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林明月

全部为作者原创作品。
正文

我在七十天里减掉了二十七磅

(2020-09-12 06:50:16) 下一个

不知从何时开始,“减肥”似乎成了个女人的专用名词。男人似乎更喜欢用“健身”两字。其实没有减肥,健身往往半途而废。因为减肥是基础,健身只是后续。

我常年天天坚持健身,已经有二十多年了。但是感觉收效一直不明显,只是保持了一个健康的形象。其主要的原因,是没控制好饮食,造成了事倍功半的结果。

今年三月中旬,由于新冠病毒肆虐,工作从办公室转到了网上。平时嘻嘻哈哈的一群同事各司其职,各自忙着一滩思绪纷乱的工作。平时除了打打电话,只有公司开可视例会时,能相互打个招呼。每次大家一听见“散会”两字,便纷纷夺“门”而出,似乎跑慢了,都会沾一身病毒的感觉。

由于居家隔离防疫,工作之余很少外出。可从三月中旬到六月下旬,我的胃口似乎变得越来越好。不但见什么想吃什么,而且吃嘛嘛香!生活在物质极大丰富的美国,在疫情最严重的时期,全国每天死两千多人的四月,都没挡住我外出购物。这“物”当然是食物。我估计很多人的想法都跟我类似,没处花钱。天天电视上净是些让人七上八下,怒火中烧的报道,要是嘴里不咀嚼点东西,就只能面壁生闷气,爆粗口了。于是在病毒吞噬着生命的同时,我开始心安理得地攻读食谱,天天推出新菜式。在吃上,我本来就是个嘴极叼,悟性极强的人,如今做出的菜,色香味更让我觉得快打败天下无敌手了。

六月底的一天,在公司召集的网会上,我猛然发现几位多日不见的同事,竟然成了变形金刚。平时就胖的亨,瘫坐在沙发里目光呆滞,看上去就像一头河马。另个同事詹,以前给我的印象就像条草蛇,如今更像条被泡发了的海鳗。

散了会,我从衣橱里取出磅秤,第一次站了上去。我揉揉眼,一共站上去三次。我的体重竟然接近了二百二十一磅。尽管我身高近一米八三,可这个重量绝对打破了我一生的体重记录。我从磅秤上下来,站在比我还高的穿衣镜前,呆呆地看着那个肚子微微凸起,XL体恤衫已经绷紧的自己。可我天天都在坚持走路呀!然后我就听见一个更镇定清晰,发自内心的声音,“可你天天都在不停地吃呀!”那天晚上,我是恨恨地睡过去的。

第二天早上,我照常出门走路。急走了一个小时后,身体开始出汗。忽然我突发奇想,开始跑了起来。跑了大约不到两百米,我已经上气不接下气,心似乎要从嘴里跳出来。我用双手支撑着膝盖,急促地喘息着,头上似乎突然多出很多血管,而且每条血管都在砰砰地跳。

我就是从那天开始恢复了晨跑。两个多月过去了,我已经跑烂了一双鞋。从二百二十多磅减到一百九十八磅靠的是毅力和坚持。从一百九十八磅往下减,仅仅靠运动就很难了。每一磅都是一场对自己的挑战。因为它到了必须调整饮食结构的阶段。我仔细总结了前段时间自己的饮食,得出的结论是,虽然结合运动开始控制饮食,但是由于无法控制饥饿感,在一日三餐控制了量的同时,吃进了大量零食,使健身运动成了变相的开胃。降低碳水化合物的摄入,把含脂肪的果仁,巧克力,牛奶,酸奶,水果,蛋糕,点心和一切对人充满诱惑的美食从生活中剔除成了必须。

看到此,也许会引发看客的评论,那生活还有什么乐趣?我的回答是,如果你看到当今社会上到处是油腻少年,油腻青年,油腻中年,油腻老年而习以为常,你不是一个缺乏自制的人,就是一个彻底放弃了生活目标的人。脑满肠肥不是健康的象征,大腹便便不是健康的象征,前挺后蹶不是健康的象征,它是一种掩饰和自欺。它是一种同流合污和自暴自弃。为了追求乐趣和时髦,我当年刚上大学时还吸过烟,喝过酒。尽管我来自一个三代无人吸烟喝酒的家庭。但是当我意识到其害之后,我是当机立断当天戒除,再没有走过回头路的。一个在生活中无法抵御诱惑的人,一定会成为一个彻底的失败者。因为生活中的诱惑是每一个失败者失败的根本原因。失败永远是因为自己内心不够强大,不攻自破,自甘堕落。

