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医疗帐单引发的感慨

(2024-07-26 17:24:47) 下一个

一向身体健康以及没有明显急性阑尾炎症状的太太是在我和女儿女婿的催促下因脐下部位腹痛和低烧在3月24日星期天前往医院看急诊,很快被诊断为急性阑尾炎穿孔,于是急诊手术并住院4天。她的主刀医生说象她这么严重的病例通常会住院8天,医生非常惊讶她恢复的速度,主要得益于她优良的身体素质,没有任何基础病(例如糖尿病、高血压或其它心血管疾病)。在过去的4个月,我们陆陆续续收到8个帐单,总金额大约2万美元,其中我们自付大约1千2百美元。今天终于收到医院发来的帐单,总金额大约9万6千美元,我们自付大约3千7百美元。

我们的医保公司(Blue Cross Blue Shield of Texas)护士在我太太出院后大约一周打来电话关心问候,我太太顺便问了一下医保福利,因为她用了这个医保公司几十年但从未生病住过医院,所以不了解具体福利。通过那位护士的解释,我们估计这次手术住院我们大概会自付5千美元左右;如今,收到了所有帐单,自付部分果然与我们当初估计的几乎一样。

然而,既使如此,这次意外急诊手术住院的经历使我们对医疗帐单有不少感概。首先感恩的是我们的医保计划是全国通用,在加州生病住院所得到的医保福利与在德州生病住院一样。其次觉得医院生存很复杂,不是太容易,与医保公司签订的协议使之收益大打折扣。例如,这次医院提交给医保公司的帐单大约是9万6千美元,打折之后只剩大约3万8千多,其中医保公司付大约3万5千,剩下3千多是我们付。另一个感慨是医院的财务部门效率真低,4个月前的手术至今才收到帐单,难到不影响其经济效益?不过,我们也很感动在这里看急诊是不管你是否付得起医疗费用,都是先治病救人;并且,我们全家为我太太收到的一流医疗服务心怀感恩。

照片1-2: 今天收到的医院帐单部分截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leo-不再沉默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是这家保险公司,我的是公司保险PPO,每年自付额上限5千,然后就不用再花钱了
雪狗2014 回复 悄悄话 好贵的手术 就一个小小的阑尾切除。自己要交这么多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