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以忘忧

古稀之年,知足常乐,助人为乐,自寻其乐!
个人资料
李培永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闲话人生(77)海口市张师傅酒家

(2021-02-25 15:00:23) 下一个

闲话人生(77)海口市张师傅酒家

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海口市一家小有名气的湖北菜餐馆,是当时从武汉市青山热电厂去海口电厂的武汉工人张师傅开的。

张师傅酒家位于滨海大道与疏港大道交汇处,电厂职工宿舍围墙边的一家街边小店。店面不大,是电厂为创收临时建的一排出租平房,每间大约只有三四十平米吧。进门一个小小的收银台,厅里摆了四五张活动圆桌。好在门前特别宽敞,从餐馆门口到人行道至少有三十米,一到夕阳西下,二三十张活动圆桌整齐地摆在高大的椰子树下,夜幕降临后,各家各户鄂、湘、川、徽等风味餐馆门前灯火通明,人声鼎沸,也算是当年海口疏港大道上的一景。

别看张师傅酒家店面不大,名气却不小。几乎所有在海口的,不,应该说是海南岛的湖北人都去过那里。特别是调到海南的湖北籍各级官员、海南建省之初闯海创业的成功人士,更是张师傅酒家的常客。

我第一次去张师傅酒家是在九十年代初,现在记不清是哪一年的寒假前。海口国科园学校的贾总请我去她创办的学校参观后,临近中午时,她说:“我们到附近的一家餐馆去吃湖北菜吧!”

走进张师傅酒家,老板娘笑眯眯地说:“欢迎贾总光临!”贾总也笑容满面地回应:“不客气!今天请我的老乡李老师来吃我们的湖北菜,搞两三个家乡特色菜吧!”老板娘一边说:“好的,你们就在这里稍等一下,那边一桌马上就吃完了。”一边给后厨下单,还特地叮嘱是贾总的!”

第一餐,记忆特别深刻。两个人,两菜一汤,荤素各一盘,武汉特色的粉蒸肉、武汉空运来的时令蔬菜“红菜苔”,莲藕排骨汤,莲藕也是空运来的。还送来一开胃碟,是张师傅酒家自制的“臭腐乳”。那一餐,我们两个人就是“光盘族”最早的践行人。

从那以后,我经常与三朋四友光顾张师傅酒家,几乎吃遍他们那里的所有湖北家常菜:烩双元(武汉的肉丸子和鱼丸子),粉蒸排骨,香煎叼子鱼,干煸霉千张筒,腊肉炒青蒜,合蒸腊鱼腊肉,清炒茼蒿,鱼头鱼丸汤等,都是湖北佬百吃不厌的家常菜。如果哪天没有送开胃碟臭腐乳,一定是断档了。老板娘就来对客人致歉意说:“你们再过几天来就腌制好了,过几天来吧!”老板娘知道我们夫妻两好这一口,每年腌制好臭腐乳后,特地留一瓶,等我们去吃完饭后送给我们。写道这里,不禁想吃那家乡的“臭腐乳”了!尽管我们在加拿大温莎大女儿家和美国泽西市小女儿家,都常备在中国超市买的“桂林腐乳”,但那味道都不及张师傅酒家的臭腐乳那样,闻起来好臭,吃起来好香,想起来好想!特别是在疫情当下,好想回家,哪怕只去闻一闻臭腐乳的味道也好呀!

两个女儿相继考取大学后,我们夫妻两个人周末不想做饭,就去张师傅那里,像我第一次去那里一样,请老板娘安排两菜一汤,吃张师傅做的家乡菜,与老板娘聊家乡事。张师傅酒家还是我们湖北老乡的集散地,经常可以在那里遇到老朋友和好多年轻的刚上岛的朋友。

有一次,我和一位朋友在那里吃中饭,我坐在背对大门的位子。张师傅到我们桌边说:“我们海口的吴市长在那边喝酒,你跟他那么熟,不去敬一杯?”那时,张师傅已经把隔壁那家餐馆的门面盘下来,把隔墙打通了,他的酒家顿时扩大了一倍,中午也能接待很多客人了。我说:“我又不会喝酒,我去干嘛?”张师傅说:“吴市长进来就看到你了,他让我来请你的!”张师傅说的吴市长,其时是海口市的副市长吴伟雄,我跟他的故事好多好长,以后再说。

既然是市长有请,却之不恭。只好跟张师傅到隔壁一间,去吴市长那桌了。

吴市长请我坐下后,说:“请你的朋友也过来喝一杯吧!”

“谢谢!他也不会喝酒。他还要跟我谈点事。你知道我不会喝酒,而且我下午还有课,吃完饭就要回学校了。你和你的秘书慢慢喝吧!”

他说:“我可没有这么大的秘书。你们认识一下吧,他是我们市的财政局长,也是我们湖北老乡。”

我与他握手道别,“对不起啊,实在是不会喝酒,你们两位慢慢喝吧!我们以后有机会再见。”

本世纪初,张师傅接受很多朋友的建议,在他两间有限的酒店空间,隔出了两个小包厢,以便喜欢吃家乡菜的领导,或有些不得不规避闲杂人员干扰的客人用餐。

说来也巧,有一天我和几个朋友去张师傅那里吃饭。进门就看到时任省委书记卫留成的秘书在点菜。他点完菜后,非常客气地请老板娘把菜做好一点,不要在省委书记面前丢我们湖北人的面子。老板娘连声表示“一定一定”。秘书回头看见我说:“李老师也在这里吃饭啊!对不起啊!我陪首长来这里,请他尝尝我们湖北风味。”说完,指了指小包厢与我握手道别进包厢了。

老板娘赶忙拉着我问:“李老师,他说的首长真的是省委书记吗?你认识他吗?”

我告诉老板娘:“他说的是真的!他妈妈是我的高中同班同学。”

卫书记当时的秘书,是我们华中师大一附中同班同学的儿子,他调到海南不久,就奉母命,电话联系我后,专门请我们老两口吃饭,再三表示初来乍到,工作繁忙且身不由主,迟至今日才请吃饭,非常不好意思。饭后,一定要开车送我们回家,到家后他又从后备箱中拿出一箱时令水果送给我们。还不断表示歉意,来晚了。

这次在张师傅酒家是我们第二次见面。两次相见在酒店,他请我们吃的是海鲜,礼节之周全,言谈之温馨,倍感亲切;这次他请的是领导,吃的是家常菜,安排之妥帖,做事之低调,深受感动。当时在电话中,后来回武汉在与老同学见面时,再三对她说:“你和你的先生一生最大的成功就是培育了一个好儿子!”

又是吃腊肉炒红菜苔、喝排骨莲藕汤的季节了。多想去张师傅酒家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Uusequery 回复 悄悄话 很温馨。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