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入江湖岁月催

说废话,吐槽,自律,各种急救中心
正文

早上遇到的人

(2022-06-07 04:41:31) 下一个

因为头疼,觉得整个世界像是玻璃碎片搭成的,到处都是裂痕,光怪陆离。但我依然出门上班。像往常一样,观察了出门遇到的第一张面孔。这是我迷信的惯例,友好善良的遇见会给我美好的期待。反之,我会在心里打个问号,准备迎接或许会比较艰难的一天。

今天遇见的是一个给邻居做园艺的年轻人。他很麻木,甚至有几分被动的和我打了招呼。还没醒全的样子。也许他昨晚玩游戏睡太晚,也或许是在某个爬梯喝了烂醉,和衣睡到天亮,换了工作服便奔赴讨生活的工地。

有时候会遇到一些中年妇女,她们微胖,笑容满面,一边点头问好一边大步向前走。她们是礼貌的人,生活安排得井然有序,她们只要在她们自己的轨道上行走,就总是意气风发,心情不错。

还有一种年迈的老爷爷。有的很胖,扶着路边的栏杆,眺望远方,有人经过时,他会以极其缓慢的速度转身,目光迟迟地落在你身上,长久而空洞地注视。如果你说 Hallo,大约要半分钟之后才从身后隐约听到hallo。回头看,他的目光还在你身上。只是那声音,那臃肿的身躯似乎已经不在感知你的存在。

还有一些老爷爷很瘦,收拾体面,推着走路机在路上缓慢地行走。你经过时,他会停下,让你先行,确定你走到一定距离,他才继续滚动手里的机器。如果你和他打招呼,他会抬起一只手,好像在提示,我会回答你,请你等一下。然后他才说hallo, 您今天过得好吗?

有一个这样的老爷爷他看到我都像久别重逢,温和地问候我,有时赞美我的头发。我看了看他梳理得一丝不苟的稀疏的银发,忍住没有赞美他,只是说了声谢谢。我们的交流很短暂,他会抬起干瘦的手祝我有一个愉快的一天,低头继续往前挪动。

有时候是年轻人。他们着急赶路。耳朵上塞着耳机,依然能听到我的问候,并且洪亮地回应我。

还有的时候是车子。开车的人在车里有了巨大的安全感,心中只有自己的想着他们自己的心事。对路人置之不理。

这就是我早上出门遇到人。

哦,还有时候是小孩子。他们大多羞涩,不时回头看着人,眼睛里带着很多好奇,些徐惊恐。我想我要是假装是个大老虎 他们一定会尖叫着跑走。但我没有,每次我都保持距离,只是冲他们笑一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2penny' 的评论 : 谢谢你。也祝你中秋节快乐
2penny 回复 悄悄话 中秋节快乐!好久没见新帖了,一直记得你以前写的一句话, 月亮里,有绝望的思念着的亲人。 祝一切安好!
大叔一枚 回复 悄悄话 满满的画面感
Dalidali 回复 悄悄话 我看到人一般都先说话! :)
Dalidali 回复 悄悄话 好!
带娃是持久战 回复 悄悄话 我看到人一般都不先说话,除非对方和我说话。:)

而且现在每天在家,只看到2个人 LOL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你们好!
喵儿爸 回复 悄悄话 Hallo!
噢颜颜 回复 悄悄话 住处这里的开车人大部分都相当友好,会和走在人行道上的人温暖交流,用彼此感知的方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