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以忘忧

古稀之年,知足常乐,助人为乐,自寻其乐!
个人资料
李培永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说三道四(48)说说白岩松今年两会的提案

(2021-03-06 06:48:23) 下一个

说三道四(48)说说白岩松今年两会的提案

今年正在召开的全国两会,全国政协委员白岩松带来一份关于全面注重并提升各级领导干部媒介素养的提案。
    过去一年,他与包括党政“一把手”在内的不少地方官员视频连线,为公众带来当地最新疫情防控进展。白岩松发现,许多领导干部媒介素养欠缺,面对镜头不敢说、不能说、不会说。

我以为白岩松好像没有找到问题的根本原因。

记得前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王旭明曾经说过,中国的问题在教育,教育的问题在语文,语文的问题在教材。如果再加一句,教材的问题在教师,也许更全面一些。但愿我加的这句话,不是狗尾续貂。

自1977年恢复高考以来,语文只考阅读和写作。在这根指挥棒的指挥之下,语文教学一向不重视培养学生的听说能力。现任各级官员都是在这根指挥棒下成长起来的,所以,他们一旦面对镜头,就“不敢说、不能说、不会说”,甚而蛮狠地抢夺记者的录音笔来掩饰自己的无能,实在令人可悲!

其实,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开始的语文教学改革,一批改革的先行者,已经在教学中对学生进行听说训练了。特别是人民教育出版社(以下简称“人教社”)编辑出版的语文分编型教材《阅读》和《写作》,在《写作》教材中就有听说训练单元。这套教材第一轮实验,从1982年起,到1988年结束,在全国各省市选的四所重点中学试教六年。我有幸参加了试教,而且经过了六年的历练,取得了丰硕成果。

1987年12月下旬,接到全国中学语文教学研究会(以下简称“全国中语会”)第四届年会的通知,我代表湖北省参加全国中语会第四届年会提交的优秀论文,《敢说·多说·会说》被选中,邀请我到广州参加会议。

12月23日上午,大会安排我第一个发言,大会秘书长、人教社《课程·教材·教法》研究所所长张定远先生,会前就嘱咐我,在大会发言时,要大力宣传人教社这套改革教材,既要讲充分一些,又要讲简捷一点。遵循张所长的嘱托,我讲了六年实验的收获与体会。我的发言受到与会专家学者和代表的好评。论文《敢说·多说·会说》被选入文章还被选入《语文教学改革新成果选粹》(广东教育出版社)。

初中第一轮实验于1985年7月结束,实践表明学生只要敢说,就会利用各种机会多说,而只有多说,才能逐步达到会说,继续练下去,就可以练到出口成章了。

实践证明,学生经过“敢说、多说、会说”这样的训练。大大提高了口头表达能力,1985年6月3日,人教社副总编、编审、实验教材负责人刘国正先生,与人教社《课程·教材·教法》研究所所长张定远先生,在湖北省教研室彭慧敏主任的陪同下,专程到我们学校来,参加实验班学生使用实验教材成果汇报会。张定远先生发言最后说:“你们很会说话,说得很得体,有的同学还有点风度。希望你们继续练好说话,要练到出口成章。”

后来,实验班的何辉同学,参加央视举办的《蒲公英知识竞赛》,在回答主持人赵忠祥的问题时,举止落落大方,言谈紧扣主题,可谓出口成章。刚答完,赵忠祥就笑眯眯的说:“很好!加10分!”。

1988年,高中实验班的汪深同学,在芬兰参加化学奥赛获得金牌第一名,载誉归来,答记者问:

记者:你是这次竞赛的第一名。据说我国中学生在国际性学科竞赛中获金牌的不少,但得第一名,你还是第一个,是吗?   

汪深:是的。我希望我国中学生以这次为起点,今后能拿更多的第一。

记者:你为我们国家,为湖北省以及你的母校赢得了荣誉,可喜可贺,你真幸福。听说你并不总是这么幸运,你似乎在别的学科省级选拔中落选,是真的吗?

汪深:去年l 0月,我先后参加了全国中学数学、物理竞赛省级选拔,均获二等奖,两次都未能进入国家集训队,机遇不好,很遗憾。

记者:是很遗憾。但你能代表你的同学参加选拔,这说明你的数学、物理的实力也很强。你在省化学选拔赛中的成绩怎样?

汪深:紧接着我又参加了省化学竞赛,得第三名。

汪深回到母校,在全校师生大会上汇报演讲一个多小时,详细汇报了去芬兰参赛的全过程,特别介绍了这次竞赛试题之难。以至于有些国家的领队看了试卷后,向竞赛组织提出强烈抗议:‘这不是奥林匹克竞赛题,而是考诺贝尔奖的试题!’”

