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xiaxi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正文

今年中秋最想吃什么?

(2024-09-16 07:38:52) 下一个

想念江南菱角了!

“八月中秋起菱角,最佳品种属红菱”!这是一则旅游广告,正好合上了秋水和我的中秋节目!貌似撞上大运了,哈哈!其实当时选唱这首歌的时候并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完工,也不知道中秋是吃菱角的好辰光。祝大家中秋快乐,万事如意!

秋水天长相识很久很久了,相约合唱也是很久很久了。秋水多才多艺,谦逊低调。她的歌声委婉温柔,沁人心脾;她制作的精美歌集,是城里最美丽的一道风景。我经常在周末或晚上,打开她的博文,让动听的歌曲和音乐放松心情。我朗诵的背景音乐,很多来自她的帮忙,我们朗诵组的朋友们都喜欢她!
因为我会唱的歌少学歌又慢,找一首适合我唱的挺不容易的。是我的拖拉让首次合作之歌姗姗来迟,谢谢云儿的选歌、范唱和后期,谢谢云儿的温暖和耐心。姐妹情深,夏秋牵手,同歌一曲,喜迎中秋!


《采红菱》秋水/遐西 

菱角,又叫菱。二角为菱,形似牛角。三角、四角为芰。菱角原产于中国南方,在珠江三角洲及长江下游沿岸栽培较多。菱生长在湖泊中,菱落在泥中,最易生长。有野菱、家菱之分,均在三月生蔓延长。叶浮在水上扁而有尖,很是光滑,叶下有茎。五六月开小白花,在夜里开放,白天而合上,随月亮的圆缺而转移。它的果实有好几种:没有角、两角、三角、四角。角中带刺,尖细而脆,长在角尖。
《本草纲目》记载,菱角具有止消渴、解酒毒、利尿、通乳等功效,主治脾虚泻泄、暑热烦渴、饮酒过度。 嫩果可生食,作水果食用;做菜老嫩皆可煮食,并可加工做成菱粉。 菱肉具有一定的抑癌功效,菱的茎和叶可作青饲料或绿肥。 菱角营养价值极高,具有“水下落花生”之称。古人认为多吃菱角可以补五脏,除百病,还可轻身,此外菱角可以增加饱腹感,不易堆积脂肪,适合减肥人群使用。需要注意的是菱角性凉,秋季痢疾患者忌多食。

若在菱角上市期间回国,我们就会到附近古镇去买新鲜的菱角。鲜菱皮鲜嫩红、水润清新。鲜菱可当水果来品尝,也可以做成美味佳肴。比如鲜菱角炒藕片、菱角炒肉片、菱角炒虾仁、清炒菱角鸡头米等等。也有人把老菱煮熟后就当闲食小吃,别有风味。可惜在这里买不到菱角,只能看着图片“采红菱”、看着图片解馋了。期待明后年的中秋时节能回国。

以上图片选自网络,感谢作者!

由菱角想念烟雨江南,古镇悠悠(以下图片是我拍摄的,我去过的江南12个古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歌声真美!我才知道新鲜的菱角是红色的:)12个江南古镇,遐西最喜欢哪一个?
areYOUsure 回复 悄悄话 流口水了 :-))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哇塞!听着美妙的歌声,想着2019年回国时吃到新鲜的菱角,真的享受呢!给你们俩点赞!中秋节快乐!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听你们倆美妙的歌声就够了,不用吃什么了:)
la-vie 回复 悄悄话 还真想不出最想吃什么,听你的歌就算吃到红菱,过中秋了。

中秋快乐
每天一讲 回复 悄悄话 想起30年前到佘山游玩,在那里有下乡人卖的菱角,这些已经忘怀的记忆,又浮现出来。而采红菱这首歌距今也有40多年的历史了。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菱角,北美哪里有卖啊?好在西西美妙的歌声里如同吃到久别的菱角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我最爱吃菱角,可惜这里的不新鲜。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红菱歌好听,我也爱江南红菱角。
墨农 回复 悄悄话 西西好! 新鲜菱角最好吃了. 一边唱歌,一边采菱角更是美妙.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