佩尼燕京人

本人近期完成了历史记实故事,以我家四代为中心,在中国从十九世纪七十年代到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在中国,甚至世界所发生的真实故事。希望让后人知到也可作为历史的侧影,供写这段历史的人参考。也是一为老人在离开世界之前想说出的话。
个人资料
佩尼燕京人penny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在中国 1.3.我住房的经历

(2021-03-24 18:23:23) 下一个

我住房经历

 

我住家属楼

我刚留校的1960年到1962年期间,结婚的教职工不论是否有小孩都至少可分到一间12平米的筒子楼。房间不算小,但上厕所很不方便。学生宿舍每层只一个厕所,改成家属楼后,每层只有男、或女厕所之一。为夜里上厕所安全,许多人家备有尿盆。学生住时,体育运动后可在大洗脸间冲洗。改成家属楼后,每家的男男女女都拥挤在该层的大洗脸间洗漱、洗菜、洗米、洗衣等,再也不能冲洗了。小火炉和蜂窝煤放在每户门口两侧。如果做饭时间走在过道,各色菜肴的香味喷鼻而入,不免流出口水。

大约三四年后,筒子楼已全部分光。到我要房时的1966年只能塞到家属楼单元中的不到6平米的最小房间,我分到六住宅312号的这样一间。

  按住两家庭设计的住房,这时硬塞进我去住,那两家认为我是多余的,可想而知住在哪里是多么难受。为了我能生活,人口少、资历浅的一家挤出他厨房一小块地方放我的小煤炉。我不可能有任何其它“奢侈”的要求。

我的小屋内要放做饭、洗漱的全部家什,拥挤不堪。最糟糕的是床只能放在窗下,在炎热的夏天,怕夜晚的贼风,不敢开窗睡觉。1967年夏天,母亲来住,热得难受,不得已开窗,我正睡在窗下,落下了关节炎的毛病。

当时分房标准是资历和人口,我两口人不可能分大房,想要搬到大房去住,必须增加人口。本来不打算要小孩的我只好改变。

1969年怀孕后,校产科说除死人房外,没有房子,让我自己去找。我没门路,从面上看,真是只有这个死人房七住宅310号。死人房是在1966年文革开始时,一家五口自杀身亡的地方。我认识这家的夫妻,他们的死亡是文革运动造成,与我无关。人们一想起一家五口躺在一张大床上死亡,觉得很不吉利、不愿来住,怕鬼的人更不敢要。

不怕鬼的我向校产科申请,马上同意。因为他们知道只要有一个人来住,这个房子就可周转起来。我想我应该有“立功“的待遇,结果仍按人口算,说我生了小孩才是三口人,只能给10平米,15平米的那间要给四口人家住,我不够格,9平米那间堆放死人的家具、杂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闲钱想投资 回复 悄悄话 太太是大学校友,93年毕业领结婚证,太太教书的高校马上就给我们分了一套70年代红砖房。
条件还不错,免费分的套房,有客厅卧室厨房卫生间。
总面积好像27平米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