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以忘忧

古稀之年,知足常乐,助人为乐,自寻其乐!
个人资料
李培永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闲话人生(54)沉痛悼念我敬爱的大哥

(2019-09-25 16:28:21) 下一个

闲话人生(54)沉痛悼念我敬爱的大哥

我的大哥李勇,8月15日清晨5点因病去世了。享年82岁。

大哥生于1937年2月24日,上世纪50年代初,十几岁的他,就离开了大家庭,独自到附近街道办事处参加了工作,后来到刚刚成立不久的东湖风景区管理处工作。

他在东湖风景区管理处工作期间,与在该处牛奶场工作的大嫂结了婚。1958年暑假,我到牛奶场去勤工俭学。有一天,该场安排我们勤工俭学的学生们,乘小木船去河对面劳动。收工回场部时,一位带队的年轻人跟我开玩笑,问我会不会游泳,我说不会。我话还没有说完,他就把我推下了河,我拼命挣扎还是沉下去了,那年轻人看我是真的不会游泳,就赶忙把我救上来了。急救后让我躺在厂部会议桌上休息了一两个小时才恢复元气。后来大嫂让大哥送我回家,爷爷听说我在大哥工作的东湖风景区差点淹死了,大怒之后,训斥了大哥一顿。其实,不关他的事,只是因为爷爷从小就喜欢我,不那么喜欢他而已。爷爷不喜欢他,也是他少小离家独立生活的重要原因。

我的大哥年轻时不仅长得帅,而且多才多艺,会吹口琴、拉手风琴、小提琴,虽然读书不多,但毛笔字却写得非常漂亮。

他在管理处工作期间,与同事关系非常融洽,不论到下面哪个部门,只要他去招呼一声,就可以把事情办好。1961年,我在华师一附中初中毕业时,我们八九个好朋友去东湖游玩,大哥帮我在当时东湖游泳池旁边著名的“听涛酒家”预定了一桌饭菜,那一餐,让我的同学大饱口福,几十年后大家还记得那饭菜的美味!因为那是“三年困难”后,大家吃得最有滋味的一餐!也因此,朋友们都记得我的大哥李勇。

大哥入党之后,听党的话,以实际行动积极支持山区建设,到英山县去工作,后来该县县委、县政府派他回武汉,任驻汉办主任。他在任职期间,勇于开拓创新,为英山县的对外开放、对内搞活殚精竭虑,四处奔波,成绩卓著。他是第一个把县级驻外办开到首都北京的,而且在北京为英山籍的老红军老干部做了许多贴心服务工作,深受老人们欢迎,同时也为英山土特产品开辟了更广阔的销售渠道。

大哥秉承我们“李家花园”祖训,勤勤恳恳做事,老老实实做人。一生只知耕耘,不问收获。

大哥为人厚道,不懂圆滑世故。在任驻汉办主任时,被他曾经重用的副主任那个小人陷害,失去了工作。为此,他持之以恒地不断向有关部门申诉,但直到他昨天含恨离开这个世界,也没有得到纠正错误决定的任何答复。

尽管遭到如此不公正待遇,大哥晚年生活仍然过得有滋有味。为了生活,他曾南下广东湛江、大特区海南,在那里继续享受工作的乐趣;他曾去女儿所在的美国生活过一段时间,不仅领略了异国风光,而且了解了民主制度下百姓的生活;他前两年还去古城宝鸡看望四叔一家人,与叔侄谈笑风生,其乐融融;特别难能可贵的是,年逾古稀的他还与时俱进,学会了用电脑、玩微信,每天与亲朋好友在网上谈天说地,互通信息,其情也真,其心更热。

大哥热爱自己的家,更爱自己的孩子!为了家庭和孩子,他一生辛勤工作,为孩子们健康成长创造了优越的生活环境。三个孩子不负厚望,长子和幼子完成学业后都在武汉事业单位工作,后来都是单位

业务骨干;女儿陪女婿远赴美国留学,女婿事业有成,每年回国到武汉大学基础医学院作报告,他还是广州医科大学的客座教授。女儿在美国相夫教子之余,自学绘画也学有所成,刚刚在她居住的小城签约完成闹市区一幅大型壁画。

大哥一生热心助人,关爱弟兄。在那物资极度匮乏,工资收入低下之时,他总是想方设法买一些价廉物美的生活用品,帮弟兄们解决一时之需,而且不厌其烦,有求必应。我们永远怀念关爱我们的大哥!

大哥病危弥留之际,紧紧握住小弟的手,非常清醒地说:“我想回老家去看看啊!”人之将死,不仅其言特善,而且特真!大哥少小离家,其实他心中一直念念难忘的仍然是我们的“李家花园”啊!

大哥请放心,一路好走吧!

李家花园的子孙个个都是好样的!不论是在大洋彼岸工作生活的孩子们,还是在国内各行各业辛勤工作的孩子们,都是事业有成,家庭和睦,幸福满满,请安心去天国吧!

沉痛哀悼我的大哥!

愿大哥忘掉人间所有烦心伤心之事,在天国笑看李家花园枝繁叶茂,人丁兴旺,事业发达!

 

                   弟 培永

                           2019年8月16日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