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重温《基督山恩仇记》

(2024-07-27 08:16:09) 下一个

南法行-马赛:第一天就爱上了它
南法行-马赛:老港、老城,马赛鱼汤

南法行-马赛:重温《基督山恩仇记》,伊夫岛探秘

我是从法国国歌得知了马赛,从《基督山恩仇记》记住了马赛。

马赛曲,法国国歌,原名莱茵军团战歌(Chant de guerre pour l'Armée du Rhin)。 法国大革命期间,有过许多鼓舞斗志的战斗歌曲,而最受群众喜爱、流行最广的,是自由的赞歌马赛曲。 马赛曲的作者名叫鲁热·德·利尔。他是法国大革命时斯特拉斯堡市卫部队的工兵上尉。歌曲诞生于1792年4月,同年8月10日,来自马赛的志愿军前赴巴黎支援杜乐丽起义时高唱此歌而得现名,亦因此风行全法国。 1795年7月14日,国民公会宣布定此曲为国歌。之后马赛曲几经沉浮,1946年以及1958年通过的法国宪法,皆定明马赛曲为国歌。

中学时,在兄姐们的影响下,曾读过一些世界名著,但记忆最深刻的是《基度山恩仇记》和《福尔摩斯探案集》。以至于上大学时,当同学们知道我曾着迷的书目后,都很吃惊。多年前我回国时,整理自己的旧藏书,还把这两套书带来了北美。
《基度山恩仇记》是法国小说家大仲马最具代表性的小说。主要描写的是法国波旁王朝时期发生的一个报恩复仇的故事。主人公唐泰斯,是船主摩莱尔商船“埃及王号”的年轻大副,受船长临终之托为拿破仑党人送过一封信(他并不知情),却遭卑鄙小人和阴险检察官的陷害,被关入死牢。他被剥夺了本该属于他的美好阳光、爱情和前程。狱中,唐泰斯与狱友法利亚神父,建立了深厚的友谊。法利亚神父博学多才,十年中把毕生学识灌输给了唐泰斯,并在临终前,把地中海上的基督山岛的宝藏赠给唐泰斯。越狱后的唐泰斯找到了宝藏,成为巨富,从此化名基督山伯爵(水手辛巴达),开始了“惩恶扬善”的复仇之路。经过精心策划,他报答了恩人,惩罚了几个想置他于死地的仇人。书中的主人公唐泰斯就是马赛人,他含冤入狱的关押处就是马赛邻近的伊夫岛。

南法旅行做攻略时,我选择马赛必去景点的第一名就是伊夫岛(IF),年轻时就萌生的愿望。有些人旅行运气总是特别好,比如最近看的网友生活和徽宁的游记,她们很多经历让我很是羡慕。我却经常在旅行中遇到一些麻烦,使本来简单的事变得不顺利。比如去伊夫岛,每天很多班船,一般到老港买个船票,轻松就可登岛。到我这却是一波三折了!好在我自认是随遇而安:)
和亲戚吃晚饭时,得知若风大去伊夫岛的渡轮停开,我们修改了第二天去伊夫岛的计划,先坐车走“放射线”去了。第二次看气象预报,上午风力适中,网上订不了票,只能去渡轮码头问询。到了老港,看排队的人不少,问工作人员,今天有没有去伊夫岛的船票,她说你们先去排队。我们在烈日下排了一个多小时,好不容易到了窗口,才被告知,今天只有去其他岛的票,不停靠伊夫岛。我们转而去了老街。第三次是我离开马赛的前一天,气象预报说风力中到强。早上看风没那么大,决定还是去老港碰碰运气,说不定我们这次可以“额角头碰到天花板了”。到老港时,售票亭门口人不少,但里面传出消息,到伊夫岛的船期还没确定。中午左右挂出牌子,开售伊夫岛船票。等我们排到窗口,只剩下4点或之后的票了。本来我们还想去其他岛看看,现在只能去一个岛了,回程最后一班船是6:15pm。想想我很幸运了,看到有人在马赛五天,终因天气不给力,与If失之交臂。

