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xiaxi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正文

把想家的心情包进年菜 (面食汇总)

(2022-12-23 07:07:35) 下一个

记得我的这道白菜肉卷吗?这是年初参加名博菲儿组办的活动,特地做的一道年菜。当时不少朋友对我“把想家的心情包进年菜”很有共鸣,由此我计划出个“包菜”/“菜包”专集,把自家那些包起来的伙食汇总起来。没想到今年又是忙忙碌碌的一年,计划从年头拖到了年尾。

中国烹饪传统42种烹调方法,我在烧家常菜时,常用的大概20多种吧。其实在烹调之前还有很多不同的处理,让饮食更多样化。例如我家常用“包”的方法,包起来的复合食材们,可以煮、煎、炸、蒸、烤等等,较之单独食材,味道更丰富浓厚。
各家对“包”的厨艺都不会陌生吧?面食的如北方的饺子锅贴馅饼肉包,南方的馄饨生煎小笼烧卖,还有肉夹馍、糖三角、韭菜盒子等。菜肴小吃有百叶包、油面筋塞肉、油豆腐塞肉,蛋饺、茄饼、肠粉、米纸春卷,汤圆、月饼、粽子、青团,春卷、春饼等等。这些我家很多是我家的日常伙食,有些是我们节假日的宴席菜肴。

小笼包, 肉馅饼, 糖三角......想家的心情 (上)

先说北方的饺子锅贴馅饼肉包,其实现在这些面食南方到处都有。

饺子锅贴肉包很多人都会做,只不过馅料有些不同式样略有差异,今天单说说馅饼的做法。

我家做馅饼用半烫面+猪肉馅 (当然其他肉馅也可以,看个人喜欢了)
步骤:
1。先烫面
我妈曾关照,面粉分成两份,一份烫面,一份用凉水和面,然后和一起。但我在网上看到的2:1的方子(两杯面粉一杯热水)似乎比我妈的方法容易。我是喜欢走捷径的人(虽然碰过好几次壁),所以我就直接用开水烫面了。事实证明,不听老人言吃苦在眼前。开水搅拌后的面粉沾粘得根本没法下手,我只好不断地加干粉,最后大约是3:1才能用手揉面了。
2。猪肉剁碎,加你喜欢的调料炒熟。
3。开始做肉馅饼。我家做馅饼用过三种方法,我比较喜欢和常用的方法看下面的图示说明。
4。平底煎锅中放入少量油,油热后开中火将饼放入两面煎熟,因为肉馅是熟的,只要面粉熟了就可开吃了:)

接下来说南方的馄饨生煎小笼烧卖,这些小吃点心北方现在也是常见的了。

做过馄饨生煎烧卖的人很多,这里说说我用电饭锅做小笼包。

上海南翔小笼包名气很大,是上海郊区南翔镇的传统名小吃,已有100多年的历史。它以皮薄、馅多、卤重、味鲜而闻名,是深受国内外顾客欢迎的风味小吃之一,也是上海市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网上现在有不少小笼包食谱,可以自己做。一般用蒸笼,没有蒸笼的话,可以用电饭锅做。 我家电饭锅是最普通的那种(costco买的),随带的小蒸屉。用STEAM那一档,多用两次,和用蒸锅做的没啥两样。

小笼包做法供参考:
1.一小杯面粉,冷水和面。我和的比较硬一些,因为我想太软立不起来。
2.猪肉糜加捣烂的姜和少许水使劲搅拌。(这是关键,因时间太紧,我没多加汤水然后冻一下,结果汤汁太少)
3.面粉搓成条,下剂,大拇指般。(我的稍微大了些)
4.擀成边薄底略厚的皮子,包成至少14个褶的小包子。(我擀的皮还是厚了些)
5.上锅蒸。我不知该冷水上锅还是水开后上锅。我是冷水上锅。
6.水开后蒸10分钟左右(我看有人说6分钟就够了,我怕它们不熟,多蒸了会。

下图是小笼包和我家金桔比个,比我家的金桔大一点点::

面食“包”起来吃的还有韭菜盒子、糖三角、肉夹馍......

小时候吃过糖三角,现在难得吃了。偶尔借发面的机会,做几个解解馋。做了不同的馅。枣泥,芝麻,豆沙,还做了几个如儿时吃的纯糖馅的醒梦。为了区分,做成两角,三角,四角的。。。

枣泥馅是用自家的干枣现做的。大枣去籽,放少量水煮开转小火。不停的搅拌成泥状。然后用小过滤网将枣皮去掉(这步可不做,如果你不那么挑剔的话:),不放糖;芝麻馅的就用买的芝麻粉加糖水搅拌;豆沙我是买现成的。

配上小米粥或玉米糊糊,想起了遥远的童年。朋友来家喝茶时,也让他们尝尝我家的糖三角。我觉得比那些过甜的点心好吃多啦!有人吃糖三角居然要就着朝天椒,是不是很搞笑?

