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林明月

全部为作者原创作品。
正文

谈谈中国文化里的“三陪”

(2020-10-03 07:07:36) 下一个

自“改革开放”以后,“三陪”跟“四个现代化”,“党的领导”,“计划生育”,“发家致富”,等等的口号式的“新“思维一样,也成了个家喻户晓的词。

“三陪“当然指的是女人陪男人,妓女陪嫖客,女下属陪领导,陪吃陪喝陪调笑,最后在醉翁之意不在酒的勾引,暗示,示意之下成了陪床。

但我今天跟诸位说的,并不是这种特殊群体的“三陪”。我说的“三陪”涉及到千家万户的中国人。

一:陪父母看病养老

老子有句名言,“鸡犬之声相闻,老死不相往来。”它描述的,是老子想象中的极乐世界。后来这个思想跟中国文化的所谓“落叶归根”不谋而合,成了失败者嘴里的所谓“父母在,不远行”的托辞。人们说父母身体健康就是子女最大的福气。我深以为然。但是父母上了年纪以后,身体出现问题也是很正常与自然的。每当我听到做子女的说,自己五十多,六十多,七十多,八十多,九十多的父母身体依然健康,我由衷地为他们高兴。这不单省钱,省事,关键是省了多少麻烦! 所以我经常提醒自己,一定要好好地,健康地活着,不能变成自己和任何人的负担。

但在我认识的人当中,有很多因父母的身体健康所累,成了排队挂号,出入医院,四处奔波,无可奈何的移动“支付宝”!中国的医疗制度比以前好了太多。电影《活着》里刻画的灰头土脸的“专家”,如今扬眉吐气,不但成了人上人,而且把患者和家属耍骗得像马戏团里的猴儿一样团团转,以至于隔三岔五地就爆出一场出人命的“医闹”。至于点石成金地把一钱不值的东西吹得天花乱坠,让患者家属掏钱白吃亏的事就太多了。照现在大力发展中医的路子走下去,不用多久,吃观音土,喝香灰的日子就又重新开始了。

记得多年前,我父亲因流感住进了医院。主治医,也是心脏科主任的“专家”,在“会诊”时,竟然建议老人家换人工心脏瓣膜!我母亲被这贼医忽悠得没了主意,电话打到美国来,让我拿主意。我当然否决了这个荒唐而可怕的“建议”。后来家人实在缠不过这个为拿回扣而急不可待的主任,只好让父亲提前出了院。也是无巧不成书,我的一位朋友的父亲,当时也在同一所医院住院,结果同意做了换心脏瓣膜的手术。半年不到,一个当年在那所医院一带做过“地下工作”的老党员,就被那所医院拿回扣的心脏科主任,给送进了八宝山。

有父母的,谁不知陪父母看病养老的苦。

二:陪孩子读书,做作业

中国的科举制度已延续了千年,如今它改头换面地,换汤不换药地成了高考。关于它的所有神话与荒唐,山东冒名顶替案已经足以说明问题。鲁迅先生当年大声疾呼的“救救孩子”,跟他写的其他杂文,近年一并从中小学语文教材里消音,消失了。如今的狂人,早已不用脑子思维,更没时间写日记了。

在“计划生育”实行了三十来年,几代人接受了“只生一个好”的灌肠式教育后,它终于在五年前寿终正寝了。可大多数做了父母的“独生子女”,因成了房奴,车奴,上有父母,周围有议论纷纷和灯红酒绿的诱惑,早已不想,不愿,不能生二胎了。于是中国进入了自宫式的,自我节育绝育的新独生子女时代。

既然只有一个孩子,重男轻女的观念自然就淡漠了。随着这种观念的淡漠,当然望子和女出人头地的观念便得到了增强。读书如今成了巨大的市场。课上课下,校里校外,补习班,兴趣班,提高班…这班那班,这般那般的攀比吹嘘,反正在应接不暇之中,自己的孩子绝不能成了个一般的孩子。

我不知道在父母,学校,分数,舆论压力和议论纷纷中,有多少孩子跳了楼,喝了药,上了吊,投了河,失了踪。我只知道有七万多硕士和以上学位的年轻人在当快递骑手,天天奔波在穿街过巷之中。我还知道“改革开放”了近半个世纪,中国除了鼓乐喧天,载歌载舞,自吹自擂之外,还有六亿人挣的是糊口钱。他们除了自叹不如,只能陪着言不由衷的笑脸,永远地自强不息,自生自灭。他们望子女成龙成凤的愿望最强烈。你去问问农民,有一个愿意让自己的孩子面朝黄土,背朝天吗?要不你去问问他们的孩子也行。

这样的一种社会现实,当然使父母把希望寄托在子女身上。他们自己的中国梦早已变成了肥皂水,供子女去吹起更大的肥皂泡。你说做父母的能不挑灯夜战吗?能不焦虑吗?能不筹钱吗?能不逼迫吗?能不捉刀代笔吗? 能不托关系找路子吗?中国的教育,不,教愚,除了照猫画虎,东施效颦之外,早已成了一场全民参与的,你争我夺,你死我活的混战。

中国的父母一边咬牙切齿,一边软硬兼施,一边混汗如雨,一边倾囊相助,一边心里发虚。活着难,活着好累!

