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xiaxi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正文

节日家宴,故乡新地标,几首新歌伴流年

(2021-12-26 06:25:00) 下一个

从2022的流行色说起 / 感悟生命
对称日看水墨倒影,梦回江南
秋天里的浪漫: 慢慢地品尝油炸枫叶......

过节了!病毒还在肆虐,生活依然向前。每个家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节日安排。亲人即使不能团聚,亲情永在;朋友若是无法相会,友情长存。
一)吃什么
双节是我家连在一起十天的节假日, 去年和今年都在家过,吃饱喝足为主休闲聊天为辅。
想吃的东西很多,谁想到什么都放在list上,前天已经采购了大部分食材。家庭节日大餐从海鲜火锅开始,包饺子下馄饨牛肉面麻辣烫,咖喱鸡麻辣鸭烤羊排盐水虾,猪扒夹馍气炸春卷韭菜锅贴,冬笋炖鸽子牛尾罗宋汤乌骨鸡气锅,鱼是必须的,还没想好怎么做。呵呵,不知道能实施多少(^L^)。前两天刚贴了个巴塞罗那游记(我在巴塞罗那圣家堂),在巴城吃的西班牙海鲜饭回来山寨过,这次过节也少不了。对了,还有一个“心城”style火鸡,已经腌制好今天准备进烤箱了(谢谢网友心中之城贡献秘方,祝你和家人节日快乐!)。

再贴一下食谱:传统的西班牙海鲜饭(根据网络食谱略作改动)
配料:1杯切碎的新鲜欧芹,1/4杯新鲜柠檬汁,1汤匙橄榄油,2个大蒜瓣切碎,2杯切碎的洋葱;1杯切碎的红甜椒;1杯番茄罐头,不排水;1茶匙甜辣椒粉
食材:1杯水,1茶匙藏红花,3罐装(16盎司)无脂肪、低钠鸡汤,
8只未剥皮的大虾(约1/2磅),4个剥皮去骨头鸡大腿,切成两半,2条西班牙香肠(约6 1/2盎司),切成1/2英寸厚的切片;1(4盎司)切片火腿或33%无钠火腿,切成1英寸的碎片;8个青口,清洗干净;
3杯未经烹煮的Arborio米饭或其他短粒米饭;1杯冷冻青豆;
柠檬(可选)

第1步
准备香草混合物。将前4种配料混合,放在一边。
第2步
准备西班牙海鲜饭。将水,藏红花和肉汤放在一个大平底锅里。加热(不要煮沸)。保持低温保暖。将虾去壳,保留虾尾,放一边待用。
第3步
在大火锅或大中锅中加热1汤匙油,中高火,放鸡肉,炒2分钟,从锅中取出;放入香肠和意大利熏火腿,炒2分钟,从锅中取出;放虾,炒2分钟,从锅中取出。将火调至中低。放入洋葱和甜椒,烧15分钟,偶尔搅拌。加入西红柿,辣椒粉和3瓣蒜瓣,炒5分钟。加入米饭,炒1分钟,不断搅拌。加入香草混合物,肉汤混合物,鸡肉,香肠混合物和豌豆。煮开后再煮10分钟,经常搅拌。将青口放入米饭混合物中。煮5分钟或直到外壳打开,丢弃任何未开封的贝壳。将虾头朝下放入米饭混合物中,煮5分钟或直到虾煮熟。撒上1/4杯柠檬汁。从灶台移开,用毛巾盖住,然后放置10分钟。可搭配柠檬片。

二)隔洋欣赏故乡新地标
亲友传来去观看上海新地标亮灯现场拍摄的照片,非常惊艳!
2021年 魔都新开不少商场: 北外滩来福士、瑞虹天地太阳宫、前滩太古里、松江印象城、 大宁久光、宝山日月光等,新商场一个接着一个,让人眼花缭乱!这个苏州河畔、备受瞩目的独特地标,大洋晶典·天安千树,是12月22日正式亮相的。当晚亮灯仪式,1000棵树在苏州河畔同时亮起,像是空中森林的魔幻灯光秀。

