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林明月

全部为作者原创作品。
正文

回国观感:鱼肉不臭,粮食不香

(2019-01-15 05:54:15) 下一个

人们说中国文化可以用一个吃字来概括,千真万确。

过完元旦,举国的同胞们又开始找各种借口,以聚会的名义用吃开始庆祝春节了。出国三十余年,要说损失,我在饭桌上的损失太大了。我少长了多少肉啊!

今天无论你是在城市还是在乡镇,无论你是在高档购物城还是在社区的菜市场,千奇百怪的食物早已不再是单纯为了填饱肚子。前不久的某一天,我在一家商场里闲逛,竟然在它的超市里,蔬菜和鲜肉柜台之间,发现了一个馄饨摊。两位中年亲姐妹现包现煮,周围散坐着一群吃得热气腾腾的男女老少。我看着好奇,上前搭讪。六块钱一碗的鲜肉馄饨转眼就端上了桌。我一边吃,一边四处张望,一边在心里暗暗地数着,十六个皮滑肉嫩的小馄饨真的填饱了肚子。那加了紫菜和虾皮的汤鲜得我差点喊一嗓子Umami!

在我长起来的那个轰轰烈烈的年代,火炉子边上烤的窝头片是美食,猪油炸带鱼是美食,烧饼油条热豆浆更是美食。可这么简单普通的食物住在大城市以外的老百姓却不能天天吃上。现在想想,那时候的人简直就是奇迹,吃不饱穿不暖,却能天天说出那么多气吞山河的废话。在我出国留学以前,我从不知自己吃的鱼虾和肉其实都是臭的。如今市场上卖的鸡鸭鱼肉跟那时候的比真的是天壤之别。只要你有钱,指哪切哪,想要肥的有肥的,想要瘦的有瘦的,而且非常新鲜。不知是因为饲料还是饲养方法,中国的猪肉的确比美国的好吃。它是未经过冷冻的鲜肉。无论你在哪儿,很少看到排队的了---我曾经见过一次排队的,一群老头和大妈在超市里蜂拥而至地排队领取免费的鸡蛋。

但是中国的粮食却没有了粮食的香味。如今市场上的米和面大多是过去称为“富强粉”的那种经过筛选漂白的。粗粮也同样没有新鲜粮食的香味。因为我的嘴很刁,而且我几十年在美国基本只吃各种粗粮,所以我一尝就知道中国的粮食既不新鲜也没有营养,黏黏糊糊,白不刺啦。如今连棒子面都精工细作地成了一点味道都没有的细粮。长期吃这样的粮食对人的健康一定有影响。如今走在街上亚健康,甚至丙健康的人比比皆是。很多人一看就缺乏B族维生素,这跟他们摄入的食物有直接关系。

如果你想在有粮食的地方闻到香味,你得去我最怕经过Bakery---烘培店,面包房,不,人们喜欢附庸风雅地用“坊”字。那强烈的香精味给我顶风香十里的感觉。这里卖的东西也是目不暇接,琳琅满目。但它们的香让我望而却步。

从健康的角度来看,今天中国人摄入的粮食,脂肪,盐,油炸食物比例都过高。对糖的摄入量更是明显地提高了。人们依然停留在吃香喝辣阶段,还很少去考虑食物对健康的影响。很多滚烫的食物竟然装在塑料袋里!大多数人在吃上还没有热量的概念,身体虚胖的人日渐增多。

但是它的市场供应绝非昔日可比。中国人的味觉变得越来越复杂,对味道的追求变得越来越大胆。吃文化今天在中国市场上和人们的饭桌上表现得淋漓尽致。

如果没有食品造假,没有农药化肥过量,没有过度包装…该多好!

中国需要一个严格的食品标准,它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安危与存亡。

 

2019年1月15日星期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