传嘉这样永远年轻的朋友、兄弟而自豪!

                                                                                 严向国

                                                                                2021年5月25日于湖北监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