登上快艇,在水天一色中乘风破浪,一览马赛海岸边的地标景点。圣让堡(Fort Saint-Jean)、地中海文明博物馆 MUCEN、马赛主教座堂(Cathédrale Sainte-Marie-Majeure de Marseille)、法罗宫(Palais du Pharo)等等,20分钟左右就靠上了伊夫岛(If)码头。

伊夫城堡(法语:château d'If),位于法国马赛港海域伊夫岛上的棱形堡垒,因为是大仲马著名小说《基度山恩仇记》中的场景而闻名于世。1926年被法国政府指定为法兰西历史纪念物[1]。 伊夫岛为弗留利群岛(Archipel du Frioul)当中的一个岛屿,是马赛最小的岛,小岛300米长,180米宽。起初,这个小岛一直无人居住,国王法兰西斯一世在1516年意识到了它的防御价值,下令在此建起堡垒,即伊夫城堡。这是一个坚不可摧的工事,后来成为国家监狱,曾囚禁过许多王子、王公贵族的后代(如米拉波),还有新教教徒、政治犯、革命家等。据说伊夫城堡防守极为严密,犯人要从这里逃出去,简直是不可能的。不过在大仲马小说《基督山伯爵》中,主人公唐泰斯最终成功地死里逃生,伊夫城堡也因为这部小说而引起人们极大的关注。

登上岛后,买了进城堡的门票,我们就抓紧时间寻找唐泰斯的踪迹。明明知道这是一个虚构的故事虚构的人物,但就是有这么一种情结,想亲眼看看小说中描写的牢狱场景,体会一下主人公当年的孤独和绝望。真是无法想象,一个在这样残酷的监狱中被关押了十多年的人,不但没有被逼疯,仍有生存的勇气和对自由的渴望,还能坚毅地逃生、复仇。读了小说几十年后,被再次感动。

回想一下,当年唐泰斯是怎样被押上伊夫岛,最后又怎样从伊夫堡逃脱的:
“......
唐泰斯站起来向前望去,他看到了一百码远处,在黑森森地岩石上,竖着的是伊夫堡。三百多年来,这座阴森森的监狱曾有过许多可怕的传说,所以当它出现在唐泰斯的眼前的时候,他就象一个死囚看见了断头台一样。
“伊夫堡?”他喊到,“我们到那儿去干什么?”
宪兵们只是笑了笑。
“我该不是被扣留到那儿吧?”唐泰斯说,“那可是关重要的政治犯的地方。我没有犯罪。伊夫堡有法官吗?” “那儿,只有一个典狱长,一个卫队,一些囚卒和厚厚的墙。好,好别装出一副吃惊的样子了,不然我真要觉得你在用嘲笑来报答我的好意了。”
“那么,这么说,我也要被关在这里面?”
“或许是吧。不过,你这样紧紧地捏着我的手也无济于事呀。”
“不经过任何手续了吧?”
“一切手继已经办齐啦。”
“这么说,也不用考虑维尔福先生所许的愿了吗?”
“我们不知道维尔福先生曾许过你什么愿。”宪兵说,我知道我们是拥你到伊夫监狱去,咦,你想干什么,朋友,抓住他!
宪兵那训练有素的眼睛只看见了急速一动,那是唐泰斯正跃身准备投入海里的一瞬间,但是,四条强有力的手臂已经抓住了他,以致他的脚好象给钉在了地板上一样,他疯狂地叫着跌进了船舱里。......"

