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xiaxi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正文

谁能拿到奥斯卡

(2022-03-23 07:25:59) 下一个

看到文城举办“奥斯卡影评活动”的通知,由热门博主菲儿天地和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举办。我掂量了一下自己,看的电影不多,特别是奥斯卡提名的电影,而且写影评是我的软肋,故不敢应征。
我觉得这个活动我是个受益者。欣赏了一些网友的优质影评,对看过的影片有了进一步的理解,也根据这些网友的推荐多看了几部入选影片,还因此认识了组办者之一的可爱的蘑菇,受益匪浅。特此写一点感想表示感谢!

一)入围今年奥斯卡最佳影片中,比较喜欢《健听女孩》,《不要抬头》,《犬之力》。去年底,欣赏了王妃精彩的007新片影评,留言:“我家都喜欢007,收藏了大部分碟片”。这部新片《无暇赴死》是“詹姆斯·邦德系列电影”的第二十五部电影,一直想看《无暇赴死》No Time to Die,家里人都看过了,我却一直无暇去观看。这次没有在奥斯卡最佳提名影片、导演、男女演员中看到《无暇赴死》,有些遗憾,却也在意料中。偶然看到《无暇赴死》在奥斯卡最佳音效、最佳原创歌曲奖、最佳视觉效果奖的入围名单中,提醒了我,周末赶紧到网上寻来看!

事先关照已经看过电影的家人“请别打忧,午饭自理”,我就专心看电影了。将近三个小时的观影,我眼睛几乎没离开过视频。从头到尾都在紧张、揪心、激动、惊悚中,好像比以往的007都要“惨烈”,“悲怆”。点击看王妃的影评 ,她写的非常精彩,我就不在这啰嗦了。电影的结尾,邦德被感染了致命病毒,最后与制作毒品的工厂同归于尽,令人伤感。但我觉得007不会死,如玛德琳一再说的:There must be a way! 这一代的詹姆斯·邦德 - - 丹尼尔·克雷格依旧冷酷帅气,但毕竟老了,这个结尾应该是为了丹尼尔·克雷格的退役而设计的。

下面是入围本届奥斯卡最佳原创歌曲奖的《无暇赴死》插曲,由美国歌手比莉·艾利什Billie Eilish Pirate Baird O'Connell演唱,这首歌是由艾利什和她的哥哥菲尼亚斯·奥康奈尔Finneas Baird O'Connell联袂制作。艾利什以18岁的年纪成为詹姆斯·邦德系列电影主题曲有史以来最年轻的演唱者。

“No Time to Die” — Music and Lyric by Billie Eilish and Finneas

歌曲很好听,我觉得有望获得第94届奥斯卡最佳原创歌曲奖。音效和视觉效果也都不错,但和《沙丘》、《犬之力》等角逐,想要夺冠不容易。

二)这是要谈的重点。我对奥斯卡获奖的短片更感兴趣,刚看了今年入围动画短片奖的《知更鸟罗宾》Robin Robin。
《知更鸟罗宾》由 Dan Ojari 和 Mikey Please 执导,讲述知更鸟罗宾在尚未出壳时,从鸟窝里掉了出来滚进了垃圾场,被充满爱心的老鼠一家发现并收养。这是一只乐观的小知更鸟,从小到大,她都对自己是只老鼠这件事深信不疑。然而随著年岁增长,她与周围老鼠们的差异也越来越明显。罗宾想要向老鼠家人证明自己是一只货真价实的好老鼠,却最终发现了它自己的真实身份。
这是一部定格动画,故事温情细腻又不失冒险元素,剧情节奏张弛有度,是由 Aardman Animation工作室制作的暖心之作,这个工作室还制作过《超级无敌掌门狗:人兔的诅咒》《小鸡快跑》《小羊肖恩》等优秀作品。
看到影片中胖嘟嘟圆滚滚的小鸟,欢快地跳来跳去,实在太萌了!而一向不喜欢的老鼠,造型也很可爱。这是能让人放松的观影,只是没理解影片想要说明什么,推崇什么,似乎没有什么亮点可以打动人心。没有看过这期其他的入围短片,期待罗宾能拿到奥斯卡。
影片链接:https://www.xinpianchang.com/a11762947

引起我注意的是介绍中提到的定格动画,这和传统的动画有什么不同呢?