这座历经8年建设,总面积达10万㎡,作为魔都“最魔幻”的建筑--天安·千树,以“黄山”为灵感,从建造之初就一直是大家谈论的话题。根据介绍,建成后,流线游走的小径、 高低错落的绿植、开放式露台,形成一座绿荫环绕的山丘,成为魔都唯一山型购物中心!还有900米长的滨河步道,12000㎡的景观公园,是人们休闲散步的好去处。此外,商场面向莫干山路的南立面,是一整面的“艺术巨幕墙”。16幅极具个性的巨型涂鸦,向莫干山路“涂鸦传统”致敬。我对商场兴趣不大,独特的建筑更引人瞩目。

(网图)        

 

三)看什么听什么
每年过大节(年底前的双节),我们总会选一两部适合家庭共享影片,一起观看。孩子们小时候,我们一起玩Lego,自由搭建桥梁大厦。这几年,我们会买一盒puzzle,在一周的假期里一起完成拼图。
每个人自己的精神食粮也很多,喜欢看书的,喜欢听歌的,喜欢下棋的,喜欢摄影摆弄照片的,各自享受。女儿从小就喜欢读书,只要有空,手里总有一本书安静地阅读。年青真好,读过的书都在脑子里装着。每每谈论起来,她对书中的人物情节都有自己的独到见解。儿子就差一些,动大于静,喜欢新奇的玩意儿,还好没有迷恋上网络游戏。家里喜欢看中文影视剧喜欢听华语歌曲的只有我了:)

2021年有很多电视剧新作,不愁没剧看愁的是没时间。我准备看两部不太冗长的连续剧,网上和城里关于剧情和评论很多,这里不说了。喜欢听音乐听歌曲,城里网友秋水天长制作的音乐合辑非常精美,帖如其人,我在她家经常流连忘返。音乐总是有种神奇的力量,可以穿透人心,让你沉思、为你疗伤,伴随你我度过一段段难忘的时光。近日看到几篇谈论2021年最热火、最走心、最催泪、最让人感动的歌曲,各家选择不同各持己见,但有些也是得到大多数人共鸣的。从YouTube上选了几首我今年听过的歌曲(油管的视频有时出不来,可能要刷新一下),和大家分享。过节了,跟我一起听歌吧!(以下文字说明摘编自“国学精粹与生活艺术”,感谢作者国粹君)

01
《可可托海的牧羊人》
心上人我在可可托海等你

他们说你嫁到了伊犁

是不是因为那里有美丽的那拉提

还是那里的杏花

才能酿出你要的甜蜜

毡房外又有驼铃声声响起

我知道那一定不是你

再没人能唱出像你那样动人的歌曲

再没有一个美丽的姑娘让我难忘记

“那夜的雨也没能留住你,山谷的风它陪着我哭泣……”
2021年央视春晚,王琪与他创作的这首《可可托海的牧羊人》彻底火遍全国。
多情的牧羊人在可可托海的牧场上,仰天长望,翘首企盼养蜂女神的降临……牧羊人凄美的故事,悲婉深沉的歌声,令人陷入深深遐想。

人生自是有情痴,此事不关风与月。
歌声唱出了人间最美的痴情,仿佛将听众带入那远方的可可托海,和牧羊人一起守候。
02
《萱草花》
高高的青山上
萱草花开放

采一朵 送给我

小小的姑娘

把它别在你的发梢

捧在我心上

陪着你 长大了

再看你做新娘

 

《萱草花》是电影《你好,李焕英》的主题曲。
悠扬舒缓的旋律和温柔的哼唱,道出了全天下每一位母亲对孩子最深的爱与牵挂,温情脉脉,感人至深。萱草是《诗经》中的忘忧草,在民间它还有一个名字“母亲花”,世间忧愁的解药,就是“慈母忘忧”。

萱草花,是母亲对儿女的爱与牵挂,是连接儿女与母亲的纽带。希望听到这首《萱草花》,能让你想起自己的母亲。歌声是温暖的,记忆也是温暖的。
03
《千千万万》
这是千千万万万万千千个日夜

是我对你说不尽的思念

你的温柔予我无限的眷恋

哪怕岁月容颜已经改变

我有千千万万万万千千个心愿

穿越人海为见你一面

时间纷繁于我惊不起了波澜

你的存在才是一切美好 使然

 

这是短视频平台上爆火的一首歌,被很多视频用作了温馨的背景音乐。

很多人在喜欢这首歌舒缓愉快的节奏同时,更喜欢这首歌里面表达的感情,不仅是爱人之间的思念,更是家人之间的叮嘱和祝福,仿佛在讲述着自己的故事。

千千万万无法诉说的思念,犹如落日一般,余霞成绮。在聆听这首歌的你,又会想到谁呢?

