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林明月

全部为作者原创作品。
正文

文革究竟是什么?

(2018-12-21 06:14:24) 下一个

在我的童年和少年时期,我目睹了文革发生的全过程。一个国家能精神错乱十年,举国上下的男女老少能装疯卖傻地自欺欺人十年…这不能不说是人类历史上的空前绝后。在不到十岁的时候,我已经通过耳闻目睹,阅读和现实对比发现了一个我永远都也不会讲出来的秘密。

文革是一场记忆缺失的闹剧。中国有几千年的历史,在中文里可以用来形容文革的成语典故比比皆是,可文革还是发生了。人永远不会从历史中吸取教训,否则文革和世界上的种种悲剧就不会发生和重演。这不仅仅是中国人的悲哀。

文革是一场从上到下人人参与的丑剧。有一个人敢说他/她/它在文革时脸上没戴过面具吗?虐待狂变成了被虐狂,发号施令的变成了俯首帖耳,颠倒黑白的倒行逆施大行其道,整个社会到何处不是沉渣泛起,泥沙俱下。我不知道经历过文革的人今天作何感想。直到今天,我每当想起文革,就好像踩了一脚屎,吃下了活苍蝇。

文革是一场与历史和文明的精华与糟粕同时告别的悲剧。今天的中国就是怀疑一切和打倒一切后的畸胎。当真假同时受到质疑的时候,它们不但可以并存,而且可以换位。这就是今天中国在世界面前所面对的真正挑战。中国特色完全是臆造出来的一个“以售其奸”的营销策略。不顺应时代潮流而独树一帜的声称只能使自己成为异类。你的特色如何与世界的标准,准则和运作方式并轨?你准备砥柱中流还是潜移默化地去影响改变世界?一场失败的婚姻并不是因为你无法改变对方,而是你无法改变自己。一个失败的考生并不是因为无法解答所有的难题,而是因为自己的能力没有达到。一头猛虎倒在一群饿狼脚下并不是因为它弱,而是因为狼懂得以小博大。中国朝思暮想地想超越西方而成为世界第一,而超越世界第一所需的精神物质准备是什么,中国却没弄明白。

文革是击碎中国梦的一个关键,尽管它已经过去了四十余年。也许你不会相信或者同意,文革其实才是阻碍中国突飞猛进的真实原因。文革就是毛泽东留给中国的一颗定时炸弹。

尾巴上栓着绳的蜻蜓当然能飞。它能自由地飞多远呢?

你怀念文革吗?

 

2018年12月21日星期五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书海 回复 悄悄话 所言甚是,同感。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文革余孽的表现就是阶级斗争,丝毫不考虑人性的底线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文革就是破坏中华文化的罪恶祸首,如今在中华大地上仍然有文革余孽在横行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