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林明月

全部为作者原创作品。
正文

接到短信后,我退出了微信群

(2020-10-11 07:09:16) 下一个

高中毕业以后,一晃已过去了四十余年。我上学时,正赶上文革,全国各地成天是此起彼伏的批判讨伐声,上课时认真听讲的学生人数是零,做作业的学生人数极少。那是个火红的年代,还没毕业“上山下乡”已经在招魂般地呼唤。没毕业就混着呗。混着并不是坐在教室里打发时光。隔三岔五地学生就被拉出去,不是学工就是学农,要不就是军训,组织义务劳动,写批判稿开批判会。反正不能让你消停了。

后来,被称为火龙年的一九七六年像把火把革命的装模做样和口是心非烧了个底朝天。大学重新开了门,没被整死和整够了别人的“知识”分子咸鱼翻生,迎来了复辟。高考给了我千载难逢的机会,我成了班上三个进了正规名牌大学的。多年后我曾嘲弄地回敬同班同学的嫉妒说,你们当年坐在教室里聊天发呆逍遥时,我可是在捧着字典啃读原版英文小说呐。冬说,我们才不嫉妒呢。我知道自己考不进大学,靠夏天卖西瓜,冬天卖白菜挣了辆大奔。于是大家嘻嘻哈哈,你好我好地又开始了一通自吹自擂。

毕业后大家渐渐少了联系,再后来都各奔东西,没了音讯。大学毕业后,时常想起旧时光,眼前便浮现出同学们一张张淳朴消瘦的面孔。微信问世前,如果没有电话,把大家召集在一起真的很难。有了手机后联系起来方便多了。可大家天各一方,每天应对的都是跟自己切身利益相关的琐碎,见面聚会更难。

大约十五六年前,老班长终于乘我回国,把大家召集在了一起。虽说走出校门多年,老同学相见,再次把我们带回到那疯狂而令人难忘的岁月。我清楚地记得在饭桌上,当学生时很少说话的男女,几杯酒下肚便开始滔滔不绝。他们曾借生日开过庆祝会,借消夏结伴出游,借春节搞过聚会…大家在嬉笑间小心地规避着什么,当同窗时没能建立起来的友谊,现在似乎都在钱的面前得到了发扬光大。我天真地问,咱们班怎么连一对夫妻都没出呢?几个早已没了羞涩的大妈几乎异口同声地答道,天天看着你们耍猴,早被你们恶心得心死了!

后来大家把我拉进了微信群。我偶尔会上去看看他们东拉西扯,小心翼翼地晒出的搬新居,出国游的照片。几乎谁都没有贴过近距离的个人照。去年中美贸易争端引发“贸易战”之后,有的流露出对未来的担忧。今年因新冠病毒引发的全球性感染,也引发了阵阵骚动。但经历过文革,一路走到今天的同学们似乎都在过着陶渊明式的世外桃源生活和专心致志地过着自己认定的与既定的生活。也许生活的磨砺已经让他们生出了一层自我防护的硬壳,也许他们已经学会了与世无争,也许他们早已看淡了周围的一切,变成了锤不扁,煮不熟,嚼不烂的滚刀肉。我不想打扰远在世界另一端的他们。我把他们中的大部放进了“不让他(她)看”朋友圈。各不相扰,岁月静好。

今天早上醒来打开手机。发现这么多年唯一专程看过我的老同学发来了三张照片并附言如下:我们昨天又小聚了一次。这是咱们班当时的三朵花。我没拍正面照,因为我太了解你了。

我目瞪口呆。三个衣着光鲜华丽的中年妇女,在搔首弄姿地走上一座小石桥。其中一个手上还捏着一束粉色的碎花。一个全身穿着姜黄色的布裙,裙边在风中微微卷起,露出一双肥白的腿肚子。一个红帽黑裙,裙褶露出红色下摆,走的是红黑两色路子。一个布帽黑裙,上身裹着一件米黄色短风衣,不知是风的原因还是材质,它给人一种似乎曾当过沙发坐垫的感觉。