忙了一整个晚上,以为一篇就能结束,没想到篇幅又太长了,只好另开续集了。

祝愿所有朋友们圣诞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4)
评论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栀子花开2020' 的评论 :
揉揉眼睛,真的是栀子花啊!上一次碰面还是一年前,你这水也潜的太深了!
新年快乐!
栀子花开2020 回复 悄悄话 现在真的是只有美食才可以疗愈思乡病了。。。
遐西新年好!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亮妈谬赞了,我只不过把做过的东西做个合菜,你才是真正的高厨名师!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追忆21' 的评论 :
嘻嘻,追忆才是行家,我原来都不知白案是啥:)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松松常年送来温暖!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oPan_DE' 的评论 :
问好小潘!你家的火锅真红火!我家过年也少不了火锅,学你用午餐肉涮一次:)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哇!霞西是面食达人啊,这么多的包子饺子馄饨,非常漂亮,赞赞赞! 提前祝新年快乐!
追忆21 回复 悄悄话 遐西太能干了,绝对的白案大师!

祝遐西和全家节日快乐,平安健康!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问好遐西,节日快乐!
XiaoPan_DE 回复 悄悄话 西西太能干了,向你学习!这么多美食,我口水直流。祝西西及家人节日快乐,安康幸福!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蘑菇全家节日快乐!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icila' 的评论 :
桐儿真是小神仙,你这也太神速了,真怀疑你有三头六臂!MV做的非常漂亮!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icila' 的评论 :
所见略同:)我也喜欢movie maker,而且用过它后,用啥视频软件都觉得不顺手。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西西圣诞节快乐!你这是美食如画啊,馋人…这两天圣诞假期正好把你介绍的匹诺曹 看了,很久没看动画片,很享受,谢谢你推介。祝全家平安健康!
cicil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hi,我刚刚下载了一个Windows movie maker,免费的。很好使,太容易上手了:)
刚把咱俩的歌放油管上了。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Euj-MshoH8
cicil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东东圣诞节过得有节味。我也是刚从cousin家回来。
东东用apple啊,那iMovie很好上手,iMovie 是免费的跟着MAC内在的。(我用MAC但iMovie我也还没开始学呢:)
不服作视频不错,他以前在油管上开了个电影频道,后来因为版权的问题,就不做了。他用什么软件我也不知道啊:)
我觉得还是windows movie maker最好使,简单直观。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icila' 的评论 :
几家朋友一起过节,吃完饭打牌,真是过节了。
自从用了苹果计算机,原来做视频的软件装不上了,新的软件还没空学,所以好久没做MV了。
那个不服先生做的视频很好看,不知他用什么软件做的?
桐儿节日快乐!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老乡兄谬赞了,想念故乡美食,只好自己动手了。节日快乐!
cicila 回复 悄悄话 偷两个白白胖胖的小包子,走咯~~~
小西就是手巧,兰心慧质,不服不行!
看草原那歌,我们的唱东东有视频吗?有就发给我一个我放我频道里。没有就算了,我本来想让不服做一个,他现在人在台湾不好意思麻烦他老人家哈哈。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老乡这个小笼包做的太有腔调了,灵格,真是心灵手巧!纳先生口福不要太好哦:)祝圣诞快乐!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谢谢王妃,也祝你全家圣诞快乐!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秋水天长' 的评论 :
哈哈,差点就准备开了,终于接受了多方建议,放下了不切实际的想法:)
秋水的新博文真棒!雪中梦境,十分漂亮!冬天的奥地利别有一番风情。
秋水去过很多美丽的地方,但你总是不惊不乍处之淡然,一如其人。
秋水阖家圣诞节快乐!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问好南瓜苏!刚欣赏了你的减重博文,真了不起!我自己还没有重量烦恼,但要把你的经验推荐给有关朋友,当然还是需要自己的掌控力和毅力。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祝遐西一家圣诞快乐!
秋水天长 回复 悄悄话 太诱人了!精致美味的样子,这手艺真可以开餐馆了!
平安夜来问候亲爱的遐西,圣诞快乐,新年吉祥!^o^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口水呀,淹没了俺得到键盘!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huntianle' 的评论 :
应该谢谢春天带给我们那么多美妙的音乐!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谢谢海风姐美言鼓励!节日快乐!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huntianle' 的评论 :
祝春天节日快乐!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ayflower98' 的评论 :
谢谢五月花!
你分享的好人好事让人感动!
chuntianle 回复 悄悄话 谢谢xiaxi一路支持。 节日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遐西的美食做得精致细巧,还附上了食谱,太实用了,谢谢分享。圣诞快乐,阖家幸福!
chuntianle 回复 悄悄话 祝xiaxi圣诞快乐,身体健康。
