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有关自恋性人格障碍的科普

(2024-02-13 08:46:42) 下一个

昨天与我太太闲聊文学城投资理财论坛近来发生的事(分坛与坛友网上吵架),她听完了我的分享,有医学背景的她随口说了一句:听起来那位坛友有典型的自恋性人格障碍症状,网友们是改变不了那人,必须接受正规的心理治疗。我太太还推荐我一篇美国著名医疗机构Mayo Clinic有关自恋性人格障碍中文版的科普文章(https://www.mayoclinic.org/zh-hans/diseases-conditions/narcissistic-personality-disorder/symptoms-causes/syc-20366662)。

读完我太太推荐的文章,使我理解了自恋型人格障碍患者的行为,多了一份同情。自恋型人格障碍的治疗需要专业的心理治疗师;在公共论坛遇上这样的患者,与其争论于事无补,只能使患者症状更加严重,变本加厉;比较好的方法是冷处理,否则投坛没有安宁之日。

 

我将那篇文章中的一部分摘录于此,如果有感兴趣看全文。

 

概述

 

“自恋型人格障碍是一种心理健康问题,它让患者过分夸大自身的重要性。他们需要并过多地寻求关注,希望获得别人的赞赏。具有这种障碍的人可能无法理解或关心他人感受。但在这种极度自信的面具背后,他们不确定自我价值,很容易因为最轻微的批评而懊恼。

 

自恋型人格障碍会在生活的方方面面(例如人际关系、工作、学业或财务方面)造成问题。当自恋型人格障碍患者没有得到自认为应得的特殊关注或赞赏时,通常可能感到不快乐和失望。他们可能发现自己的人际关系问题不断且不尽如人意,其他人可能不喜欢和他们在一起。

 

自恋型人格障碍的治疗以谈话疗法(心理疗法)为核心。”

 

 

“症状

 

自恋型人格障碍的症状和严重程度各不相同。患有此疾病的人群可能:

  • 自负感异常高,需要他人持续的钦佩。
  • 觉得自己应该享受特权和特殊待遇。
  • 即使没有成就,也期望获得优秀的认可。
  • 夸大自己的成就和才能。
  • 痴迷于成功、权势、才华、美丽或完美伴侣的幻想。
  • 认为自己比别人优越,只能与同样特别的人交往或者被他们理解。
  • 批评和看不起他们认为不重要的人。
  • 希望得到特殊优待,希望别人毫无疑问地照着自己的想法做。
  • 占别人便宜以达到自己目的。
  • 无法或不愿意承认他人的需求和感受。
  • 嫉妒别人,也认为别人嫉妒自己。
  • 行为傲慢,经常吹牛,给人以自负的印象。
  • 坚持认为自己应拥有最好的一切,例如,最好的汽车或办公室。

同时,自恋型人格障碍患者很难接受他们认为是批评的事情。他们会:

  • 在没有得到特别认可或特殊待遇时变得不耐烦或生气。
  • 与他人交往存在重大问题,容易感到被轻视。
  • 愤怒或轻蔑地做出反应,试图贬低别人,使自己显得优越。
  • 难以控制自己的情绪和行为。
  • 在应对压力和适应变化方面有严重问题。
  • 不敢面对或回避可能会失败的情况。
  • 由于自己达不到完美而感到沮丧和情绪化。
  • 私下里有不安全感、羞愧感、屈辱感和害怕被认为是失败者。”

 

“何时就医

 

自恋型人格障碍患者可能并不认为自己有什么问题,因此他们通常不会寻求治疗。如果他们确实寻求治疗,则更有可能是因为出现抑郁症、吸毒或酗酒或其他心理健康问题。当认为自尊受到侮辱,他们可能会难以接受和坚持治疗。

 

如果您认识到自己人格的某些方面符合自恋型人格障碍,或者感到极度悲伤,请考虑与可信赖的医务人员或心理健康服务人员联系。经过正确治疗,可以让您的生活更加充实、愉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