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在投坛跟风的教训

(2024-01-24 07:29:24) 下一个
我认识文学城有20多年,登记注册网名则大约是在7、8年前,是因为要询问一个与退休财务规化的问题,于是,就起了“退休计划”网名:-)。平时上网时间不多,在文学城浏览时主要是看一些时事新闻(如今文学城新闻报道质量越来越差,少了不少兴趣),极少逛论坛。因为决定与夫人同时提前退休,于是,开始留意投资理财论坛与退休相关的话题信息。

我家的投资理财是在一位美国长辈友人的指导下,从我们夫妇刚开始工作就投资大市股指,30来年的长期定投经历了美国股市几次大跌也从未离市;赶上了股市30来年的大好时光,使我们早早地达到了财务自由。因为分坛前投坛的帖子绝大部分与房地产投资有关,而我们家没有出租房,所以并不常来,通常是在年底来投坛看一些坛友们的资产年终总结,沾沾喜气,看到别人投资发财,我感到非常开心,为华人同胞的勤劳智慧能干感到骄傲。

在这过程中,偶然读到了投坛对新的一年里选择股票的帖子。我看中了一位坛友推荐的SICP (Silver Gate Capital Corp CLA),从未买过单股的我投入10万美元买了SICP股票,本周一(1/22)卖掉仅剩300美元,今天(1/24,settlement date))钱到位。残败的原因是我用定投股指每年通常只在年初查阅和稍作调整投资的习惯投资单股,买了单股就忘了这码事。其实,与Silver Gate相关的银行倒闭的消息及其影响在美国新闻中有广泛报道,我也读到了相关消息, 只是没有联想到自己还拥有相关股票。

另一个教训是ARK的ETF 。孤肉寡闻的我是在投坛第一次知道木头姐和ARK,仔细阅读了相关信息之后,在不同的帐户用60万美金购买了ARKK、ARKF、ARKG。因为是买在了高峰,亏损严重,如今只剩大约20万。

这些亏损教训,我从未埋怨过推荐SICP和ARK的坛友们。他们好心好意地根据当时的状况作出分享,没有人强迫我购买,自己是成年人,对自己的行为负责。另外,我投资到SICP和ARK只是我资产的一小部分,能够承受得起相关损失,因为我的绝大部分资产是在大市股指VOO和QQQ。我们夫妇退休前是收入较高的双职工,并且各自都有退休金(pension),职业生涯没有遭遇过被裁,财富积累是通过懒人的投资方式定投大市股指,平常该吃吃,该玩玩,对股市不上心。我之所以分享自己的失败不是吹嘘或炫耀自己的资产,而是希望投坛新人们从我的失败中得到一些教训,不要盲目跟风;如果你是象我们一样希望省心的投资懒人,那么定投大市股指更靠谱。

人生苦短,健康第一,且行且珍惜。

照片: 这是目前我们在Fidelity的帐户之一拥有的ARK的ETF, 仅仅这一个帐户ARK目前就亏损了12万多美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退休计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rince2002' 的评论 :

谢谢你的分享,咱们都是交了学费的人:-)。只要美国不衰,长期定投大市股指还是靠谱的,要有定力。
Prince2002 回复 悄悄话 同意您的建议,我在Youtube上看了不少中文投资视频然后就跟风买了木头姐的ARK投资,现在都贱卖掉了,算学费吧,明白了像我这样的还是跟大盘走吧。
退休计划 回复 悄悄话 一并谢谢楼下的网友们。祝大家投资理财顺顺当当,财源茂盛!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
七成半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退休了确实需要保守投资。
七成半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退休了确实需要保守投资。
CoolTips 回复 悄悄话 同行,真是钱越多亏得越多,哈哈。
退休计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笨猪' 的评论 :

谢谢鼓励。“有时我觉得投坛充满太多成功得分享,会让人忽略了投资得风险和许多失败得例子”,隔空握手,我与你有同样的感受,这也是我写这篇文章的初衷,避免其他人走象我家的弯路。
小笨猪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非常真实,能把自己得到的教训与大家分享,是非常难得的美德。有时我觉得投坛充满太多成功得分享,会让人忽略了投资得风险和许多失败得例子。退休计划,感谢你的真诚得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