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入江湖岁月催

说废话,吐槽,自律,各种急救中心
正文

想不出标题索然无味的生活

(2020-02-14 15:20:54) 下一个
我有两只眼睛,这不是什么奇怪的事,但我有时候很不喜欢这个安排,因为我两只眼睛视力不一样,也许因为这个原因,右边视力好一点的那只眼睛在特殊时期会很疲惫,很疼。
 
闭上右眼会好很多。
 
所以我常想,如果人类只有一只眼睛,长在鼻子上面,一切的痛苦就都不存在了。奇怪吧。某些时期,除了肚子痛,居然眼睛也跑来凑个热闹。
 
有的动物更奇怪,两只眼在不同的平面,各自看一个方向。我尝试了一下,根本做不到。我可以一只手写字一只手喝茶,但做不到一只眼睛看电视一只眼睛看窗外。
 
我好像一直在说废话。我只是睡不着。一只眼睛疼。取下了隐形眼镜,此时闭着右眼,左眼看到的世界模糊不堪。
 
我觉得人不应该生病。即使哪里不舒服也应该默默承受。生病是可耻的,是会给身边的人带来压力,影响气氛的。
 
小时候不懂这些。哪里不舒服就哭闹。经常听大人说,小孩子不会装病。渐渐长大后,有时候装病,有时候装没病。装病多半是为了逃避责任。装没病大多是为了不引起注意。
 
而不想引起注意,只是缘于对更深刻痛苦的恐惧和逃避。
 
于是就养成了自言自语的习惯。
 
还有很多人,因为无法忍受孤独要去寻找爱情。这样,爱情也不过是孤独的延续。
 
我想我是不需要爱情的。无法忍受长时间和一个人分享这个世界给我们安排的只有自己才能化解的寂寞。多一个人在那里,还要担心对方是不是苦闷,工作生活过得好不好。人生不如意的事十有八九,一份变成两份,那太难了。
 
上次见到表姐。我们坐的士去买毛笔。路上她很细致的给我讲外公去世的过程。说快不行了,医生镇定的问家属这次要不要抢救。外婆摇头说不要救了。我妈也摇头。两个人走到外公病床前,看到他还在艰难的呼吸,眼睛看着他们,嘴里插着管子无法说话,只是眼泪刷刷往下流。这时候她们又赶忙要医生救!要救!
 
就这样一直到外公不再睁开眼睛看他们。去意已决。
 
一路上我坐在副驾驶,听表姐在后座慢慢的讲着那些细节。我的眼泪无声无息往下流。
 
她说外公临死前,外婆执意把他带回家。在家里自己的床上,在我舅舅的怀里咽下最后一口气。当时她不在场,在屋子外面听到她爸爸的哭声,她就明白了。
 
所有的后事外公早已在入院之前做好准备。寿衣在柜子顶上那一层,和鞋子在一起放着。
 
我不知道外公在置办这些东西的时候是什么样的心情。我记得小时候和外公一起去买过窗帘,他说挂上是深蓝色的,屋子里会凉爽。我还记得他说话的时候眼睛看着前方,他的声音他走路的样子,他的黑色眼镜,我都还记得清清楚楚。那时候他还很精神,腰板总是直直的。
 
我一个高中同学说有一次在路上看到我外公散步。我仔细追问时间地点,算了一下,那是我外公去世前不久。他说我外公不认识他了。他还说我外公瘦了很多,老了。
 
我在想,我的外公那天站在桥边上看着来往的行人,他心里在想什么。我多么希望我是我的那个同学,我想走过去,挽着他的手,陪他慢慢走回家。
 
可惜这个愿望永远永远都不可能实现了。
 
上次回家,每天我都拉着外婆去外面散步。有时候带她去吃点什么。有时候带她去逛超市。我知道,以后这样的机会越来越少了。每次我都紧紧的牵着她的手。
 
生老病死,都是自然,一幕一幕的欢喜繁华,最后终成空虚,这给人很多的痛苦,人接受痛苦的能力仿佛是无穷大的,但我只觉得心灰意冷,人生索然无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7)
评论
格利 回复 悄悄话 想象力很丰富,文采很好,人生观很有个性。

