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林明月

全部为作者原创作品。
正文

那个大抓 “反革命” 的时代就要回来了!

(2019-10-27 05:47:00) 下一个

我十岁那年,伟大的舵手忽然变成了球场上两队争抢的那个滚来滚去的足球。看台上万头攒动,欢呼雀跃,“加油!加油 !!”然后,手舞足蹈,欢天喜地的男女老少纷纷跳进球场,加入了争抢…

我那时年龄太小,怕跳进场里被别人踩死,于是就天天远离了是非,到那没人认识我,没人会问起我家庭出身的地方去远足。记得那时我常常翻墙跳进动物园里看动物。尽管老虎,狮子们被饿得有气无力地倒在地上,可它们不是被打倒的,也不用戴着纸糊的高帽子天天去游街…翻墙跳进颐和园,妈呀!一不小心跳进了女更衣处!在一片“抓流氓”的尖叫声中,我忽然发现自己跑得比兔子快多了…

一天下午,我结束了远足,饥肠辘辘地往家赶。远远地就看见既熟悉又陌生的邻居们,一群苍蝇似地聚在楼前指指点点,议论纷纷。我装成条黄花鱼,贴了墙根低了头往楼门口蹭。他们竟忽然都静了下来,还给我闪开了一条路。我一边上楼一边想,肯定是出了值得窃窃私语的大事。不会影响我明天去紫竹院捞小鱼吧!

还没把晚饭全扒进嘴里,那个长得像个冬瓜,一堆孩子的居委会主任,就在楼前喊话了。“ 晚七点在居委会开会,大人孩子不得缺席!”

一到了会场,大人孩子就被分开了。主持会议的是派出所的民警!

原来当天下午有人举报,楼后的墙上发现了反动标语。根据派出所警察对标语出现在墙上的高度和字体,认定是个孩子所为。于是每个孩子都给了张纸,让写两句话:“打倒刘少奇, 毛主席万岁!”

写完两句话的孩子,被吓得像死蚂蚁似地便排了队,鱼贯地朝门口走去,把写了字的纸交给站在门口的警察后,过街老鼠似地撒腿就跑。

我是最后一个站起来的。可还没走到门口,就从外边又进来三个警察。四个穿着蓝制服,皮笑肉不笑的大人,让我坐下后全虎视眈眈地开始盯着我。过了一会,那个比其他三个脸更黑,更像流氓的说话了。

“你写了几年毛笔字?”

“两年。”

“啪!”他一拍桌子。“坦白从宽,抗拒从严!说!你什么时候写的!”

原来他们锁定了我是嫌疑犯!我开始哭起来。并不是因为害怕,是因为他们冤枉了我。

“ 不是我写的。我一天都不在家。”

四个大汉忽然变成了四条撕抢猎物的疯狗。他们龇牙咧嘴,吹胡子瞪眼地同时开始朝我咆哮起来。我默默地承受着烟臭加口臭的无产阶级专政软机关的软硬兼施,就是不承认那是我干的。

“你承认也得承认,不承认也得承认!现在承认,现在回家。明天承认,明天回家!”

我从小受的教育就是错了认错,没错用不着道歉。我就哭着横下一条心,今天就是死在这里,也不能用自己的嘴,把自己和家人送进十八层地狱。

不知过了多久,他们累了。我的泪水也干在了脸上。这时外边又进来一个警察,他走到那个流氓身边,伏在他耳朵上耳语了几句。那流氓愣了愣,堆了笑站起来,拍拍我的肩膀,“好啦,回家吧。没你事了,别哭啦!”

邻居七岁的崔,在强大的无产阶级专政压力下,招认了自己的罪行。

那天上午,崔拿了老爹给什么什么造反战斗队写标语剩下的墨汁和毛笔,走到楼后想刷条“打倒刘少奇”的标语。写了“打倒”两字后,发现不会写剩下的三个字。于是化繁为简,用人人都写得烂熟的“毛主席”结束了宣泄。

从此,崔就成了社区里所有孩子们的专政对象。他成了个靶子。人人都可以走上前去,揪住他扇耳光,朝他的小脸上吐口吐沫,然后狠狠地踹他几脚…估计崔想当王羲之的中国梦,就是彻底破灭在了那一年。

我开始早早地出发去远足,去那人更少的地方。

我从很小就知道,那是与非,是与不是,不能因软硬兼施,花言巧语而改变。我从小就知道,那所谓的“伟大”,不过是改头换面之后的厚颜无耻。

我永远拒绝遗忘!

原作于2007-6-13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明月天天有 回复 悄悄话 分不清党与国,记不住一个民族的历史,在洗脑宣传中人云亦云,自报奋勇当炮灰...中国真的进入了二十一世纪吗?
To P--- I hope you had the guts to say it in Chinese. I hope I didn't misread what you wanted to say. If you try to smear me and others, you will fail miserably.
要做手脚滴 回复 悄悄话 咱儿时也遇到过这事 ,所以从小就埋下了仇恨的种子,虽然咱不是作案者。可见共产党连儿童都不放过,以至于现在在海外多了个对立分子。咱坚决反共不反华!
BeagleDog 回复 悄悄话 在那个“伟大”的文化大革命中,我像作家王朔所说的那样,是站在餐桌旁的一代人。我们的哥哥姐姐作为毛的红卫兵,先是造反,又是大串联,还去北京接受毛主席的检阅。他(她)们后来又经历了上山下乡。是在文化大革命中经了风雨见了世面。
我作为站在餐桌旁的这一代,经历了造反派来抓我的父亲(所谓的走资派),被造反派的雷鸣般的砸门声吓得浑身发抖;也经历了作为官办红卫兵(学校工宣队和军宣队领导组织的)跟着街道的造反派半夜去砸所谓的牛鬼蛇神家的门,我永远都不会忘记在昏暗的灯光下,那些人们恐惧的样子和我自己内心的恐惧。
毛泽东著名的“共产党的哲学,就是斗争哲学”,在文革时期达到最高境界。今天你斗我,明天我斗你,没有人能幸免。正像红楼梦中讲的,你方唱罢我登场。
粉碎四人帮后的伤痕文学作品应该重新发行。让年青人了解究竟发生过什么。毛的独裁使得文化大革命发生和发展,而没有人能阻止。
Pillar 回复 悄悄话 I have read some comments somewhere on reflections on cultural revolution. One comment that strikes me most says that many of the authors of such reflections are so eager to claim their innocence and point fingers at others. Such reflections help little to prevent another clutural revolution from happening if it is always somebody else's fault.
BillyZ 回复 悄悄话 共匪就是斗争哲学的产物,不斗没法活,所以毛魔头才与天斗,与地斗,与人斗,一直斗到它断气。
nightrider 回复 悄悄话 All the fury turned to a sigh...
通州河 回复 悄悄话 我不关心这些了,因为大人孩子都不在中国了,如果有什么真担心的话,更担心的是种族歧视,比如很多年前排华等。
应物兄 回复 悄悄话 我有过类似的经历,终身难忘。
lin13590 回复 悄悄话 记得上小学时,有个别年级的同学不知哪根筋出了毛病,写了打倒毛的口号,结果被关了一年多,后来听说得了精神病。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ophie308' 的评论 : 觉得大家并不是选择遗忘,而是本能地选择“如何自保”以及“不要引火烧身”……那片土地的人文历史的循环特征,:(((
Sophie308 回复 悄悄话 那个疯狂的年代,可惜许多人选择遗忘。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让人看了心痛的故事,尤其是发生在7岁的孩子身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