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xiaxi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正文

把想家的心情包进年菜 (小吃汇总)

(2022-12-30 16:02:24) 下一个


  《想家的心情》 xiaxi朗诵

出门转了一下。本来不想写“吃”了,但上篇因太长了没写完,年底前还是完成它吧,了却一桩心事。谢谢大家美言鼓励,但我真不是烹饪高厨,只是变着花样做些家常菜。城里名师行家比比皆是,给我很多启发和帮助,由衷感谢!
小笼包, 肉馅饼, 糖三角......想家的心情(上)

百叶包, 肠粉, 酥皮月饼, 空炸春卷......想家的心情(下)
接上篇。年初参加名博菲儿组办的美食活动,特地做了一道年菜“白菜肉卷”。当时不少朋友对我“把想家的心情包进年菜”很有共鸣,由此我计划出个“包菜”/“菜包”专集,把自家那些包起来的伙食汇总起来。没想到今年又是忙忙碌碌的一年,计划从年头拖到了年尾。

中国烹饪传统42种烹调方法,我在烧家常菜时,常用的大概20多种吧。其实在烹调之前还有很多不同的处理,让饮食更多样化。例如我家常用“包”的方法,包起来的复合食材们,可以煮、煎、炸、蒸、烤等等,较之单独食材,味道更丰富浓厚。  
各家对“包”的厨艺都不会陌生吧?面食的如北方的饺子锅贴馅饼肉包,南方的馄饨生煎小笼烧卖,还有肉夹馍、糖三角、韭菜盒子等。菜肴小吃有百叶包、油面筋塞肉、油豆腐塞肉,蛋饺、茄饼、肠粉、米纸春卷,汤圆、月饼、粽子、青团,春卷、春饼等等。这些很多是我家的日常伙食,有些是我们节假日的宴席菜肴。

↓↓ 百叶包、油面筋塞肉、油豆腐塞肉

百叶包、油面筋塞肉、油豆腐塞肉是江南人家的日常菜肴,小时候我就常帮着妈妈做这类菜的准备工作。刚来北美时,在中部的一个大学城,那里没有东方食品店。周末我们开车一个多小时,才能在都市一家小小的亚洲店,买到一些家乡菜。记得第一次看到豆腐皮,很是兴奋。买回家才发现这皮太厚了,做不了百叶包,只好切了炒豆干丝。

现在各式豆腐皮都很容易买到。有大张的百叶皮,也有裁剪好的百叶皮,还有一种很薄的新鲜腐竹皮。我喜欢买薄百叶皮,有时也买新鲜腐竹皮(新鲜是相对于“干”来说,其实也是冷冻的)。很多人家喜欢内馅用肉糜+葱花,我通常会加些蔬菜馅(白菜、青菜、西洋菜、菠菜等,有啥放啥:)。包好的百叶包,可以隔水蒸熟,可以用高汤炖熟,也可以红烧。(友情提醒,馅料不要过咸,后期加工时可以添加喜欢的调味料)。而做好的腐竹包,我用少油煎熟,可以搭配其他菜品。我每次都会多做一些百叶包,放在冻箱里,什么时候想吃随便。比如做个百叶包鱼汤:

↓↓ 蛋饺、茄饼、肠粉、米纸春卷

着重说一说肠粉的做法。几年前第一次自己做肠粉皮时,是受到网友暖冬cool夏的提醒:买来的新鲜肠粉和肠粉皮有防腐剂。因为家里人爱吃肠粉,我下决心要自己学做肠粉皮(在这里祝愿久违的暖冬和全家新年快乐!)。那次做肠粉,还认识了名博乔宁,他做的肠粉皮很棒,我和他相比天壤之别(这么能干,原来以为是“她”)。

网上有很多食谱,挑选几个放在这里,供有兴趣的朋友参考:
1. 水磨粘米粉 50g,豌豆淀粉  10g,马蹄粉  30g,清水  250g
2. 粘米粉   68克,生粉   34克,水  160克
3. 粘米粉 80g,澄粉  70g(喜欢更Q弹口感可以多增加30g至50g),玉米淀粉  10g, 水   400g 
我换算了一下:
10克等於0.35273968盎司
50克等於1.7636984盎司
100克等於3.5273968盎司