我猜得出她们的好心情。她们走上桥头的步态是轻松和放松的。但让我目瞪口呆的是三个人在四十年里个个长了一百多斤肥肉,个个像块浮囊的豆腐,个个成了欧洲中世纪油画上的肥白的贵妇。我想起了同学聚餐时的狼吞虎咽杯盏交错,插科打诨与调笑。

我很高兴老同学对我的了解。我经不住这种能使心中的墙轰然一声崩塌的感觉。我宁愿心里能保留着一个美好的回忆,尽管因为时过境迁,昨是今非。

我退出了同学群。退群前我给发照片的老同学写了个回复:

记忆远去了,尽管我不会忘记。我们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选择。我选择继续积极向上,童心未泯。减掉三十多磅赘肉后,我感到一种对生活的欣喜与自信。谢谢你多年来的关注与理解。舒心地活着,活出自我。

又是一个阳光灿烂,蓝天白云的好天。模仿鸟站在高高的枝头,正唱着最为复杂动听的晨歌。

2020年10月11日星期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4)
评论
山旮旯 回复 悄悄话 牙酸掉了????
塞尚 回复 悄悄话 btw, 楼主最近减了肥,那就是以前是超重的了?如果可以几十年如一日坚持健身,是不需要减肥的,可以一直挺好看的,可以一直给别人看自己的特写 :))
塞尚 回复 悄悄话 原先还有些奇怪楼主退群的理由,看了大家的评论,我忽然理解了:))
DoraDora2008 回复 悄悄话 楼主太矫情了
天地谈 回复 悄悄话 楼主最关键的问题是什么?我不说,大家先猜一猜!
.
.
.



楼主能这样对待同学的,可见自我感觉非常好, 这个绝对没有问题。

但是,问题是, 楼主应该也是靠近60岁的年龄,这样的年龄就是你非常的fit & health 并且经常整容,但容貌上其实也是丑陋到一塌糊涂了(按照40岁为中介线来比较)。