喜欢读这样的文章。
渐远的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uliwa' 的评论 : 因人而异吧。有的中和了视力好了。 有的要带双视眼镜(bifocal), 老花加近视。小娃好人有好福, 一定会中和后老花没有,近视也好多了。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reemanli01' 的评论 : 是我配不上
freemanli01 回复 悄悄话 不好意思,我们地球上条件不是很好,委屈wuliwa了。。。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孺子和牛' 的评论 : 谢谢你喜欢:)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渐远的光' 的评论 : 谢谢你。我们近视会不会老了不老花呢?
孺子和牛 回复 悄悄话 好文,漫不经心地,心就被楼主轻声的自言自语给带进了凄美的心境中
渐远的光 回复 悄悄话 另外我有懒人眼,也是两只眼相差巨大。29岁时眼医就诊断出我是老花眼而觉得可乐,我也随乐。要多笑话自己,人生的苦也有了有趣的味道。
渐远的光 回复 悄悄话 每次看了小娃情绪不高时的文, 都想把我的盲目乐观的人生观分给小娃一些。太敏锐的人容易痛苦伤感。愚钝如我会觉得人生容易一些。不开心的时候到咖啡馆坐坐,看看别人的人生。对陌生人微笑。找个陌生人聊天,有时很有用。试试吧。
东风再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uliwa' 的评论 : 不需要掩饰。小娃心情不好的时候,要怪这个世界太衰。我一直在配合,配合阅读欣赏。:D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风再起' 的评论 : 我在拼命掩饰我的衰。你要配合演出才对:)))鱼我最会画了!鱼鳞都数得清多少片:)
东风再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uliwa' 的评论 : 写了新字贴出来看看吧。让大家从字里分辨一下小娃是不是真的心情好些了。最好加上水墨画的鱼虾。:)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ouayou' 的评论 : 我起来准备抄碑。发现我的墨有一股海鲜干虾味。鼻子也好了!谢谢你。祝你周末愉快:)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ouayou' 的评论 : 很久没看过电影了。圣诞节前看过一个。今天没怎么起来,看完了一本小说。吃了两次药,现在脱胎换骨,精神死了!出门抓个怪兽回来都不在话下。
youayo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uliwa' 的评论 :
小娃今天心情好些了吗?今天我们这里很冷, 却是难得的艳阳天。 看着明亮的天空, 心情也跟着明亮起来。 瞧, 人的心情就是这么容易被影响:) 刚看了今年奥斯卡最佳记录片《美国工厂》, 很喜欢。世界需要曹德旺这样的实业家和实干家, 毕竟在实实在在的生活面前, 悲天悯人的话显得太无力了。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带娃是持久战' 的评论 : 必须戴吧。万一怎么着保险公司会麻烦的。记得要戴!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鲁钝' 的评论 : 其实两只眼都有点瞎。只是一只瞎得不那么厉害而已:)
鲁钝 回复 悄悄话 看问题的方法不同,得到的结论也不同。比如一个杯子有半杯水,乐观主义者说,这个杯子一半是满的;悲观主义者说,这个杯子快要空了。
博主的两只眼睛也是一样,你可以为了有两只眼睛而烦恼,认为如果只有一只眼睛该有多省事,但是,如果你真的只有一只眼睛,而且是那只看东西模糊不清的眼睛呢?如果那样,你会不会因为还有一只好眼睛而感到庆幸呢?
也许是我瞎操心,也许博主只是在无病呻吟。
带娃是持久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uliwa' 的评论 :

开车还是要戴的,其实不戴也行,就是路牌看不清楚。熟悉的路没问题 :)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噢颜颜' 的评论 : 早啊。我可能昨天吃的阿拉伯饭有毒:)谢谢你。
噢颜颜 回复 悄悄话 早,眼睛感觉好些了吗?
哎,既然你已这么不舒适,一看又写了这么多字。。
我妈说:不忌嘴,医生跑断腿(我们那里认为纯的人病因是源于两点:食物摄入以及是否过量,以及对这些病人,医生是上门诊断)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新地-北美88' 的评论 : 外公也和我说过同样的事,他想买点吃的回去给家里的孩子。没成想和人打了一架。人们为自己,为儿女,从不逃避为了求生而应有的一切努力。历史上关于灾难战争的记载中许多普通老百姓毫不具体,只是一股云烟,然而他们千年不变无可记载的历史,却使人惆怅。
新地-北美88 回复 悄悄话 如果物质丰富,没有担忧,就不会抢买短却食物了。记得1977年5月,那时候是青黄不接的季节。下了班想买些菜回家。碰上有甜瓜卖,想到女儿的需要,赶紧排队。可是没有想到,卸完车,一开始卖队伍就乱了,有能力的挤到前面去了,我成了最后。气得我在后面踢他们,竟然没人理会我。这是我唯一一次攻击别人,永远记得。在特定的环境下,人和动物没有区别。
kongshijie 回复 悄悄话 生命是无绝对意义的。 人活着的意义是相对的。这相对的意义是由一个人在家庭,社会, 国家中的重要性
决定的。一个人如果对家庭,朋友,国家有用, 那么这个人的生命对家庭,朋友,国家就是有意义的。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读着读着,眼泪就流出来了。。。
芋头_202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尘之极' 的评论 :

喜欢你这篇鸡汤:)有时候我们活着, 是需要适度的人生鸡汤的。
毕竟, 我们大部分人是活着, 不像是那些少部分人, 力图晒给世人, 他们是在生活:)哈哈, 有点绕哈。
芋头_202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uliwa' 的评论 :
你还真就错了, 去抢的都是老人, 所以看着很心酸。
估计这种情况下, 年轻人宁愿吃泡面了; 水往下流, 这个道理, 亘古不变。

