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观佳片,带着问题或睡意 (一)

(2021-08-13 18:43:28) 下一个

《末》

一周来天天在云朵里遨游,五湖四海七上八下,周五四点刚过,迫不及待摁灭桌上三个荧屏,数据链在崩裂,信息流在尖叫:“啊,派神,死Q儿"!恶作剧般的快感下,看着屏上蔚蓝的云朵消散,云中红色的砖块坍塌。散落各处的心性,嗖一下随着暗下去的光收回了小屋,收回了躯壳。待眼睛小闭一会,便按亮了角落里第四个荧屏,它的键盘和鼠标上已经积了些灰,跳下几个坛转了圈,拉上几个页面看了看,短短一周却有点恍如隔世,然新意无多,便打开了Netflix,期望碰到一部好片,滥竽充数的越来越多。忽见一片名字狐悬,Ex Machina,点进去看,先是漫不经心,然后一发不可收,全神贯注又加看了一遍。抬起头,窗外已是黝黑,数点星光,透过街对面的楼墙神秘闪烁,像是自己还没被收回的碎片,楞了会才意识到,那只是键盘上的辉光在窗上的反射。

晚饭后查了一下,Ex Machina竟是2014年老片,当年风评极佳,还得了奥斯卡最佳特效奖,外带最佳编剧提名。片名Ex Machina来自拉丁,god out of machine的意思,幸好没这么用英文,否则会听上去像个变形金刚的廉价版,让我一眼带过错失交臂。片子说的是一家收索引擎大厂(好的好的绝不剧透)提供员工一项福利,随机抽取职员与CEO共度一周假期,话说一个年轻程序猿有幸中奖,他被直升机载入风景壮美人迹罕至的山区,进了CEO的别墅方知这其实是座半地下的密封私人实验室,供在此隐居的CEO独自秘密研发人工智能。

别墅里除了每天健身眼神凌厉又游移的CEO, 一脸青涩满面蒙逼的程序猿,便只有一个不通英语的性感日本女仆。当然,程序猿已然明白他不是被选来度假的,在签了一纸保密协议后,接受了CEO交代的任务,用图灵原理来测评机器人是否具备真真的人类智能。当晚,程序猿一人躺在卧室里,忽见在一道玻璃幕墙另侧,一个身形窈窕女性体征的机器人款款走了出来,“她”有靓丽无邪的脸庞,也有人的双手和双脚,但其余部分则是剔透的机械肢体。情节便这样展开了,贯穿其中的是七场程序猿和机器人爱娃的对谈,大多隔着不可逾越的防弹玻璃幕墙。

《伴》

说这部片好,倒不是指其含义有多奥妙情节有多精巧,而是如果你已带着关于人工智能的问题或想法(或多或少谁没有呢,现代社会里?),在影片有点无辜有点神秘的氛围中,在程序猿和CEO及爱娃间有点琐碎有点机锋的对话里,你或许会将自己的思绪理清一些,推进一步。没错,提神醒脑,是本片和大多数不消小半就让人坠入梦乡片的不同。而我的问题也无啥特别 - 将人工智能植入机器,会让机器人自觉去超越,去摆脱自身逼仄的处境吗?

现在学界业界媒界影界关于人工智能的思潮莫衷一是,其实无非是认为人工智能会或不会超越人类智能两大类。自数年前阿尔法狗连胜围棋大师后,华人知识圈中哀叹人类将最终臣服甚至受奴役于机器人的便越来越多,哈,随手捡来的悲观,就是能让人显得智慧一点。

某天无聊躺着看变形金刚三,为防止自己睡着便想了开去,我说来也是神的造物了,我有可能超越神吗,即使给我十倍的能力,十倍的高尚?你信神本来就是个错误的前提,床下一个声音对我说。好吧,我就试试不信神,那首先我的生命是哪来的?自然规律呗。好吧好吧,那我能超越自然规律吗?等了一会,床在我的翻身下吱吱呀呀地响了一下。

对于人工智能,人类的智能其实是智慧,慧者,灵悟也,悟是一种自我超越,是认知跃过一个逻辑的豁口。人类的逻辑有很多豁口,也就是自相矛盾或无法涉足,哥德尔不完备定理已用我们自己的逻辑证明了这点。所以逻辑并不是人类认知的唯一途径,悟是另一条,悟和智不同,虽然也利用脑回路,但不根植于脑回路,而是灵。灵的深处是灵魂,而这个深处并不在我们体内,而灵的锋沿,就是人类的自由意志。灵是开放的,是互联的,你和我心心相印,并不需要你我有多聪明。你有自觉要超越自己(超越别人其实就是超越本来的自己),也不必你要具有多高的智商,这样的例子应该俯拾皆是了。

 

(图片来自网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