汪深演讲时说:“第二天考实验,同样是5个小时。考试中途出了问题。原来实验要分两步,先制出一种产品,再测出有关的性质数据。在第一步产品完成脱水的环节上,各国选手都给卡住了。试卷上明明写着烘干半小时就行了,可是半小时过去后一看,表层是绿色的——干的;里面是黄色的——湿的。搅松散后又烘了2 8分钟,再看,黄绿相间、斑斑点点,竞十分漂亮,以至保加利亚的选手称它为鳄鱼皮,而加拿大的选手一个劲地问监考老师是否要重做一次。当时,我的手给烘箱烫了一下。这时正是心中容易发烦的时候,我也觉得自己有些心烦了。于是我看了看手表,走出实验室,到休息厅去喝杯可口可乐。

走出考场实验室,就是选手们的休息厅。厅里摆着各种各样的食品和饮料。根据竞赛规则,每一考场只有不同国籍的选手一人,在五小时的竞赛过程中,选手随时可以到休息厅休息,吃点心或喝饮料。

我一边喝一边想,问题出在哪里呢?

突然想起庄子的《逍遥游》:‘若夫乘天地之正,而御六气之辩,以游无穷者,彼且恶乎矣哉!’

啊!感谢尊敬的庄子!您说得对,顺着自然的规律去做。我看了看手表,又过去了半小时。现在回到考场实验室,烘烤的时间应该足够了。我从烘箱中取出那产品,真是太妙了!与试卷上的要求一模一样。这道困扰各国选手的难题就迎刃而解了。”

汪深面对记者有问必答,语言简练得体;面向全校师生演讲,述事清清楚楚,中心突出;描述解难题的过程,夹叙夹议,叙述语言简捷,议论一语中的,突显难题之难,话语之中,找到解决难题的金钥匙后,抒发真情实感畅快自然。

这就是高中三年说话训练的成果。

1990年,我应赖瑞光校长的盛情邀请,调到海南省农垦中学工作,教的第一届学生,95%以上都来自全岛各农场中学。

2018年从美国回到海口时,与七八个二十几年前的学生小聚,他们回忆往事,令我无比欣慰。

他们说,我们当年都非常听你们这些从武汉来的老师的话,只要是你们要求我们做的事,即使明明知道高考是不会考的,我们也自觉执行。记得老师从上第一节语文课开始,就要求我们坚持练习说话,不断提高口头表达能力。每节课正式上课前,用三到五分钟,学生按座次轮流,每次一个学生走上讲台练习说话。要求必须讲普通话;讲话声音必须让坐在最后一排的同学都能够听到;讲什么都可以,但至少要讲三分钟。

后来去三亚,刘锡安请我吃饭时也说:“老师啊,真没有想到高中每节语文课前几分钟的说话训练,二十几年后发挥了意想不到的作用。”

原来,2014年上半年三亚市政府,给全市市民发物价补贴大红包,每个三亚市民补助360元,在全国引起轰动效应。中央电视台白岩松主持的《新闻1+1》,5月6日来三亚采访,市委书记和市长让财税局负责接待。该局副局长、总会计师刘锡安,代表市政府接待中央台记者。刘锡安面对镜头,回答白岩松的提问镇定自若,吐词清楚,要点明确,重点突出,播出后效果非常好。市委书记表扬他,他说:“要感谢我的高中语文老师,如果没有他当年对我们进行说话训练,我不可能讲得好啊!”

今天看到白岩松在两会的提案,想到我的学生刘锡安曾经接受过他的采访,又想起另外几个学生的故事,于是借此说三道四,如有不当,还望著名主持人白岩松先生海涵。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mikeOZ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 恐怕也不是教育问题, 整个体制问题。 70年的教育, 实际上是70年的洗脑出来的就是这样的结果。

敢说·多说·会说,在那片盐碱地真做到的只能是华春莹,赵立坚那样的战狼!
山乡不仕老了 回复 悄悄话 说不说,怎么说,不是技术,教育问题。
枕寒流 回复 悄悄话 赞!非常有见地。
我的高中语文老师也是这样一位给学生提供即时发言机会的优秀教师。她把重点课文讲完,其他文章按类型分,一堂课讲五篇。节约下来的时间可以每堂课让一个同学有5分钟台上讲话。同学们自己出题。抽中一个题,即时演讲。不论当时讲得如何,大家对这段经历都记忆犹新。
那个老师是写工作总结,别人糊弄事随便一交,她写的总结得全国一等奖的主儿。
Brit_英伦97 回复 悄悄话 两会只是装装样子,那是真投票吗?白岩松也是在演戏而已。在中国不是教学问题, 是诚实问题。
一级骗一级,把自己偏得当真了。对于海外华人看,官场那点事真是笑话,
选民 回复 悄悄话 "面对镜头不敢说、不能说、不会说。"

那都是装出来的. 在上级领导面前个个能说会道, 表现出色. 否则怎么可能提升上来?

实际上是, 面对媒体 生怕说错话, 丢了乌纱帽, 干脆装出一副木讷, 不善言辞的样子.

中国的官, 个个都是人精中的人精, 别小看他/她们。
old-dream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同意。我是来到国外后,认识到中国和西方在培养学生说的能力方面的巨大差别。这里从小学开始,学业里就总有各种项目(project)。一是培养团队合作,二是项目最后往往要在班级面前讲出来(presentation),培养说话和表达能力。
sz黍子 回复 悄悄话 让中国领导干部在媒体面前敢说,会说?说真话,说假话?
老村 回复 悄悄话 不要妄议! 敢说?找事的节奏嘛。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