抢肉不是一个笑话, 是很悲哀的现实; “覆巢之下,安有完卵” 我对这次疫情, 说句实话, 真的不乐观。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尘之极' 的评论 : 我觉得去抢的可能不一定都是为了自己,而是因为家里的孩子老人。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谢谢你。也祝你节日快乐!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芋头_2020' 的评论 : 我也想吃五花肉。今天去吃!!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obyd_妈妈07' 的评论 : 谢谢你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loyd3541' 的评论 : 谢谢你。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anreninus' 的评论 : 恐怖片吗。是竖着还是横着?我希望横着。不然脸会拉太长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带娃是持久战' 的评论 : 开车也不戴啊。我度数不浅,不戴就觉得雾蒙蒙的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叔一枚' 的评论 : 空幻生花:))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ouayou' 的评论 : 我读过那本书。很喜欢。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raceX' 的评论 : 你说的很对。我就是因为身体不适就会发牢骚。今天好像好多了。谢谢你。祝你周末愉快。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龙东云' 的评论 : 就是想吓唬你,惊吓一下健康长寿的:)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胖我的' 的评论 : 谢谢你。今天好像真的好多了。是我太情绪化了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汉唐' 的评论 : 苦的味道不好。很不好。不过今天可能会好一点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风再起' 的评论 : 谢谢你。也祝你节日快乐!:)
尘之极 回复 悄悄话 Maslow的五个需求层次只适合一般情况。一般情况下我们是一般人!我们在地球上活着的大部分时候属一般情况。
在冰柜前抢五花肉是特殊情况下人们自动进入求生层次。倘若把我置身于那样的境地,我恐怕不会比别人更顾斯文。On the other hand, 许多人愿意帮助同类和动物,甚至可以达到牺牲自己生存机会的地步。这就是人。形形色色,种类繁多!
在琐碎如尘坚硬如铁的日子里,我们必须尽力。因为我们不光是自己,因为前面还有许多路,因为选择心灰意冷是容易的。对不起,有点鸡汤。
芋头_2020 回复 悄悄话 我闺蜜今天给我发武汉市超市里人们抢五花肉的视频, 人们站在冰柜上抢夺五花肉。
大难临头的时候, 所有人只有一个信念: 活着

真的小娃, 我觉得也许是你生活的地方太偏僻了? 如果哪天你也为了去抢一块五花肉而站在冰柜上的时候, 我觉得那个时候你基本不太会去思索你文章里的那些哲学问题了。 那会是一个怎样的画风呢? 小娃? :)
youayou 回复 悄悄话 同意下面网友说的, 身体不好会影响情绪。最近在微信读书上读史铁生的"我和地坛"。他对生死有很多思考, 读了很触动, 不知道小娃读过没有。
大叔一枚 回复 悄悄话 曰,一切繁华皆虚空,由虚空归虚空,何来痛苦?
曰,于虚空中品色香味七情六欲或痛苦索然心灰意冷,不是比佛陀还要高明?
曰,此花名空之花。
GraceX 回复 悄悄话 小娃,多保重,身体不好,比如眼睛不舒服的时候,人的情绪就会受到影响。所以,当你感到不舒服的时候,要提醒自己放松,越是放松,不舒服的感受就会越轻。用眼睛的时候,不要太过用力,比如,拼命地盯着电脑看,这样很耗费你的眼神,要让字进入到你眼睛里来,而不是你的眼神进入到你的电脑里去,这样你的眼睛就不容易太疲劳,也不会特别感受到两眼的不平衡。
晓龙东云 回复 悄悄话 索然无味,心灰意冷,太吓人了。我还等着你的惊世之作,小娃一定要快快乐乐,永远健康 :)
Lloyd3541 回复 悄悄话 无题仍然感人
tobyd_妈妈07 回复 悄悄话 最后一段同感!
我胖我的 回复 悄悄话 娃呀,你讲的,河流永远奔腾向前,好好休息下,tomorrow is a new day。你要好好的。
Fanreninus 回复 悄悄话 一个眼睛的好像在什么电影里看见过!:)
带娃是持久战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是一只眼睛好,一只不好。而且我还不带眼镜。不过好在都不是很深。

有时候想太多不好。啥也别想,该睡就睡就好了。

爱心节快乐!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小娃情人节快乐。年轻大好的年华要多往前看,享受当下。给你一个大大的拥抱。让心里暖暖地,好吧。
大汉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illar' 的评论 : "...这给人很多的痛苦...但我只觉得心灰意冷,人生索然无味。" 可是苦也是人生一味啊!也许你需要的是a little sweetness in your life, haha!+1
Pillar 回复 悄悄话 "...这给人很多的痛苦...但我只觉得心灰意冷,人生索然无味。" 可是苦也是人生一味啊!也许你需要的是a little sweetness in your life, haha!
purpleeggplant 回复 悄悄话 唉,一声叹息。
东风再起 回复 悄悄话 小娃最有爱心。有爱心的人的人生最丰富有滋味。至少应该是这样。小娃爱的人都在远方,身旁,或者天堂爱着你。

小娃爱心节快乐!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