三)带着“什么是定格动画”的疑问,查询了一些资料。(以下文字摘编自网络,谢谢作者们)
定格动画(stop-motion Animation)是一种以现实的物品为对象,应用摄影技术逐帧拍摄制作而成的一种动画形式,也可以称作逐格动画,或者静止动画等。
定格动画不同于传统的二维动画和三维电脑动画,表现形式上具有非常高的艺术性和逼真的材质纹理感。制作时,先对对象进行拍摄,然后改变对象的形状位置或者是替换对象,再进行拍摄,反复重复这一步骤直到镜头结束,最后将这些照片连在一起,形成动画。
定格动画的核心本质是赋予世间万物以生命,无论任何事物都能在这种动画形式中成为“活”的、有思想的、有感情的生命。
定格动画的种类:粘土动画,木偶动画,剪纸动画,实体动画,真人定格,模型动画,图像动画等。
定格动画的发展现状:定格动画曾经有无比辉煌的历史,但在数字技术的浪潮下,也出现了低谷期。而且由于定格动画中的每一个人物、每一种表情、每一个场景都需要按一定的比例捏造和搭建,耗时长久、人工成本巨大。而道具的实体化也让定格动画不如电脑动画和手绘动画在效果渲染上自由。
好在数码技术的发展为定格动画提供了更多可能。传统定格动画采用老式交卷拍摄影片,而数码相机的诞生让定格动画的制作效率取得了飞跃式的进步,而3D打印机的出现也一定程度上弥补了手工制偶费时费力的缺点,降低了手工制作中精确性的不足。Stop Motion Pro和Dragon Stop Motion等定格动画拍摄软件也为定格动画的拍摄带来了便利,可以预见在未来我们仍会产出更多优秀的定格动画作品。

下面是定格动画《知更鸟罗宾》Robin Robin制作过程,用来了解定格动画的一个很好的实例:

四)收集了几部经典定格动画片,请大家一起欣赏:
1.木偶动画片。这是一种以立体木偶为表现形式的定格动画,由木偶戏发展而来。木偶动画中使用的木偶在制作时会被赋予可以运动的关节,或者是类似于骨骼的骨架,可以比较方便地制作动画中需要表现的各种动作,这种技术在现代定格动画中比较常用。
1979年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拍摄的《阿凡提的故事》是一部经典木偶动画片:

2.真人定格动画片。真人在动画中扮演角色,按照运动规律的设计摆出相应的姿态,然后用拍摄设备记录下来。这种动画形式往往强调让真人完成人类在平时无法完成的动画,如漂浮、滑行、模拟物体或生物等。此类影片在以人作为动画素材的同时,也经常会配上一些无生命物体,以达到超现实主义风格效果。
西班牙动画短片《灯具》,是一部真人定格动画片:

3. 图像动画片。一种以非绘画类的平面图像制作的定格动画。材质可以是报纸、杂志上的各种图画,以及照片、剪报等。这种类型的动画经常被混合到其他动画或电影中。在制作动画时,可以用拍摄一帧帧变化的图像来制作运动效果。也可以保持图像不动,通过移动摄像机来制作屏幕上的运动效果。
奥斯卡获奖短片《Frank Film》就是一个图像动画片:

4. 剪纸动画。剪纸动画是将中国民间剪纸艺术运用到美术片中,是中国特有的美术片类型。剪纸动画又称剪纸片,是在借鉴皮影戏和民间剪纸等传统艺术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一种美术电影样式。它以平面雕镂为人物造型的主要塑造手段,吸取皮影戏装配关节以操纵人物的经验,制成平面关节的纸偶。环境空间则由绘制的纸片及贴在玻璃上的前后景构成,玻璃板之间通常会隔一定距离以方便分层布光。
1981年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制作《猴子捞月》是一部经典剪纸动画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6)
评论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尘埃落定。我的预测只有最佳原创歌曲获奖。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huntianle' 的评论 :
谢谢春天!春天来了~~春暖花开~~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vie' 的评论 :
今天晚上!问好生活,保重!
chuntianle 回复 悄悄话 谢谢xiaxi分享,写得真好。好久没有看电影了。周末愉快。
la-vie 回复 悄悄话 能不能拿奖明晚见分晓

