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浅谈我家投资免税帐户的经历(2):HSA帐户

(2024-03-18 07:18:12) 下一个

 

Health Savings Account(HSA)是使用High Deductible Health Plan (HDHP,高免赔额健康计划)的人可以开的医疗保健储蓄账户。美国国会在2003 年底正式通过HSA提案并签署成为法律,并于 2004 年 初向拥有高免赔额健康计划的纳税人提供。上网可以搜索到许多文章详细介绍HSA 的特点和应用,我在此就不再重复;在这篇杂记主要分享我家建立和投资HSA的经历。

 

因为HSA法案是在2003年12月被通过,而我工作的公司提供给员工次年福利的选择是在前一年的10月完成,所以错过了2004年提供给员工选择HSA的机会。在2004年10月让员工们选择2005年的各种福利计划时,公司的医保计划在原来的PPO和HMO两种计划中增加了HDHP,并且给选择HDHP医保计划的员工开HSA帐户的机会。另外,公司每年分别补贴$500或$1000美元进入员工的HSA帐户,取决于员工的HDHP医保计划只是保个人还是保个人和孩子或全家。

 

当时,基于以下四个原因,我选择了HDHP医保计划和开HSA帐户。

 

(1)优良的健康状况。多年来,除了每年做正常的体检,我从末因其它原因去看过医生。

 

(2)良好的经济基础。HDHP医保计划是自付高免赔额之后,医保才开始付;万一生病,我们有足够的经济能力自付高免赔额。至于自付的高免赔额的金额,不同公司提供的HDHP医保计划不同,因此,高免赔额的金额也不同。上网查了一下,2023 年,个人健康计划的免赔额必须达到 1500 美元或以上才有资格成为 HDHP;对于家庭计划,最低免赔额必须达到 3000 美元或以上。

 

(3) HSA帐户提供的三重税收优势:投入帐户的资金免税、帐户资金投资的增长免税、以及帐户资金的合理免税支出。具体那些支出属于合理支出,上网一查便知。

 

(4)公司每年提供的HSA补贴。

 

美国税务部IRS对员工投入HSA帐户的资金有限额,例如,2024年个人HSA帐户的限额是4150美元,家庭HSA帐户的限额是8300美元。初看,这是很小的金额,然而,时间是投资者最好的朋友。经过近20年的累积,我家的HSA帐户金额已达数十万美元;我们的经历和经验如下。

 

(1)直到我家孩子达到26岁之前(包括研究生院期间以及工作的前两年),孩子的医保一直在我公司的医保计划中,所以,我用了多年的家庭HSA帐户限额。

 

(2)将HSA帐户直接作为投资帐户,为未来的医疗费用服务。起初几年,我在HSA帐户上每年保留2000美元现金。因为我和太太都戴眼镜,我们每人每两年换一付新眼镜;尽管每年都买视力医保,但配一付质量好的眼镜也是一笔不小的费用。我们每次配眼镜的费用就从HSA帐户资金支出。然而,用了几次HSA帐户资金之后,我们很快就停止使用,不再保留2000美元现金,全部投入大市股指(注:我公司的HSA帐户由一个金融机构管理,有多种投资选择)。

 

(3)我和我太太在一年多前平均年龄不到60岁时同时退休,我在Fidelity开了一个HSA帐户,将在公司的HSA帐户上的资金从公司委托的金融机构全额转入在Fidelity 的HSA帐户,VOO和QQQ各投50%。再过几年,我们计划每年会在HSA账户上留一部分现金用于付医保费用。

 

(4)由于HSA帐户的资金可以用于付Medicare Plan B的每月费用。当我和我太太达到65岁使用(我比她年长2岁,先到达)Medicare时,由于多种原因,我们付的Medicare Plan B的每月费用高于通常的第一档费用;更何况到了晚年,健康状况退化时需要更多的医疗费用;所以,不担心HSA帐户的资金用不完。

 

以上是我家选择和投资HSA账户的经历,仅供参考借鉴;每人每家情况不同,要根据自家状况做合理投资。祝大家健康、平安、快乐,投资顺利丰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退休计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谢谢朋友的鼓励。我太太性格确实有点儿马大哈,我们俩性格互补:-)。

同祝春安!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对HSA帐户的详细介绍!从HSA帐户的开户和管理上,就可看出你的个有计划的、做事情考虑相当周全细致之人。你太太有福气啊。祝春安!
退休计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仟仟' 的评论 :

我工作的公司委托管理HSA的金融机构也收administrative fee, 但我不记得是收多少。在Fidelity的HSA没有额外的administrative fee,只有你所选择的ETF或mutual fund收的投资费用。

仟仟 回复 悄悄话 我的HSA账户在HealthEquality,它家每月charge Administrative fee 0.03% of investment money。举例说,如果你在investment里有一万美元,那它每月收3块钱。不知Fidelity有没有这个fee?
退休计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KMT88' 的评论 :

赞两条腿走路。
KMT88 回复 悄悄话 其实都差不多,对我来说最好的就是股票投资和地产投资,当然有些帐户我不符合条件
退休计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reeTree妈' 的评论 :

不用谢。大家互相分享,互相帮助。
TreeTree妈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的好文。学习了
退休计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鼓励和分享,所言甚是,HSA的三重免税特征优于一般的退休帐户;只可惜IRS每年有HSA投资金额限制:-)。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多谢好文分享!HSA确实是一个特殊免税的投资账户,对许多人都适用。 有些人甚至认为它比其他的退休账户(401k,403b等等)更加有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