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以忘忧

古稀之年,知足常乐,助人为乐,自寻其乐!
个人资料
李培永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回国杂记之十四 师生小聚话当年

(2018-10-31 11:34:29) 下一个

回国杂记之十四       师生小聚话当年

回国之前,农垦中学1993年高中毕业的几个学生,在微信中询问我回海口的时间,盼望到时一起聚一聚。四月中旬回到武汉,直到八月底才飞回海口。

九月一号下午三点,符文峰、程荣、彭超、林绍童、张德兴等,请我到我家附近的京华城喜喜港式茶餐厅包厢小聚。

一见面,聚会召集人、当年班上的生活委员符文峰就解释说,本来还有十几个同学都要来的,没有想到今天是学生开学第一天,他们都要送孩子去上学,非常遗憾,赶不来。这是我的组织工作失误!

他们现在正是人到中年,上有老,下有小的年龄段,“忙”是常态,可以理解。来的人少也好呀!大家都可以畅所欲言,尽情表达呀!

这批学生也是我到农垦中学教的第一届学生。他们来的几个人大学毕业都二十多年了。符文峰毕业于成都电子科技大学,程荣是海南大学的,彭超是中国地质大学的,林绍童是兰州大学的,张德兴是西南政法大学的。逐一问各位后得知,他们都已成家立业,家庭幸福,事业有成。

他们以茶代酒,首先敬我一杯,感谢师恩。非常庆幸自己在农垦中学遇到我们这群武汉来的老师。

他们深情回忆,说李老师来海南第一天给我们上课,就成了我们同学之间互传的一段佳话。开学第一次班会听了李老师的讲话更是激动不已。至今还记得李老师说三年后你们一定要“走出海南岛”,到大陆去读大学!七八年后,你们要走出国门,去美国、去发达国家留学!现在看我们班的同学,大多数三年后到大陆读大学,后来出国留学的也有三四个。

李老师还要求我们一定要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更新学习观念,学会科学思维,掌握学习方法。特别强调要认真完成课内作文,更要坚持写课外练笔文,每周至少写三篇。

符文峰说:“记得我们农场的符志甘同学在垦中读了高中又回县城复读。他曾听过您的课和游老师的数学课,感叹你们两位老师讲课的水平比县城老师高许多许多。所以我们非常庆幸能够成为您的学生啊!”

海南省农垦中学是当年海南省重点中学,也是农垦系统的重点中学。省教育厅规定高中只能招收农垦系统所属各农场中学的初中毕业生。我们这个班的学生就是来自全岛各个农场,95%是住校生,有些家庭贫困的学生一个学期才能回一次家。

他们个个淳朴善良,勤奋刻苦,像毕业于武汉大学、现任三亚市财税局总会计师的刘锡安同学,有一次在三亚请我吃饭时,深情地对我说:“李老师,当年我们班好多同学从来没有在凌晨一点之前睡过觉的呀!”

“我几乎每天晚上都去你们宿舍检查呀!你们都很听话,按时熄灯睡觉了啊!”

“老师您前脚走,我们后脚就开始夜读了,或点蜡烛、或用手电筒照亮那寄托我们前途的课本,聚精会神一边看书,一边对照老师上课讲的笔记,回忆思考,咀嚼消化。我们渴望成才,我们深知来自落后的农场中学,如果不努力,就跟不上老师的教学进度。将来就没有前途!”

他还说到,我们都非常听你们这些从武汉来的老师的话,只要是你们要求我们做的事,即使明明知道高考是不会考的,我们也自觉执行。记得老师从上第一节语文课开始,就要求我们练习说话能力。每节课用三到五分钟,学生按座次轮流走上讲台练习说话能力。要求必须讲普通话;讲话声音必须让坐在最后一排的同学都能够听到;讲什么都可以,但至少要讲三分钟。

他说:“老师啊,真没有想到一二十年后发挥了意想不到的作用。”

原来,2014年上半年三亚市政府给全市市民发物价补贴大红包,每一位三亚市民补助360元,在全国引起轰动效应。中央电视台白岩松主持的《新闻1+1》5月6日来三亚采访,市委书记和市长让财税局负责接待。刘锡安代表市政府接待中央台记者,回答提问镇定自若,吐词清楚,要点明确,重点突出,播出后效果非常好。市委书记表扬他,他说要感谢我的高中语文老师,如果没有他当年对我们进行说话训练,我不可能讲得好啊!

符文峰刚才说“庆幸”一席话,不仅激起了我想到刘锡安同学,而且马上想到在座的张德兴律师。前几年,我的一位在海口的同学,因房产纠纷打官司,我请他去帮帮我的那位同学。官司打赢之后,我的同学对他赞不绝口,她说,你的学生真是非常不错,做事认真负责,上法庭之前做足了功课,在法庭上能言善辩。真是一个非常优秀的律师!我问坐在我边上的张德兴,你还记得我的同学那件官司吧,她非常感谢你!我以后遇到官司,你可要帮我啊!他笑着说:“一定!一定!”

大家在一起更多的是回忆当年在农垦中学的往事!

大家七嘴八舌。聊到当年给他们讲的,我的学生汪深1988年在芬兰举行的化学奥赛夺得金牌第一名的故事;还聊到张必琨先生给他们上文言文的学习心得;还有两位语言大师知之为知之的做学问的态度等等,现在回想起来记忆犹新!真是受益终身啊!

 

补记:

写完之后,先发给聚会召集人符文峰,请他看看文中有没有什么不妥之处,如果有就指出来,我马上修改。

他的回复如下:

李老师好!我看了之后感觉写得不错。李老师记性真好!还记得我们以前说过的一些话!是啊,人们总是说人与人之间邂逅是一种缘分,现在回忆起来,我们高一(6)班和李老师的相遇就是缘分呢!相信班上将近60名同学,想起我们和李老师在农垦中学共同度过的三年时光,都会记忆犹新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李培永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的鼓励和关注。
蓍草为yarrow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谢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