愿有人问你粥可暖,有人与你立黄昏。愿千千万万的人群里,你是一个人的例外。
04
《万疆》
红日升在东方 其大道满霞光

我何其幸 生于你怀

承一脉血流淌

难同当 福共享 挺立起了脊梁

吾国万疆 以仁爱

千年不灭的信仰

 

“我何其幸,生于你怀,承一脉血流淌”……
一首《万疆》触动了多少人心底的中华情,唱出了中华儿女的爱国情怀!这片土地六百万平方公里,经历岁月变迁,悲喜沧桑,仍于霞光中绽放出耀眼光芒。
踏脚底黄土,感万疆胸怀,这份民族自豪感在《万疆》的朗朗旋律中油然而生。愿祖国山河无恙,九州长青——这是我们质朴的情怀,共同的心声!

05
《白月光与朱砂痣》
白月光在照耀

你才想起她的好

朱砂痣久难消

你是否能知道

窗前的明月照

你独自一人远眺

白月光是年少

是她的笑

 

白月光、朱砂痣的说法,出自张爱玲小说《红玫瑰与白玫瑰》,人们喜欢借此来形容已经拥有的和得不到的。
无论是白月光还是朱砂痣,代表的都只是过往的美好回忆,它会随着时间的流逝,慢慢模糊变淡。但只要它存在过,必定会留下些许痕迹,哪怕时间过得再久,哪怕已经很难追寻,那种藏在心底的感觉,依旧如初。
我们需要做的就是,藏起这份美好,惜取眼前之人。无论拥有或未拥有,都要幸福地生活下去!
06
《海底》
来不及,来不及

你曾笑着哭泣

来不及,来不及

也要唱给你听

春日雨,夏蝉鸣

明天是个好天气

秋风起,雪花轻

海底看不见四季

 

《海底》原歌创作于作者一支榴莲确诊抑郁症的时期,风格压抑而绝望;而凤凰传奇翻唱的版本则隐含劝慰,明亮而治愈。我将两个版本的演唱都贴上来:

其实不仅是抑郁症患者,每个人多多少少都有过抑郁情绪。成年人的世界,总有些崩溃、脆弱、痛苦,困在海底无处可去。
悲喜自渡,他人难悟,但请永远相信:会有一束光奔你而来,一切都会好起来。人生不会只有黑暗,往前一小步,就有机会看见光明。
07
《一路生花》
我希望许过的愿望一路生花

护送那时的梦抵挡过风沙

指尖的樱花如诗写谁的韶华

疯狂的热爱夹带着文雅

我希望许过的愿望一路生花

将那雨中的人藏在屋檐下

岁月在冲刷逆流沧桑的喧哗

安静的夜晚你在想谁吗

 

“我希望许过的愿望一路生花,护送那时的梦抵挡过风沙。”
这首歌充满了温情与励志的基调,它散发的那份对美好的不懈追求,对重要的人的默默守护,感动了无数人。
把憧憬与热爱藏在心底,收拾行囊,继续奋斗前行,梦想终有实现的那一天。愿我们都能一路生花,前途坦荡!

朋友们,节日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0)
评论
xiaxi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很喜欢这个果篮,设计很巧妙,不用时可躺平,就像一个扁苹果。
等等稀客,问好并祝新年快乐!
等等看看 回复 悄悄话 非常谢谢夏溪的介绍,上海越来越美,下次回去都快要认不出这么美的上海了,设计师的创意也是妙极了,而且选址在苏州河边,多交相辉映啊,大赞特赞!
好惭愧啊,这些歌我很多都不知道,夏溪好厉害,以后要多来这里感受文艺范儿,照片里放水果的那个篮子也特别喜欢!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新年到了,祝菲儿和家人新年快乐,2022年能多多旅游!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谢谢心城美言,你的热情幽默我也铭记在心:)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南岛新年快乐,心想事成!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溪姐姐' 的评论 :
祝愿溪姐新年快乐,阖家安康!
优美的文笔丰富的人生阅历,2022年你要多多写文啊!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云霞姐姐' 的评论 :
云儿辛苦了,新年快乐!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vie' 的评论 :
准备跟你学葡萄牙的海鲜稀饭,跟着你尝过后,老惦记着。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地雷' 的评论 :
上海宁的媳妇,肯定阿斯骄傲伐?雷儿新年快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vie' 的评论 : +1

