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入江湖岁月催

说废话,吐槽,自律,各种急救中心
正文

在深圳和北京的日子

(2020-08-19 07:55:10) 下一个

在深圳东门有一个古老的麦当劳。它坐落在一个东方建筑里,那建筑像极了帝国时代游戏里的箭楼。每次经过我都脑补自己被城楼里射出来的剑万剑穿心。我大口吐着血, 手虚弱的指向麦当劳,艰难的说:“我,的,我的……汉,堡,包……”

话未完,就断了气,倒在血泊中。此时镜头特写我的眼睛,里面留下了湛蓝的天空,远处,一个大大的黄色的M标志。

这是在给麦当劳拍奇怪广告吗?

地王大厦下面也有一个麦当劳。现在那里是地铁站,有卖豆浆的,卖绿盈盈的莲蓬的,卖黄灿灿的玉米棒的,卖五颜六色的手机壳指甲油的,卖什么的都有。

地王大厦里面还有一个古老的屈臣氏。不瞒我说,十几岁的时候在那里买过一个丰胸膏。因为我怕自己永远也变不成女人。真是很傻呀。

在那里我还买过一个带颜色的润唇膏。外表是润唇膏,擦上粉粉的,真好看。要是有人说我臭美化妆,我就理直气壮的拿出来给他们看,明明就是润唇膏啊。

深圳火车站刚出站台就是来拦客的的士司机。那次爸爸带了很多行李,什么土鸡蛋呀大米呀自家养的鸭呀一大堆,累得他直喘气,我怕打不到车累着他,立刻要了一个的士。等出来才发现,的士到处都是。还很便宜!回来我跟我妈说以后不许让我爸带那么重的东西,他都半百岁数的人了!我妈也有点心疼的样子,讪笑着说知道了。

外婆说自从外公去世她就很少逛超市了。我说那我们一起去超市吧。她很高兴,像个孩子一样吃完饭就穿戴整齐等着我。

外婆牵着我的手沿着路边的树荫往前走,经过外国语学校,外婆说,再往前走一会儿就要拐弯了,上次就是这么和我外公走着去的。

上次到那次,相隔了四年。我有一种物是人非 的感觉。外婆好像并没有,一直兴致勃勃的跟我描述上次和外公来的过程,好像外公不是去世了,只是去了另外一个地方。

我们买了好多水果,还给外婆买了好多面膜。我想买一个里面有一条红金鱼的绿色小茶杯,外婆不让我买。她说家里已经很多茶杯了。

可没有有小金鱼的茶杯。为了不让金鱼干死,必须一直不停加水的那种小茶杯。

“一条假鱼喝什么水?”外婆还是不让我买,我只好放下小茶杯。今天还在想要那个小茶杯。

小时候外婆外公带我出门,外公拿着一把折扇,总是走着走着就看到他穿着白衬衣的背影,背着手拿着那把折扇。外婆埋怨说,走那么快,又走到前面去了。

我松开外婆的手,朝外公跑去,想要他手里的扇子,但外公不给我,说那可不是玩具。

外公去世后,我看到家里有一把折扇。上面小楷写着岳阳楼记。我拿着玩了一会儿,外婆紧张的提醒我,是外公的,要我别带走了。我说好。我没告诉她,那肯定不是外公的那把扇子。

很大的折扇风雅,但不太实用。中等大小的扇子实用,磨损也快。

我给我爸写过一把扇子,他每天摇着招摇过市。一个夏天未尽就坏了。

我小学的时候也写过一把扇子。写的李商隐的无题,蜡炬成灰泪始干的干字我把最后一竖写得老长,算是留白。不知道小孩子是从哪里学来的章法,反正自己当时觉得那样写很酷。

我爸也拿着它招摇了一个夏天。扇子很快就脱了骨。

这些基本上都是发生在深圳的琐事。

还有一些事发生在北方。

比如北京。

我去北京签证的事一直不能被我家人理解。舍近而求远。为什么不去广州签?我说我在天津当然去北京更近。可是家在广东啊。他们的回答我竟然无法反驳。

然而我签证的的确确还是在北京进行的。

那天一大早,我在使馆门口排队,听到一个人叫我的名字,抬头看,是一个很高的男生。他自我介绍说我们是豆瓣网上的友邻。他从安徽来的。

好巧!

