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林明月

全部为作者原创作品。
正文

减掉三十磅之后:持久,坚挺,强大!

(2020-09-19 08:55:17) 下一个

写下这个题目,眼前不禁浮现出贴在大街小巷的各式小广告:专治瘊子,痔疮,子宫糜烂,早泄,性病…我还在不少地方见过醒目的横幅式广告:XX医院肛肠门诊闻名全国;XX医院专做无痛人流…我可不是来卖假药的。我只相信鲁迅先生提到的,经霜三年的甘蔗和原配的蛐蛐。啥?都不好找么?那你弄只大闸蟹替代也行啊。

本篇短文跟以上种种统统无关。在八十天里减掉三十磅之后,我自认有些体会可以拿出来跟大家分享一下。上篇我谈到减肥是铺垫,健身是目的,但是二者结合才能收效。本篇主要谈健身。

持久

健身能做到持久很难。因为在我们的生活中有太多诱惑和借口。当你努力健身的时候,最先遇到的拦路虎是身体酸痛和疲劳。接着你的嗅觉和胃口也变得异常灵敏。刮风下雨降温都可以变成你停步的理由和借口,放弃比坚持容易得多。

健身是一种宗教信仰。它是一种自我约束和追求。健身的人要有钟表般的精准。推说没有时间,完全是推卸与逃避。健身必须跟饮食结合才会收效。吃什么,吃多少都要有严格的计算,否则健身就是健胃。健身是一种对生活的取舍。食物是生活的最关键部分,因为健身首先涉及饮食结构和营养的必要调整。不要把健身变成禁欲。但是健身必须做到自我约束。理想的健身场所应该在室外,而不是室内的健身房。人在进化过程中,是在大自然中提高的体力和能力。回到自然,才能激发出对生活的向往与充满对生活的激情。在过去近三十年里,我在冰天雪地,华氏零下十几度的环境中和酷暑炎夏近百度的高温下常年坚持健身。在从头捂到脚,眉毛结冰和挥汗如雨,从头湿到脚的健身中我唯一想到的就是“锻炼”两字。锻炼就是通过锻打冶炼把自己变成一块钢。

坚挺

健身的最大误区就是停留在减肥阶段。不吃少吃式的减肥跟健身没有丝毫关系。那是一种变态的自我折磨。这种靠饥饿达到的形体目标,无法给人美和健康的感觉。健身必须进行严格的体能训练。我推荐跑步和俯卧撑这两项最易行简单的运动。这两项运动又是健身的基础,因为它们动作简单,完全可以自我调整控制。我是从一两百米开始跑起的。每减一磅我给自己增加两个俯卧撑。这种循序渐进式的健身可以让自己的身体很快适应调整,在心理上又产生了一种成就感。在跑步,俯卧撑的基础上,如果有条件的话,我推荐引体向上和臂力训练。成功的健身是通过运动减脂增肌,而不是把自己弄成枯槁无力的病态。成功的健身应该产生坚实的肌肉和挺拔的身躯。任何年龄的男女都不应该大腹便便,脑满肠肥,气喘吁吁,弱不禁风或者面黄肌瘦,面有菜色,摇摇欲坠,无病呻吟。通过健身让自己活得更舒心自由,何乐而不为?

强大

健身的根本目的是培养自信,在生活中塑造一个强者的形象。我在美国磨爬滚打,百炼成钢地混了三十来年,走过很多地方。我最大的感悟就是孔尚任在《桃花扇》里的那句千古绝唱:

“眼看他起朱楼,眼看他宴宾客,眼看他楼塌了。”

多少良师益友倒在了突如其来之中。多少令人切齿痛恨的小人在春风得意之后,成了灰头土脸,威风扫地,自顾不暇。

这几十年我在老板面前拍案而起过,皮笑肉不笑过,剑拔弩张过,握手言和过。究其原因,我做到了气场强大,形象强大,顶天立地,疾速如风。生活在弱肉强食的世界里,光有本事和绝活还不行,没有强健的体魄带来的镇定自若,也只能无可奈何。我曾经在寻找人生目标的过程中在社会上浪迹了三年。在那三年里,我除了靠挣零钱勉强度日外,没有一天不在健身。我深信一条,只要你身强力壮,就一定能东山再起。这是我二零零七年在全球经济一片惨淡时,对自己和朋友说过的话。这也是我今天在新冠病毒肆虐全球,经济再度低迷时,对认识的不认识的人说的话。

任何时候,一个人能做到体魄强健,镇定自若,就必然平安走过生活的低谷,在柳暗花明中迎来朝霞满天的阳光灿烂。

把健身当作自己的人生目标,那些声称和主义都变得暗淡无光,随风而去。

2020年9月19日星期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淡淡的日子 回复 悄悄话 一米八三,一百九十几磅还是要继续努力呀!预祝博主减肥成功!:-)
汤姆爷爷 回复 悄悄话 祝贺,祝贺,热烈祝贺!(有图更来劲儿)
baladirk 回复 悄悄话 祝贺减肥成功! 不过"持久,坚挺,强大!"似乎是吃了伟哥后的体验。如果网管来审查, 你这篇涉嫌色情用语, 肯定被封杀。
香水雨 回复 悄悄话 注意不要在短时间内大量快速减肥 反到会对健康造成伤害 记得从前在哪本医学书上提到过可能造成结石之类的 可以去网上查看一下
明月天天有 回复 悄悄话 感谢诸位读友的惠顾和鼓励。我能做到的,每个人都能做到。
健身磨砺的是意志,健康则是生命之本。爱自己才能博爱,才能勇敢面对人生。
让自己的身体动起来,开启生命之源。
lio 回复 悄悄话 哇,佩服博主!也欣赏各位的评论!
HEYO 回复 悄悄话 特赞同身体好最重要。我常对自己说,我最大的幸福是父母给了我一个健全的身体和一个还算聪明的脑袋。虽然小时候是缺吃少穿。
那就是我 回复 悄悄话 我发现keto diet还有点效果。
严惠姗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太精彩了,想必你有个精彩人生故事。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您名字起得不好。人家博主叫“明月天天有”,表示一种希望;您可是“无法弄”地绝望啊……快,改名儿吧。

周末愉快。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天天锻炼,还是没瘦:(
ilovefriday 回复 悄悄话 佩服...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祝贺祝贺,这下开车省油不少。
Hanjia 回复 悄悄话 精彩……健身的目的是培养自信,塑造强者形象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