三:陪领导自欺欺人

今年的中秋节正赶上“国庆”。前两天,在曾被称为“红太阳升起的地方”和“世界革命中心”的天安门广场上,搭起了一个巨大的,五彩缤纷的花篮,煞是壮观。我给依然住在北京的老友打电话,想托他去拍些照片。这老小子正堵在车水马龙的路上,赶着给关系户送月饼呢!我说你小子胆儿可够大!纪检们成天鹞鹰似地盯着,你这不是害人吗!老友呵呵一笑,说都是些有头有脸的,我不亲自去,岂不是显得礼轻情更薄。我说你公司里养着那么多闲人,成天拿着钱在办公室里抠指甲,抹口红,搬弄是非,咋不让她们去?老友叹口气说,别提了! 我两年里损失了两员大将,全是因为几块月饼。我每年都专门为员工订最好的月饼,节前发到手。谁能想到,一连两年,两个专门派去送月饼的部门经理,竟然敢悄无声地把月饼顺回了家!没等他说完,我已经快笑残了。我说看来以后雇人,还是得查三代啊。苦大仇深,穷凶极恶的真不能用。

说实在的。这几十年,中国真的是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这种变化从人的衣食住行和神情状态上能看得出来。当然,我说的是在城市里遇到的或者在城市里生活的人。环境的改变与经济的发展,给城市文化带来了很大的冲击。它也吸引了更多的年轻人从四面八方来凑热闹,找机会,做中国梦。尽管这种发展变化,看来还没完全杜绝顺月饼式的好占便宜和小偷小摸。

改革之初,有心机的都是陪着领导上酒楼,下戏院,钓鱼,吹牛,傻乐。那时候的领导,多是些没什么文化的半吊子。格调不高,品味很低,比较注重个人交情。他们虽然是领导,可在私下依然可以勾肩搭背,一起去洗脚,按摩,啃猪蹄子。比较好忽悠。后来知识化,年轻化的领导上位了。他们能力更强,可由于资历浅,在官场上更善于察言观色,更为老练圆滑。跟以前那批土老帽不同,他们比较善于不动声色。点点头,努努嘴,心领神会的,赶紧就把他们该得的悄悄地递过去了。再后来就上来了一批雄赳赳,气昂昂,既不像猫,也不像虎,照猫画虎反类犬的装模做样。你说他们是外行吧,他们个个都有唬人的高学历。你说他们是内行吧,他们最擅长不懂装懂。这些自以为是的领导,除了能力之外,魄力,魅力更强。他们什么事都喜欢出风头,想当然,动不动就拍板。他们除了敢想也敢干。工程都是搞千亿的,贪污都是上亿,甚至上十几亿的。陪着这样的领导,除了装疯卖傻,还得见缝插针,做到恰到好处。陪着这样的领导,一心绝对不可二用。瞧见薄熙来没?瞧见任志强没?最近传言说王岐山和李克强都跟习书记掰了。是真是假,谁也说不清楚。但是暗中较劲是毫无疑问的。当年毛泽东发动文革,还不是从他触手可及的人开始的!以前打小报告的,都是些底层的渣子,如今你不打小报告,就有人打你的小报告。你光嘴上说忠不行,到关键时刻陪领导,如今成了一项光荣任务和使命。领导说咱搞自己的芯片,你敢说投资九点五万亿太多!你只能陪着领导,陪着笑脸,陪着小心,然后等着落井下石,墙倒众人推的机会。中国人早就总结出了陪领导的结局,伴君如伴虎。千万不能狐假虎威,忘乎所以,最后成了一只被拍死在历史墙壁上的带血的蚊子。啪!

中国的变化翻天覆地。但是记住一条,万变不离其宗。中国要走的路还很漫长,尽管它已走过了千年。

写到此,忽然想起元代词人张养浩的《山坡羊·潼关怀古》,让我以此作为结束:

峰峦如聚,波涛如怒。
山河表里潼关路。
望西都,意踌躇。
伤心秦汉经行处,宫阙万间都做了土。
兴,百姓苦,亡,百姓苦!

2020年10月3日星期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