"......
“真的,他可真是不轻呵!”站在唐泰斯旁边的那个人边说边在担架边上坐了下来。唐太斯的第一个冲动就是想逃走,但幸而他克制住了。
“照着我“那个人又说,“不然我就看不到要找的东西啦。”举火把的那个人听从了他。
“他在找什么?”唐泰斯想。“或许是铲子吧。”
一声满意的叫喊声表示那掘墓人已找到了他要找的东西。“在这儿,”他说,“真不容易。”
“对呀,“另一个回答说,“就是多等一会儿也不费你什么的。”
说完,那人向唐泰斯走来,后者听到他的身旁放下了一件很重很结实的东西,同时他的两脚突然被使劲地绑上了一条绳子。
“喂,你绑好了没有?”旁观的那个掘墓人问道。
“绑好啦,很紧呢。“那一个回答道。
“那么走吧。“于是担架又被抬了起来,他们继续向前走去。又走了五十多步的路,便停下来去开门,然后又向前走去。
在他们走着的时候,波涛冲激成堡下岩石所发出的声音清晰地传到了唐泰斯的耳朵里。
“这鬼天气!”其中的一个说道,“今夜里泡在海里可是滋味。”
“是啊,神甫可要浑身湿个透啦。”另一个说,接着就一声大笑。唐泰斯不大懂他们开这个玩笑是什么意思,他直觉得头发都竖起来了。
“好,我们总算到啦。”他们之中的一个说道。
“走远一点!走远一点!”另外那一个说。“你知道上一个就在这儿停的,结果撞到岩石上,躺在了半山腰里,第二天,监狱长怪我们都是些偷懒的家伙。
他们又向上走了五六步,然后唐泰斯觉得他们把他抬起来了,一个抬头,一个抬脚,把他荡来荡去。”一!“两个掘墓人一齐喊道,“二!三,走吧!”接着,唐太斯就觉得自己被抛入了空中,象只受伤的鸟穿过空气层,然后直往下掉,以一种几乎使他的血液凝固的速度往下掉。有重物拖着他,加快了他下降的速度,但他仍觉着下落的时间似乎持续了一百年。终于,随着可怕的一声巨响,他掉进了冰冷的海水里,当他落入水中的时候,他不禁发出了一声尖锐的惊叫,但那声喊叫立刻被淹没有浪花里了。
唐泰斯被抛进了海里,他的脚上绑着一个三十六磅重的铁球,正把他拖向海底深处。大海就是伊夫堡的坟场。 ......"

在城堡外,我们看见一个位于水边的牢门,猜想这就是唐泰斯死里逃生的那道门。牢门外的海水五颜六色,应该就是传说中的“果冻海”,非常漂亮。阴森的牢门和鲜艳的海水形成鲜明的对比。唐泰斯在伊夫堡的十几年中,相隔咫尺,却没有机会看见这样美丽的“果冻”。当他成为基督山伯爵后,应该回来看看。

篇幅太长,还是停笔--
看图说话

从马赛看伊夫岛:

从船上看马赛岸边的经典名胜:

靠近伊夫岛:

伊夫岛模型:

走进伊夫堡:

在监狱内小窗孔朝外观望:

下图左那向下的通道被拦住了,不知是不是地牢:

城堡的天台上:

和灯塔玩一下游戏:

居高临下,看来回乘坐的快艇:

发现这个最下层的牢门,会不会是唐泰斯死里逃生的那道门:

传说中的的“果冻海”,和古堡监狱的鬼门关形成鲜明对比:

再见了,伊夫堡:

最后,请欣赏法国国歌《马赛曲》。2024年法国奥运会已开幕,我将观看我喜欢的跳水、体操等项目。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紫若蓝 回复 悄悄话 问好夏曦!好美的照片!谢谢夏曦让我重温《基督山伯爵恩仇记》,也吊起我去伊芙岛的兴趣.谢谢分享!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1

精彩大片,文艺气质,赞好文!:)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因为《基督山恩仇即》,才有了遐西心念念想看的伊夫岛,总算让你如愿,我们也跟着看到了美景!我都不记得大仲马的这本小说的内容,遐西至今记忆犹新,可见痴迷的程度。
果冻海真绿真清澈!谢谢分享,遐西周末快乐!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