吃海鲜饭,听音乐,和大家一起在西西的文艺沙龙等新年!:)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好听!亲爱的遐西,我也在我家门口等你。。。呵呵!愿新的一年遐西分享更多的美食!遐西的拍黄瓜也是城里的网红美食让我难忘记!遐西的配乐朗诵更是听得我一醉不起。哈哈!祝阖家新年快乐!感恩有你!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xiaxi Happy new year!! : )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来祝遐西阖家新年快乐,安康吉祥。听了遐西贴上的心灵美哥,欣赏了你的美食和上海魔都的新地标,谢谢你!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西西的贴总是干货满满!创意新颖!上海地标好漂亮!新歌介绍饱耳福!谢谢分享!
新年快乐!
la-vie 回复 悄悄话 海鲜饭很漂亮,馋。

提前祝2020安康快乐!
老地雷 回复 悄悄话 这是年终总结报告哈,哈哈哈,上海新地标太漂亮了,全世界top cities里面上海肯定在前几位,作为上海宁,骄傲伐?祝新年快乐!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谢谢YY!惭愧,我是瞎得瑟。欣赏YY那些有见识有深度的好文。节日快乐!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是照着菜谱做的,食材比较丰富,容易出彩。
亮妈的各国佳肴才馋人呢,老想跟你学做呢!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雅佳园' 的评论 :
本来都已经出门外餐了,新一波疫情又被挡在家里了。只好居家吃吃喝喝了:)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冬里萤火' 的评论 :
是过节的吃喝玩乐篇(^0^),萤火节日快乐!
yy56 回复 悄悄话 提前祝多才多艺的xiaxi新年快乐!

愿你在新的一年里有更多的平安喜乐。健健康康!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海鲜饭做得太漂亮了!赞赞赞!霞西新年快乐!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外面下着雨, 又冷又湿, 在书房里静静地听着你文里的歌, 欣赏着你的节日家宴, 岁月静好!
冬里萤火 回复 悄悄话 是遐西内容丰富的年终总结大帖吗 ?谢分享 !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秋水天长' 的评论 :
哈哈,理解理解,这联想经常坏事!
博文中,我把你的名字打错了,要加你博客链接时发现的,改不了也加不上了,真是很抱歉:))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秋水天长' 的评论 :
我也是特喜欢这张图,是GIF。背影是不是和秋水相似啊!
期待你的萱草花弹唱的!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谢谢海风美言!节日快乐!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皮卡兄在这里也两年了,2021年魔都新开不少商场,你这老上海到那些地方大概也会迷路了:)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gerlily66' 的评论 :
谢谢百合夸奖,问好!《可可托海的牧羊人》当时实在很红火,歌词深情,旋律舒缓,王琪声情并茂的演绎很打动人心。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握手点点!李玉刚的唱功杠杠的,太好听了!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酒后真言' 的评论 :
不方便出门,就自得其乐了!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山草地' 的评论 :
是呀,很独特,也很有争议:)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咳,不知什么时候才能回去呢!
秋水天长 回复 悄悄话 前面留言开头一句联想给错了,更新一下:)“首先映入眼帘的这张图片,爱不释手!:)”
秋水天长 回复 悄悄话 受洗映入眼帘的这张图片,爱不释手!:)我也收藏过这张图,只是没有音符飘飞,咖啡也没有热气~~~遐西好制作,大赞!:))
美味太精致了,看着流口水:)新地标也是美轮美奂~~~
遐西推荐的歌都很喜欢!萱草花还曾想着弹唱的,只是太懒,希望明年能勤奋一些:)
问候亲爱的遐西,谢谢精彩分享~~~节日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暇西内容丰富的大帖,给我们带来节日的厚礼,美食美景美曲。新年快乐,阖家幸福安康!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好歌连连!回不去的魔都只能在虚拟空间看了,祝圣诞快乐!
Tigerlily66 回复 悄悄话 西西这篇文内容真是太丰富啦。新地标好魔幻,西西做的菜太诱人了!这几年牧羊人红遍大街小巷啊:)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遐西分享视听盛宴!特别喜欢李玉刚那首《万疆》,前几天无意间听到,就被吸引住了。祝新年万事如意!
酒后真言 回复 悄悄话 吃喝玩乐,节日快乐 :)
雪山草地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建筑有特色!谢谢分享。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紫嫣淡染' 的评论 : +1