他笑,也说好巧。

他陪着我一直等我进使馆,回头看他时候,他挥手说祝我好运。我出来时,他还靠着马路边一棵树下站着,穿着一件暗色调的条纹毛衣,两只手抱着胳膊,冻得瑟瑟缩缩。

他陪着我走,吸着鼻涕听我讲签证老头的头顶光得像个带壳的鸡蛋。路上有一家肯德基,我们进去了,里面真暖和。吃了什么?忘记了。我猜我吃的鸡米花。我猜是我请客。这是我的爱好,从不轻易让别人给我买单。要不然我心里会很难受,被人砍了一刀似的。

后来又在寒风中走了一段。他说他知道我今天来签证,特意来这里等我的。

我说我要去天津了。

他说他还有个事想说,但难以启齿。

我说那你就别难为自己了。

最终他什么也没说。

我们怎么告的别,怎么转身离去的,我都不记得了。

后来他的豆瓣号改成了我爱北京。

再后来我丢失了那个号,从此也丢失了那个人。

这大概是我唯一一个关于北京的旧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6)
评论
Vivian32817 回复 悄悄话 那样的旧事使人感到很温暖。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哈瑞' 的评论 : 嗯嗯。太恶了。该死的霸王龙:)
哈瑞 回复 悄悄话 再抄一句 “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 :)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哈瑞' 的评论 : 可我怕我改不了。打拼音就是老出错:(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带娃是持久战' 的评论 : 天津为啥去上海签呀?噢。我知道了!:))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带娃是持久战' 的评论 : 我不怎么玩游戏的。就站在一边看我家亲戚玩。记得还有扔斧头的维京人:)
带娃是持久战 回复 悄悄话 小娃也玩过帝国时代?感觉是我们老古董才玩的 :))

我家在天津,但是在上海签证,可惜没有美女来送我 = =

话说小娃拒绝人真够直接的 :))

我去过广州,但是没去过深圳。
哈瑞 回复 悄悄话 子贡曰:“君子之过也,如日月之食焉:过也,人皆见之;更也,人皆仰之。”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哈瑞' 的评论 : 我错了。不要扣分。再扣我就零分了
哈瑞 回复 悄悄话 "艰难的说", "理直气壮的拿出来"
小学语文老师教俺用 “地”字修饰动词。 是俺看糊涂啦? :)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噢颜颜' 的评论 : 对啊。钓鱼和吃鱼。烤鱼。鱼骨头也能烤着吃。鸡蛋壳好像也可以烤着吃的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湖南湖北我也都去过的。很喜欢那里的秋天。
噢颜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uliwa' 的评论 :
里面有关于怎样钓金鱼吗?
“有件事想说,但难以启齿” “那 就不要难为自己了” 这回答我也用的。
今天得到了一枚完整的蝉壳儿,金黄色。
我胖我的 回复 悄悄话 楼下skyline荷9网友,你这人!没说出来是重点呀。怎么说呢,我个人感觉,对别人说“我还有个事想说,但难以启齿”,比对别人说出来这个事,更让我难办。也就是说,如果我有勇气告诉别人“我还有个事想说,但难以启齿”,那我早就有勇气去说这个事了。
skyline荷9 回复 悄悄话 他就是说出来结果也一样吧?男生枉自情深,奈何小娃一片冰心在玉壶。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没准儿我去过深圳的那家麦当劳。去过一次深圳,怕餐厅不卫生,就去了麦当劳。后来又去拜访了我妈妈的朋友。在深圳就待了两天,去面试,那个湖南还是湖北的女人在北京招聘。最后我也没去,感觉她是典型的折腾,跟上面扯不清的关系,搅合着公司管理,让我在北京听她指挥。烦透了这一套。以前公司就有个这么个女老板,特能搅和,仗着跟上面的关系,把公司搅和得一塌糊涂。但她是北京人,我们还能理解,好沟通。这个湖南/湖北的妹子看着就是个胡搅蛮缠的人,说实话,怕她,怕这样的人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anreninus' 的评论 : 还可以吧。我觉得胆子已经够大了:)
Fanreninus 回复 悄悄话 哎,有心无胆的痴情男生!:)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嗯嗯。好。我换回来那个头像。爱你,祝你快乐健康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我要是有个像小娃一样写一手好字的闺女,我也天天摇着有闺女字的扇子招摇过市。哈哈。
在小娃的眼睛里,万物都有生命,箭楼,杯子里的小金鱼。外公外婆情深意长,感人。
我喜欢那幅露出一只大眼睛的头像。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噢颜颜' 的评论 : 读的是钓鱼手册:))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哈瑞' 的评论 : 我好像看过那个电影。在飞机上看的。那个人还是以巧取豪夺的方式成功的。最初的创意来自麦当劳兄弟。不过后来他发达了做了很多福利事业。
噢颜颜 回复 悄悄话 你换新头像了,它们读的是什么书呢?:)
哈瑞 回复 悄悄话 有一部电影讲麦当劳的发家来历。 那个创始人 salesman 本来也不怎么样,文笔还上不了文学城头版 :)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tsx' 的评论 : 带壳的,还是红皮鸡蛋壳:)
qtsx 回复 悄悄话 鸡蛋壳不光、剥了壳才光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