自从我找到了原因之后,晚餐变得非常简单了。一盘蔬菜沙拉,几片纯瘦的火鸡胸脯肉,半杯含脂百分之一的流质酸奶,一杯纯净水。我忽然在睡前有了饥饿感。这种感觉让我对第二天的早餐怀有期盼。中国人说“早吃好,午吃饱,晚吃少”是有道理的。我早已不吃任何添加糖和盐的食物了。我也很少吃红肉,尽管那主要是出于对哺乳动物的同情与怜悯。

一百九十五点五磅的体重,七十/一百二十的血压,每分钟五十六下的心跳,甩掉二十七磅赘肉的身体。我忽然发现自己浑身上下凸显出了肌肉。连续做四十个俯卧撑面不改色。跑五公里不再气喘吁吁。每天健身归来浑身从头湿到脚的感觉,让我为自己的坚持和毅力骄傲。

你说这样的生活难道没有乐趣吗?

你听说过一种叫Total Gym的健身器吗?我可不是为它做广告。它真的是我用过的最好的,最有效的健身神器。

回见了,您呐。

2020年9月12日  星期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歌舞升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estshore' 的评论 : 应该如何应对饥饿感呢?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励志,向你学习,问好天天!
KMT88 回复 悄悄话 早已不吃任何添加糖和盐的食物了???
Sawmill 回复 悄悄话 我每次看到胖子,才108磅左右的我,觉得自己还可以再瘦点~哈哈。
明月天天有 回复 悄悄话 感谢诸位读友的惠顾。减肥也罢,健身也罢关键在坚持。循序渐进,量力而行,适度而不要走极端。
祝大家身体健康,尽享人生。
westshore 回复 悄悄话 其实减肥完全是靠在吃上做文章,健身属于让裸体好看,穿上衣服两者没区别。
看过纪录片the science of fasting后不难理解“不吃”才是减肥的关键,四十岁以后每天一顿饭足够了。如今时髦的intermittent fasting就是这个概念,客观上减少胰岛素增值时间(胰岛素增值导致能量转为脂肪)。
我们如今大致每六周有一周完全不吃任何东西,大量喝水。当然,理想的情形是连续三周不吃,但如今实在是没毅力抵抗食品的诱惑。
这种方式大致平均每天能减两三磅,一周后减掉十几二十磅,恢复吃饭后会回升五磅左右。几次下来你可以把体重平衡点降低非常多。
这种减肥方式可以逆转type 2 糖尿病,因为是逆转肝脏的血糖控制机制,当然也是消除脂肪肝或许高胆固醇高血脂的有效方式。
其实三天后你就能看到明显不同了。而且三天后身体不再向大脑送饥饿信号,你不会有饥饿感。之后就是脂肪开始转化成糖供身体消耗,只要在开始转化肌肉之前停止就是了,否则就成了纳粹集中营里那些人了。

购物不狂 回复 悄悄话 最近一个星期天天都要去办公室,好像很容易饿,中午就吃得多,回家觉得累,睡觉也早,一下就长了5磅,达到历史最大值。从今天起,开始挨饿!
XLD 回复 悄悄话 点赞!
Bluewily 回复 悄悄话 我有同样的问题。减肥既要少吃又要锻炼。我减肥的主要原因是降低血压。我每天只能吃一次,否则体重会增加,从而导致血压上升。 我现在每天习惯于吃一次,花了2个月才习惯了这一点。现在每天感觉很好,因为不需要思考我一直在吃什么。它还节省了很多时间做饭和吃饭。
Amy_Yang 回复 悄悄话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看到了希望。
我冇醉 回复 悄悄话 看来我是无法减肥啦,管不住口。
HBW 回复 悄悄话 电脑自动点赞!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我喜欢你描述你的同事的几句,太形象了! 点赞。没事多动少吃是对的。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手工亲自点赞!
Brit_英伦97 回复 悄悄话 “一个在生活中无法抵御诱惑的人,一定会成为一个彻底的失败者。”

写得好。有失有得,生活其实是公平的。“坚持就是胜利”或许是一个铁律。
三颗松 回复 悄悄话 尽管我不胖但为你点个大大的赞!
cxyz 回复 悄悄话 很励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