我烧饭做菜喜欢简洁实用的方法,做肠粉皮却是比较麻烦的过程。没办法,家人都爱吃。我用了上面第3种食谱,因为家里有粘米粉和澄粉。
水烧开后,在蒸锅里放个内面抹了油的平盘,放上一大勺按照配方调好的米浆,可以撒上一些馅料  大火蒸3-5分钟。看到粉皮起泡了,就是熟了,用铲板推成堆或卷成长条卷装盘。可以用两个盘子轮流做。我试验了几次,吃了及个糊涂的粉团团,总算取出了整张皮子,做成了长卷。(补充一下:小结我开始失败的原因,是因为平盘里的油抹得太少了,皮子取不下来。

↓↓ 汤圆、月饼、粽子、青团

我家人都不是甜齿,汤圆不喜欢甜的,月饼也要吃咸的。这些年,我家若买广式月饼,那是论个买,绝不买整盒的。喜欢苏式鲜肉月饼,但苏式月饼的酥皮我做不好,也没耐心学做。懒人好吃总有办法,我可以买酥皮啊!好几年前,我就用人家的酥皮,做自家的点心了:

↓↓  春卷和春饼

关于春卷和春饼,各地/各家可能称呼不同。我家对春卷和春饼的理解是,前者是把食材包起来油炸;而后者是把熟食材用春卷皮包起来直接吃(或者煎着吃)。家里好几年没开油锅了,那些以前爱吃的油炸食品,现在觉得不太健康几乎忌口。像油炸春卷啊,油炸茄盒啊,只有偶尔在外就餐时吃几口。
家里常吃的是春饼,既避免了油炸又能多吃菜。以前在家时,妈妈做春饼,总要炒上十来个菜。每个人可以按自己的喜好,选择不同的搭配,包起来吃。我比较懒惰,一般弄上4-5个合菜就打发了:)
前几年买了空气炸锅,现在我们想吃春卷时就可以少油或无油来气炸。迄今为止,我最满意的空气炸锅做的食品就是炸春卷:

空气炸锅版 - - 春卷
只需在包好的春卷上刷上一点橄榄油,炸出来又香又脆,可以和油炸春卷的味道媲美。皮:买的现成的春卷皮;内馅(先炒熟):我家一般是用猪肉,香菇,白菜。全部切丝,肉丝加黄酒,盐和几滴麻油腌上一会儿。然后下油锅炒肉丝,肉丝煸熟后下香菇丝,煸炒至香菇出香味,加白菜,再加一点盐。翻炒到白菜煮熟出水,稍微收干一点水分,加水淀粉勾芡。
空气炸锅预热380F度2分钟。春卷刷油放进去。380度单面5分钟,然后把春卷翻个面,再5分钟。

枣树年年丰收,照例1/3鸟吃,1/3送人,1/3自家吃、晒、做醉枣。开一罐醉枣,满屋飘香:(背景是自家晒的干枣。本来还想谢谢干枣做“包”的点心,篇幅太长,不多写了)

 

辞旧迎新,把想家的心情包进年菜

祝愿所有朋友们元旦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4)
评论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huntianle' 的评论 :
三年了!最近有些朋友正在等待回去探亲,希望我们也不要等太久。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谢谢沈香专程来访,多多保重!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淡然' 的评论 :
问好淡然!补读了你前两篇博文,发现去年最后一个季度,我们都分别在外奔走。我还去了一趟波士顿,看到那一群小铜鸭时,第一个想到了你!我的游记也是拖很久甚至几年:)
新春快乐!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olebear' 的评论 :
问好北极熊!你兴趣广泛,毅力和耐力都好,佩服!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vie' 的评论 :
谢谢生活美言褒扬!你又要出发了吧,祝你旅途愉快,一切顺利!
chuntianle 回复 悄悄话 疫情时间太长了。 真是让人思乡。周末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遐西好!沈香到访答谢遐西的暖心安慰!感恩友情!新春将至,祝遐西新春快乐!兔年吉祥!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伴着遐西的朗诵,看着遐西做的美食,又想家了!
祝遐西新年快乐,阖家幸福!
polebea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undefined' 的评论 : 好香啊!新年快乐!
la-vie 回复 悄悄话 你把想家的心情包进年菜,我看你的年菜想家。会做这么丰富饮食的人是爱生活,懂得享受生活的人,是全家的粘合剂。赞!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雅佳园' 的评论 :
问好佳园!刚才欣赏了你家年饭,那么艰难的状况下,你家还能端出如此高大上的跨年晚餐,厉害!
你家小姐妹俩的厨艺精湛,真让人羡慕!
新春快乐!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osai' 的评论 :
怪不得你粤语歌唱得那么好!
小赛的新头像真可爱!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过了几天无网, 无电的原始日子, 终于回到了现代社会:)听到你的声音很亲切,你做的这些菜都是我的最爱, 馋了!
祝新年好! 2023 平安健康顺心如意!
xiaosai 回复 悄悄话 我是一个爱吃肠粉的老广,方子学习了,谢谢遐茜! ^&^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QQ' 的评论 :
QQ是江南姑娘?很开心你喜欢这些菜!
新年快乐!
XQQ 回复 悄悄话 百叶包、油面筋塞肉、油豆腐塞肉,都是可口健康的江南菜。新年,做起!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追忆21' 的评论 :
谢谢追忆,新春快乐!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握手老乡兄!气炸春卷过春节,味美少油很健康!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huntianle' 的评论 :
随着春天精美的原创音乐,迎接兔年的到来!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麦姐有一位德高望重令人敬佩的好父亲,你回忆父亲的博文和小麦为外公唱的歌都那么情真意切让人动容。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ayflower98' 的评论 :
谢谢五月花!你家小姑娘真乖巧!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祝愿温暖的松松新春快乐!
追忆21 回复 悄悄话 xiaxi 的声音甜美,真好听!

