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以忘忧

古稀之年,知足常乐,助人为乐,自寻其乐!
个人资料
李培永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闲话人生(60) 顶撞书记被免职

(2019-10-06 21:08:43) 下一个

闲话人生(60)

顶撞书记被免职

1990年9月,应海南省农垦中学赖瑞光校长邀请,我调到农垦中学了,而且,跟我一起去的九位老师,都是武汉市几个重点中学的语文、数学、英语、化学等主要学科的高级教师。当年,赖校长要我们教应届高三,希望高考升学率立竿见影出成果。我建议校长让我们这批老师从高一年级开始抓起,争取三年见成效。于是,我们这批海南武汉人团队与原来的老师们一起经过三年拼搏,让农垦中学高考成绩,从名不见经传到全省第二名。

三年期间,从高一到高三,我一直教两个班的语文。第一年开学不久,赖校长一定要我当语文教研组长,半年后,又要我当教导主任。但我坚持把我教的两个班学生送毕业了。

那一年,赖校长出国考察去了,学校暂时由书记全面负责。放暑假前,我按例行规定和学校制定的有关政策,拟定了全校各科教师下一学期的任课安排。这也是教导主任每学期结束时,份内必做的工作。然后,呈交全面负责的党委书记审阅。

没有料到,党委书记让办公室主任通知我去他的办公室。我进他的办公室,他坐在那里不知道在看什么,我进去打招呼,他既不理睬也不让座。

他抬头看我一眼,开口就质问:“你是怎么安排下学期老师们的工作的?”

我在他旁边的木制沙发上自己坐下后,说:“按例行规定和学校有关政策安排的呀!”

接着,他非常直截了当:

“你为什么只安排H老师一个班的课?”

“他是教研组长,按学校规定,上一个班也是享受全额年终奖。他们组的小W老师如果只上一个班,不仅每个月拿不到“满工作量”奖金,而且,年终也只有50%的奖金。所以,我请他给一个班的课让W老师上。让年轻老师多一些锻炼的机会,也多一些收入。而且事前我找H老师商量过,他也同意了呀!”

“他同意了,你请示了党委吗?你找我说过这件事吗?简直是目无领导!无组织无纪律!”

“有理不在声高,请你不要乱扣帽子。在没有开全校老师大会,公布下学期教师安排之前,我已经把安排计划呈送给你了,怎么叫目无领导?你让我到你的办公室来,我马上就来了,怎么说我无组织无纪律?”

“你还有理了!你这种态度对领导说话就是目无领导!”

“那你对我是什么态度呢?是的,你是书记,职务比我高那么一点,但是,我比你年长呀!进办公室后,我跟你打招呼,你回应了吗?你让我坐了吗?我还真没有见过你这样不懂基本礼节的书记!”

更没有想到,书记居然猛地一拍桌子,简直是吼起来了。

“你太骄傲了!我今天就是要批评教育你一下!”

我实在是忍无可忍,但是,我仍然非常平静,反唇相讥:

“批评是你的自由和权利,但是,教育我,我觉得你还不够资格!”
    他一听就歇斯底里了。“我要免你的职!马上把你的所有工作交出来!”

“我的特级教师你也能免吗?我非常感谢你免了我的教导主任,赶快在全校大会去宣布吧!谢天谢地。尤其要谢你!”

我快步离开了那个满脸怒气的书记,感到神清气爽。

那位书记原本就是一个非常自私,且心胸狭隘的人。1991年海南省评首批特级教师时,评选的“硬件”之一,被学校推荐者,必须具备高级教师资格。而他当时只是一个“中教一级教师”。学校民主推荐第一名是赖校长,第二名是他这位书记。赖校长当场就对全校老师说:“感谢大家对我的投票支持,但是,我当校长二十多年没有教书了,这次就不参加特级教师评选了。等以后评选‘特级校长’时,大家再投票支持吧!谢谢大家!”全场老师为赖校长的高风亮节热烈鼓掌。在场的他,明知自己硬件不合格,就是不弃权,挤占了合格教师可能被推荐的名额。

 排课事后,我左思右想是哪里得罪了这位自视为领导的书记呢?但是,说句心里话,我真的感谢他免了我的教导主任。从来农垦中学就不想当什么组长啊、主任啊,只想集中精力继续探索语文教学的规律,特别想研究一下,在生源不如华师一附中的教学环境中如何实施语文教学改革。

他果然在赖校长还没有回国之前,宣布免去我的教导主任职务。我也真心感谢他让我从繁琐的事务性工作中解放出来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tiger1130 回复 悄悄话 领导形象生动、典型!
qfxh72 回复 悄悄话 怎么和俺一个脾气,穷横穷横的。其实不好,容易吃亏,不好改。
兵团农工 回复 悄悄话 还好,没说你反党。

唉,同病相怜那。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