忙得昏头昏脑,根本没心思看电影,哭。

遐西周末愉快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拍摄的动画片部部是经典,同感!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
谢谢平等兄美言鼓励!周末快乐!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详细的介绍!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拍摄的动画片部部是经典,最喜欢大闹天宫;)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暇西好文章,用心之作,大赞!祝周末愉快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哈哈,谢谢皮卡兄!我就是瞎凑热闹,今年得好好看看颁奖典礼!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淡然' 的评论 :
很开心淡然喜欢!以前也是经常陪着孩子们看动画片吧!
现在有定格动画制作软件,业余也可玩,想等有钱有闲时玩一玩。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海风也看好罗宾,罗宾有希望了!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握手,期待不要等太久能看到007复活:)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还有48小时就揭晓了,祝暇西竞猜夺冠!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大谢遐西推荐的动画片,最近追了很多长剧,想歇歇了,这些动画短片正是我想看的。还可以学习一下遐西介绍的技术功能。谢谢!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遐西,罗宾好看!希望能得奖。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喜欢007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哈哈,不容错过~快跑蘑菇~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问好麦姐!
孩子们小时候,我们也是常陪他们看动画影片,很多影片就是那时看的。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哈哈,握手007迷~王妃的影片一级棒!
我本不喜欢看武打片,但007的电影却看得津津有味:)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现代科技的飞速发展,也为动画制片提供了广阔的远景。现在的动画片和我们小时看的已经不可同日而语了,但小时候看的影片给人温馨的回忆。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谢谢沈香美言鼓励!你的博文有深度有力度,是我学习的榜样!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我也是好奇,就请教“度娘”了(^L^)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电视剧我也不能静下心来看,都是在做家务时边听边看。所以很多人说韩剧好看,但得看字幕,我坐不下来就没法看了。
电影一般2小时左右,还是可以坐下来看看的:)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还记得点点写的有关小企鹅动画片的影片!
喜欢《无暇赴死》的插曲这首歌的人真的挺多的,希望它能获奖!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业余厨子' 的评论 :
谢谢共鸣,握握手!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鹿姐见多识广,看过的电影无数,你支持罗宾,看来罗宾有望夺魁了!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为大家服务,小蘑菇辛苦了,给你献花!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握握手,for 007 和动画片!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辛苦菲儿了,星期天看结果~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那个图像动画片我也看得晕头转向,因为是奥斯卡获奖短片,就放上了。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给两位组织者端上迟到的茗茶!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谢谢西西推荐,我飞奔着上王妃家读影评去了:)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在西西这儿涨姿势,以前经常陪孩子看动画片,孩子长大了,我也好久没看动画片了,《阿凡提》很经典。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先要谢谢遐西为我的影评捧场,你家是007迷,我们又多了个共同点!
你说的动画片我收藏链接,有空看看去。所谓的二维三维动画真的是不得了,我也喜欢看动画片,童心未泯吧,现在的动画片太牛了,以假乱真。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赞遐西好文!写得非常好!遐西的动画片分类和制作方法的介绍学习了,大涨知识。我也喜欢看动画片,萌萌的画面中懂大道理。《无暇赴死》我也看过,很好看,主题曲好听!谢谢遐西好文分享!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遐西介绍定格动画,学到了不少。我也喜欢看动画片,回头慢慢欣赏遐西分享的好片:)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都没这么长的时间待着,总在忙忙碌碌中,现在已经习惯了,坐不住了。慢慢静下来,以后要看电影:)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我很喜欢看卡通片,例如《汤姆和杰瑞》、《狮子王》等等。真猜不到谁能得奖,因为好些电影都没看。这首歌上次听博友豆青发过一次,这次遐曦又发了出来,喜欢这首歌的人真的挺多的。周中愉快!
业余厨子 回复 悄悄话 我非常喜欢“no time to die “ 这首歌.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支持罗宾^_^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和菲儿坐沙发看007、动画片,期待奥斯卡揭晓,美美的哒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大赞西西好文,简直不要太对胃口哦!我是007迷,没办法,帅哥美女外加各种豪车、特技,无法拒绝:)然后也是动画片迷,前两天还在问儿子最近有没有好的动画片。谢谢西西支持活动(献花),还有这么多动画片的介绍(kiss一个),收藏啦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谦顺有才的西西,一如既往的翔实好帖,《无暇赴死》的插曲我也很喜欢。动画片这一块我们正好空缺,西西给补上了,把好文加到我文里去,谢谢西西的大力支持,星期天就可以揭奖了,哈哈哈。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 尤其是对短片和动画的介绍。 图像动画片的例子看得我头直晕,喜欢猴子捞月。 知更鸟的形象非常可爱, 准备找片子来看一看。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给蘑菇一起抢个沙发!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