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林明月

全部为作者原创作品。
正文

捕蟹记

(2019-04-03 05:45:45) 下一个

那年夏天,我意外地在当时居住的南方小镇遇上了两位大学时的校友,如今做了夫妻的朋友。在异国不期而遇,自是百感交集,不胜唏嘘。

"明天我们一起去海边抓螃蟹吧。你跟我们去就行了,所需的东西我们准备。"

早上才吃了饭,朋友就来接我上车。一路上谈笑风生,感慨连连不表。

到了海边,挑一处泥沙混杂的浅湾,附近是连成片的芦苇,鸥鸟在天上往来穿飞…

下了车,朋友取出长柄抄网两面,超市买的鸡腿肉一盒。

"昨晚就从冰箱里拿出来晾在外面了。现在都开始发臭啦。臭了螃蟹才爱吃呢。"

我按朋友的示范,用一条长绳捆住一条鸡腿,趟水到没膝处投下肉饵。不大工夫,绳在水中似被牵动,朋友用手示意拿长柄抄网去捞鸡腿。

起网处两只青蟹为争食互不相让地扭在一起。

"再接再厉,加油,加油!"身子不适下水的朋友妻在岸上助阵。

水下似乎到处是螃蟹,网网不空。大胆的蟹还爬到了脚面上,惊得我那朋友一拔腿,竟摔倒在海水里弄个透湿。

在接下来的一个多小时里,我们把随车带来的冻箱迅速地填满了螃蟹。

"好啦,别太贪心了。乘着螃蟹鲜活,赶回家解谗吧。"

三个在海水里,阳光下泡晒,吸收了过量的维生素D和紫外线的人欢天喜地,满载而归。

到了朋友家,取大蒸锅注水上灶。水开,取蟹十余只投入沸水中,顷刻空气中弥漫起咸香的大海味。

切姜丝入碗,再注入醋汁。三人持蟹而坐,各霸一方。我们边吃边喝边煮蟹边忆旧。时光流转,下午成了傍晚。入夜,一冻箱青蟹竟去了大半。

告辞出来,一路上仍沉浸在无穷的回味之中。

接下来几年,我见了螃蟹再无食欲,大家为了生活也东西四散。

前年十月初在上海,难却朋友之邀,硬着头皮(和肚皮)再赴蟹宴。

吃下一只肥厚的大闸蟹,竟不由自主地伸手去取了第二只…

一桌老饕嚼蟹咔咔有声,笑闹难以自持…我多年的恐蟹症竟因蟹而愈。

后记:原作于 2007-1-13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