祝 xiaxi 新年快乐,万事如意!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老乡的百叶包做的灵格,春卷也老地道的,我女儿已点菜,年夜饭要吃春卷了,和侬一样,用炸锅做,味道好极了,新年快乐!
chuntianle 回复 悄悄话 抱抱xiaxi. 新年快乐, 万事如意。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听着西西的朗诵就哭了。谢谢西西的安慰和关心,祝阖家新年快乐,万事如意!
mayflower98 回复 悄悄话 问好遐西!新年快乐!事事如意!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问好遐西,新年快乐!万事如意!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婉妮' 的评论 :
好久不见,原来你去夏威夷了。喜欢你的游记,娓娓道来真情实意。也喜欢你的家乡味道系列,期待更多!
婉妮新年快乐!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xiaxi,新年好。你家的美食真丰富,好馋人。xiaxi能干又聪明,家人有口福,好希望成为你家的邻居啊。
问好,并祝福。2023好运。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问好小C!小C的才气横溢却谦逊低调,令人佩服!
新年快乐!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梅华早上好,新年好!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icila' 的评论 :
新年好!祝桐儿在新的一年里,事业、艺术都再攀高峰!
cxyz 回复 悄悄话 浓淡总相宜,xiaxi的朗诵陪xiaxi的美食刚刚好。
祝xiaxi新年快乐,健康如意!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早上好!新年吉祥,事事如意,健康开心!!!
cicila 回复 悄悄话 西西太牛了!美食好诱人!
朗诵的好美啊!!!!!
亲,新年快乐!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抱抱美丽善良又坚强的沈香!
你带着沉重痛苦的心,经过长途旅行回到美国,此时希望你多保重!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遐西的朗诵声情并茂!打动人心!被感染,想家了,想正躺在病榻上生命垂危的老父亲,眼眶湿润了…

遐西的江南美食都是我喜欢的,油豆腐细粉是我的最爱,好久没有吃春卷了,流口水。祝遐西新年快乐!吉祥如意!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云霞姐姐' 的评论 :
云儿这一年真是太辛苦了,慰问!
期待明年能回去看看。云儿新年快乐!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vie' 的评论 :
汇总一下:)
生活新年快乐!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eonyInJuly' 的评论 :
问好牡丹,谢谢美言鼓励!
祝你新年快乐,吉祥安康!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棈美大贴,食品实惠又好看,朗诵-流,跟着西西一起想家,
西西新年快乐!
la-vie 回复 悄悄话 你家人有口福。