新地标真是美仑美幻,回去一定要好好去看看。新年快乐!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村山人' 的评论 :
东村高厨巧手,做这些菜对你来说那是小菜一碟!
新年快乐!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淡然' 的评论 :
开始我只是觉得这些造型有些脸熟,想不起来在哪见过。
淡然眼尖,现在越看越像Little Island了!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淡然' 的评论 :
握手淡然!牧羊人当时太红火了,会唱的也不在少数。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绿珊瑚' 的评论 :
珊瑚谬赞,我就是喜欢瞎折腾:)
你家财宝漂亮又可爱,祝你节日快乐!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谢谢弄弄赞伙食。节日快乐!
哈哈,这座建筑是挺特别的,白天看起来不害怕:)我想以后有机会去现场看看,好奇怎样搭建成山型购物中心的。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迪儿' 的评论 :
好久不见,问好迪儿!
建筑色调不太明亮,天黑后灰色是有些诡异呢。喜欢你说的,“体现了魔都的大胆和包容”。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问好梅华,祝节日快乐,健康平安!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谢谢麦姐!你们开车七天前去看望儿子,父母子女情深似海!
祝麦姐和家人节日快乐!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olebear' 的评论 :
北极熊家的圣诞大餐可是馋煞人了!节日快乐!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湖以北' 的评论 :
五湖兄节日快乐!
你的“弹棉花”引出我幼时那些美好的记忆。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过节做一锅海鲜饭,很热闹也喜庆。也曾用过藏红花的替代品,食客都觉得太不正宗了:)
东村山人 回复 悄悄话 这么多好吃的,好看的,好听的。。。
喜欢西班牙海鲜饭,谢谢分享!保存起来,学起来。。。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这么巧,我家圣诞夜也做了西班牙海鲜饭,另外我家也只有我一人看中文影视听华语歌曲 -:)。不过遐西列的这些新歌中我只熟悉的牧羊人那首,其余的这两天就去听听。

第一眼看上海的新地标,怎么覚得与纽约的Little Island有些像?
绿珊瑚 回复 悄悄话 遐西的菜真诱人。上得厅堂,下得厨房的精致女孩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你家饭真棒!新地标恐怖啊,像阴曹地府的,要不就是天外天的。还是看你家大餐好看,眼福啊:)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新地标惊艳但有点诡异,体现了魔都的大胆和包容。不知何时才有回去的可能。夏溪节日快乐!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紫嫣淡染' 的评论 :
有段时间没见紫嫣了,问好!
搬新家了吗?圣诞时节佛州可是怡人气候呢!祝你和家人节日快乐!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呵呵,年终总结:)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好听,好看,好文,吉祥如意,快乐健康!!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哇,西西的节日帖比平时的更美更诱人,物质精神都照顾到了,海鲜饭食谱收藏了,天安千树太耀眼了,歌曲慢慢听。祝节日快乐!
polebear 回复 悄悄话 节日快乐,赞精致的美食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天安千树夜景太漂亮了,真是魔都。节日快乐!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看见遐西说藏红花,就知道这西班牙海鲜饭很正宗了。 天安千树很有意思。 谢谢分享了, 好文。
紫嫣淡染 回复 悄悄话 西西节日快乐!圣诞的精彩和精致一般家庭比不上的,真好!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总结得很对:),节日快乐!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可可托海的牧羊人》的确是一首非常好听的歌。曲调凄美,歌词朗朗上口,讲述又是一个爱情故事,一下就打动了人心。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抱歉松松,刚才还在关门编辑~给你上茶!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南山松2021-12-26 06:53:08
坐新帖沙发!
遐西家的菜总是那么精致诱人,分享的歌曲比较熟悉牧羊人,其他的要慢慢欣赏:)
节日快乐!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