那么既然你自己都已经是丑到一塌糊涂了,你从前的同学希望 & 并且喜欢搔首弄姿一点, 有TMD什么问题呢?
luck86 回复 悄悄话 不喜欢退了就退了,就是不要写博揭短,有点不厚道。
路边群众 回复 悄悄话 胖瘦是别人的事,judge 别人身体不好,你又不是保健科医生
Helloooo 回复 悄悄话 非常理解博主,国内对同学友谊过度渲染了,其实在一起短则两年,多则四年,如果不投缘,彼此交集不多,其实这经历也就是人生旅途的一段短暂相逢,没必要太过矫情。
别烦我 回复 悄悄话 就像是误进了一个臭哄哄的厕所,不退出来难道还要继续闻臭么?
家有好宝-夏静子 回复 悄悄话 好奇怪的退群理由。人家也没招惹你。各自活得开心就好。
cip 回复 悄悄话 因为这样就退群,说明你还没有修炼到一定境界
雪狗2014 回复 悄悄话 哈哈
Fun2018 回复 悄悄话 说实话,你这一群同学已经不错了。
wumiao 回复 悄悄话 仅仅是因为她们胖了就俗了,你瘦了就高雅了,不是一种人类了吗?就退出了微信群?你的歧视还真奇怪啊!
jianchi9090 回复 悄悄话 你怎么就不能接受岁月的痕迹呢?你还能接受你自己的样子吗?
安然0203 回复 悄悄话 理解作者,手机微信本来就费眼误事,挂在群里忍不住地看到令己不悦之人和事,着实无必要,退了眼净心平。。。
北美平民2015 回复 悄悄话 楼主有病,发酸。
goingplace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曾加入中学同学的微信群,看了几天,觉得这些年来大家生活轨迹不同,没什么共同语言,再想想我读书时也不跟那些人说话,现在更没意义了,就把自己删了。
goingplace 回复 悄悄话 其实你看看自己的照片,效果跟她们差不多。
别烦我 回复 悄悄话 习包子没文化,乱用“能量”这个词,你也跟着乱用
------
晚上静悄悄: 做一个正能量
姐姐的丑 回复 悄悄话 我猜楼主只是把外在的感受写了出来,内心的伤害难以表述。
明月天天有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各位读友惠临。
我喜欢看评论。清者自清,浊者自浊。别对号入座,别七窍生烟。呵呵呵。
对于为何退群,其实我已在文中做了铺垫。退群只是不想再看让人恶心的人和物,比如咬了两口的韭菜包子,随手扔在跳完广场舞地上的垃圾,搔首弄姿的肥胖身躯,在美国为庆十一在街上摇动的党旗,纽约时代广场上铺天盖地的厉害国洗脑广告,为拍照,一群如入无人之境的中国大妈骑上满枝开满花的树...
生活方式是一个人的选择,举止行为也是。我只是从受不了到佛袖而去而已。
各不相扰,岁月静好。
枕寒流 回复 悄悄话 观微信而不语,真的很难吗?
简之 回复 悄悄话 中国大妈就是群主描写的一大把年纪还以为自己是姑娘的老女人,确实让人恶心,但是我不会因此退群。
晚上静悄悄 回复 悄悄话 我很震惊楼主的态度。如果你感觉你自己注意锻炼,成功减肥而身心愉快,看到她们因肥胖而丑陋,完全可以给她们讲讲你自己的故事,鼓励她们和你一样,做一个正能量。没必要看到同学老了丑了就这样的态度吧?
guitarmanzw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别烦我' 的评论 : 哈哈,说得实在!
happybob 回复 悄悄话 你看她们老丑,她们看你也一样。
别烦我 回复 悄悄话 我从来不用微信,但知道附近有人在用,里面乱七八糟的东西很多。这个群,那个群,我就纳闷你们都没什么正事要做么?几十年不见的什么老同学,是人还是变成了鬼都不清楚,能有多少共同语言要谈?不分男女,一会送几朵红玫瑰,一会送个大红嘴巴,还美其名曰网络表情,没有寓意,看着不别扭恶心么?
别烦我 回复 悄悄话 变老了就要穿变老了的衣服,别瞎打扮装嫩。不是说变老了就不能出来活动。穿着合适得体了,带着小孙子照照相,也挺好的。
别烦我 回复 悄悄话 没错,变老就不能搔首弄姿了
jelous 回复 悄悄话 变老就不能搔首弄姿了?如果没有共同语言退群无可非议,因为别人老了丑了退群是歧视
别烦我 回复 悄悄话 同意楼主的观点。不是说你不可以变老,变老了就要有变老了的样子。变老了还要以为自己多年轻,出来舞首弄姿就不对了。
Hurstian 回复 悄悄话 年纪不等于智慧。楼主还没有想通。
懒馋猫 回复 悄悄话 您也太高看您自己了。您难道还是18吗?
江南一素子 回复 悄悄话 这是什么心态!不明白?居高临下,不食人间烟火的仙子?????♀?!
行者陌言 回复 悄悄话 哈哈! 都六十上下 还搔首弄姿实在恶心.
苏菲娅 回复 悄悄话 岁月不会放过任何人,英女王条件那么好也会老去。
但是,我也认为同学是最不适宜聚会的一个群体,过天天在一起上学,现在却分出了社会地位,经济地位的高低,没意思。

过去青春美丽的女同学,谁不是变成了大妈?为人妻,为人母,既要谋生,又要照顾家庭,还要求青春不老,简直是痴人说梦。
鉴于这种认识,我总觉得,人,相忘于江湖。
凑趣 回复 悄悄话 岁月是把杀猪刀,不会放过谁。
pingtoronto 回复 悄悄话 念想,只是念想,留着。一见面就再也不存在了,永远找不回了
lzr 回复 悄悄话 都这把年级了,还没想通,人总是会老的这个现实?
今年苹果树 回复 悄悄话 人人都喜欢永葆青春,靓丽漂亮,但是可能吗?唯一可能就是做好自己,善待别人。
说实话到了那样的年龄,外形上谁比谁能好多少呢?
zhige 回复 悄悄话 我坚决不入同学群,同学怎么拉也不入:-),只加几个谈得来的同学,从她/他们那里听说别的同学们的情况,还有每次回国同学聚会时察言观色,这就够够的了。
严惠姗 回复 悄悄话 谁也不能永远年轻,都会变老变丑的。你看别人惨不忍睹;别人的眼里,你也不是当年的模样了。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理解,人以群分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