mayflower98 回复 悄悄话 遐西真能干!美食看了眼馋。
祝遐西和家人圣诞节快乐!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云霞姐姐' 的评论 :
云儿谬赞了!这一年云儿辛苦了,节日快乐!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西西太能干了,这是福利贴,跟随西西又学几招厨艺,上次用空气炸锅做春卷,我就特别受益.谢谢西西分享,圣诞节快乐!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问好葱姐,节日快乐!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听到有人喜欢我的菜,总是很兴奋的!下集中的一些菜肴可能适合你的需求。
小C节日快乐!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谢谢麦姐夸奖!祝阖家节日快乐!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巧手美食,圣诞快乐!
cxyz 回复 悄悄话 总是很馋xiaxi的菜,不过现在我节食,只有第一个可以放开了吃 :D
祝节日快乐!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正好今天中午去朋友家吃了肉夹馍。西西好手艺,样样面食都会做,还都高颜值。祝西西和家人圣诞新年快乐!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QQ' 的评论 :
不是一次做的,是积累的。
你的陪审员经历太独特了,等看续集~
XQQ 回复 悄悄话 能做这么多的花样,每样都很像样, 不简单。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雅佳园' 的评论 :
木有木有,主要是自己嘴馋,家里人在吃上比较挑剔,只好常变花样。不得已而为之:)
佳园节日快乐!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谢谢人美心美的沈香美言鼓励!节日快乐!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酒后真言' 的评论 :
酒兄家天天过节,全是好食材,羡慕ing!节日快乐!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松松甜果酱,这些大家都会做,我就是把平时做的汇总了一下。松松节日快乐!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icila' 的评论 :
好佩服桐儿啊,你是货真价实的女强人!祝愿你的事业欣欣向荣蒸蒸日上!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refox01' 的评论 :
高家庄?新朋友节日快乐!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是啊,都是咱们耳熟能详的家乡美食!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你家周末的饭菜就很馋人哦,节日快乐!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沫沫夸奖了,你的厨艺精湛,我要好好学习!节日快乐!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包吧,包的过程,烹饪过程都很享受的。节日快乐!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谬赞了,你才是高手呢!节日快乐!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vie' 的评论 :
太多不会的了,比如西餐怎么学也做不好。
生活节日快乐!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
谢谢平等兄,节日快乐!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玉面小飞龙_007' 的评论 :
我家在山村,离中国城比较远,只好自己动手做家乡菜了。小玉龙节日快乐!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眸影摇红' 的评论 :
问好白衣天使!谢谢你分享的有用信息!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你是面食达人呢, 尤其那电饭锅做小笼包, 太牛了! 双手点赞!
祝圣诞节平安, 喜乐!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遐西好!遐西的美食做得太棒了!真是大厨的节奏,我看着好想每一种都吃一个,馋人啊…祝福遐西及家人圣诞节快乐!阖家幸福!团团圆圆!
酒后真言 回复 悄悄话 太有才啦 !圣诞节快乐 :)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遐西厉害,做的食物品种多多,还都美味漂亮,让人赞不绝口。
谢谢遐西的好分享,祝合家圣诞快乐!
cicila 回复 悄悄话 早晨来的时候还没有呢:)
太漂亮了!跟艺术品一样。
亲节日快乐!
Firefox01 回复 悄悄话 高!实在是高!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这些菜,名字里就有浓浓的乡情。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哇,馋死人了!节日快乐!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西西太能干了,美食样样诱人,小笼包太精致了~~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哇, 遐西不但勾起了我的想家情, 还勾起了馋虫。 这篇文真太厉害了。 放假我也试试这些“包”。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玉面小飞龙_007' 的评论 : +1

哈哈哈,真是能干,会生活的西西,最近一直没怎么有机会吃好的中餐,馋死了!
la-vie 回复 悄悄话 这手巧得,遐西,有你不会做的吗?

圣诞快乐!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暇西好文,赞!祝节日快乐!
玉面小飞龙_007 回复 悄悄话 谁家媳妇这样能干?看标题就馋死了,这下好了假期里学着做。祝圣诞快乐新年健康平安!
眸影摇红 回复 悄悄话 问候美霞西!这些美食馋S人啊:)祝圣诞节快乐!!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