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林明月

全部为作者原创作品。
正文

想起了当年全国人民切齿痛恨的意大利导演

(2019-05-24 04:11:10) 下一个

七十年代初,著名的意大利电影导演安东尼奥尼受中国政府之邀,到中国拍了一部叫《中国》的记录片。接着全国人民在人民政府的指挥下就跟他掰了。可怜的安东尼奥尼一夜之间成了“反华小丑”和全中国人民的众矢之的。

那时我还在上中学。那时的学校教育就像一头得了狂犬病的怪兽,随时准备驮着学生扑向任何可攻击的目标。于是忽然有一天,铺天盖地的讨伐开始了。报纸,电台;中文的,英文的…

我们谁都没看过这部神神秘秘的叫《中国》的片子。但是按布置,人人都得参加如火如荼的口诛笔伐的大批判。于是张三抄李四的批判稿,李四抄来源不明的道听途说,人人抄《人民日报》的评论员文章…在那人人按党的节拍演戏的年代里,你敢落后吗?当国内的该批倒的倒了,该批臭的臭了,这命就革到了安东尼奥尼的头上。谁让你不拍满街的天足,偏要去拍农村老太太的小脚!谁让你放着北京的长安街不拍,非要去拍弯弯曲曲的泥泞小道!谁让你对凭本凭票供应的市场繁荣视而不见,偏要去拍国穷民更穷的现实!

幸亏安东尼奥尼本人已经回到了意大利,不然他可就惨啦!那时候苏联使馆被围过,英国使馆被烧过,那时候的人民虽然吃不饱,可天天像打了鸡血似地特别能战天斗地,整天是东风吹战鼓擂,活在这人世上见谁不怕谁!

就在这大批判的高潮中,不知为什么,我又开始走神了。我竟然想起了一个封建时代的人物岳飞。你说这么一位爱国的人士,死时怎么连一个敢站出来替他说句话的人都没有?他为朝廷不谓不忠,那气势博天的《满江红》写得多有气魄。他发誓就是吃着人肉,喝着人血也要打败胡虏。结果他死得百口难辩,永不瞑目。当初他母亲要是多嘱咐他两句,在背上刻下的不是“精忠报国”,而是“多喝鸡汤”,他还会那么卖命地给一个腐败的朝庭去当炮灰吗?

然后,我又想起了那幅义和团员被砍头就义前的照片。画面上那个汉子裸着上身,露着肚脐,脸上一副不屑。他心里想的是那从小耳濡目染的道听途说,二十年后又是一条好汉。他到死也没弄明白,从“反清灭洋”到“扶清灭洋”,他都没能逃过被中国造的大刀砍掉脑袋的命运.



然后糊里糊涂地,那国际大批判就结束在了有头没尾之中。该死的死了,不该死的活下来了。然后就改革开放了。

改革开放了三十年,不知为什么我又想起了安东尼奥尼。

妈的,他咋就死啦!他没看见中国人民怎么买古奇包,戴劳力士手表,开本特利车,吃啃得急,喝腥八客,满街可以办证,人人都敢拿钱砸当官的…

他知道中国现在没有沙漠,没有污染,没有毒品,没有贪污,没有…吗?

他怎么能这么不负责任地就死了!

原作于 2007-10-7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cloudhk 回复 悄悄话 这部电影我刚好看过,说实话,我感觉还美化了中国。里边有个采访劳模的情节,劳模正在做鱼,那是72年。而整个70年代,我们家就没见过鱼。
amyktao 回复 悄悄话 共狗政權是集合中國歷代最腐敗政權於一身,
都可以頂得咁耐, 真係天無眼.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