祝2023平安,健康,幸福,美满。
PeonyInJuly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西西分享美食! 收藏了,喜欢简单易做的菜单。 朗诵也很棒,专业级别的。
2023年要到了,祝西西全家新年快乐,万事如意!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每天一讲' 的评论 :
2022年即将结束,希望2023年一切安好!
老乡新年快乐!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问好海风姐,新年快乐!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oPan_DE' 的评论 :
谢谢小潘!祝阖家新年快乐,幸福安康!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弄弄好!元旦过后很快就是春节了,你们那里一定很热闹,好吃的东西也多。
新年快乐!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岸沚汀兰' 的评论 :
久违了汀兰,今天看到你美丽的倩影很高兴!也很开心你喜欢我做的点心!
新年快乐!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是啊,我也被磨练得放弃甜点额,连最喜欢的巧克力也偶尔为之了:)
葱姐新年快乐!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祝愿梅华新年快乐,喜乐安康!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谢谢一凡,也祝你新年快乐!祝愿明年佳作连连!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蘑菇是南方人?米粉、米粉皮、米线南方较多。
今天才看到你的圣诞节过得真是惊心动魄,佩服你临危不乱的强大的心理素质!
新年快乐!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ayflower98' 的评论 :
谢谢五月花!新年快乐!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感谢荷姐的美言鼓励!
说是豆制品和鱼一起烧营养比较好,我原来用豆腐,但有一次有人差点被刺到。改用百叶包可避免杯具:)
春饼应该也是南方食物。上海吃春卷比较多,但江浙一带和福建等地过年都有吃春饼的习惯。
祝荷姐全家新年快乐,幸福安康!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世界在我心中' 的评论 :
puff pastry sheets在grocery store的冷柜里可以找到。这张图的左下方有包装盒图样:https://cdn.wenxuecity.com/upload/album/e9/d1/37/2c6446328565h9w1Ofa7.jpg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世界在我心中' 的评论 :
世界兄见多识广,我们跟着涨见识。
新年快乐!
每天一讲 回复 悄悄话 今天是三末,周末,月末,年末,不管昨天是好还是不好,都结束了。明天将是日新,月新,年新。

早上在健身房跑了近一小时,希望遐西在展示美食的同时,再接再厉,在新一年跑出健身运动新成绩!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墨农' 的评论 :
谢谢墨墨,新年快乐!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酒后真言' 的评论 :
我就是把家常菜汇总了一下,比不上你家天天吃香喝辣的都是高大上的食物:)
新年快乐!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谢谢沫沫美言,新年快乐!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醉枣好像是北方特有的,我以前在南方没吃过,所以在这种了枣树后自己就做醉枣了。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松松!愿松松新年快乐,吉祥安康!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问好京妞!多事的2022年即将过去,新年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遐西新年快乐啊!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的旅行信息,及时雨!
同思乡,祝新年快乐!
xiaxi 回复 悄悄话 ***过节前忙着支援网友参加迎新活动,回复晚了,请大家见谅。
XiaoPan_DE 回复 悄悄话 这么多的美食,看得我好饿^_^!你也太能干了!超喜欢你的朗诵,祝西西元旦快乐!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新年快乐!这么多好吃的,我要拿俩:)
岸沚汀兰 回复 悄悄话 问好心灵手巧的遐西,边听朗诵边看美食。。。那些酥皮点心和包子饺子让我端走吧!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居然不喜欢甜的,怎么受得了啊,但是美食依旧诱人,新年快乐!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感谢分享了,祝新年快乐,吉祥如意,阖家幸福!!!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问候西西,祝新年快乐安康,万事顺意!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真是想家的味道,那个做肠粉的方法让我想起小时候奶奶做米粉皮就是这样蒸的,米粉从盘中揭下来,放到太阳底下的大盘里去晒干:)
样样都精致诱人,简直不知道用什么词来赞你了,西西美厨啊。谢谢你分享,祝你们全家新年快乐,平安健康!
mayflower98 回复 悄悄话 遐西朗诵的一如往常的好听!美食看了眼馋,遐西真能干啊!
祝遐西新年快乐!万事如意!
canhe 回复 悄悄话 暇西,心灵手巧能干的大厨师,名不虚传!你把江南的美食都搬到北美来了!你做的美味我都爱吃,但许多我不会做。那个肠粉都自己做,你太牛了!百叶包鱼汤我没吃过,我的百叶包也喜欢用薄百叶做。那个春饼好像是北方的点心?是吗?谢谢暇西图文并茂的烹饪大帖搭配应景的诗朗诵。把想家的心情包进年菜里!说得好!祝暇西和家人新年平安健康快乐!
世界在我心中 回复 悄悄话 太多好吃的了,酥皮在哪买呀?祝新年快乐
墨农 回复 悄悄话 西西家好吃的东西真多,丰富多彩. 祝周末愉快,新年好!
酒后真言 回复 悄悄话 千言万语汇成一句话:太有才了,太能干了,太无语了 :)))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西西太能干了,每一样都精致好吃,最后的醉枣太漂亮了。新年快乐~~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最后的醉枣就是点晴呀,样样精致,吃是舌尖上的文艺。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太多的美食,太漂亮诱人了!居然还有醉枣,遐西真是巧手能干,无所不能啊:)
朗诵也是一如既往地动听:)
祝遐西合家新年快乐!万事如意!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哇, 这一篇更丰盛了。 朗诵真好听。 遐西阖家新年安康吉祥。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天哪,西西这是开店,新年大爬梯的节奏,馋馋馋,都是喜欢思乡美食!祝新年快乐,万事顺遂!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