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入江湖岁月催

说废话,吐槽,自律,各种急救中心
正文

菜地里的菜

(2019-12-08 00:29:48) 下一个

小镇里有个地方叫教育局。爷爷说那里每到下雨天,外面就有很多撑伞的小孩子,一时间映入眼帘的是各种颜色的小伞伞,花花绿绿,分散在雨中的水泥坪上。

每次下雨,我都想去看一看水泥地板上是怎么长出来撑伞的小孩子的。

我们家门口下雨都是泥。是肯定不会有小孩子撑伞出现的啦。

好处是可以种菜。

我妈说教育局是个好地方。那里上班的人不会下岗。

下岗的人干什么呢,我发现他们都爱在泥巴地里种菜。

菜地理所当然也就成了人们进行文化交流的聚集地。住在上坡的钟大妈傍晚时分也背着锄头绕下来,这里拔一下,那里拔一下,时不时双手抱着锄头和正在给丝瓜浇粪的我妈家长里短。

“你家女儿每天早上上学路过我们楼底下,都吼一嗓子,6点把我们一家大小全叫醒了。”

我妈放下手里的粪勺,严肃的问我怎么回事。

我想说钟大妈家门口新换的声控灯很好玩。又怕我是傻瓜这个新闻被大家都知道,并且口口相传。

亏我机智,妙计上来,说:“我没有啊。不是我啊。”说完继续低头摘丝瓜花。

我妈长舒一口气,信誓旦旦的说,绝对不是我女儿啦。她不说谎的。

回家第一时间把我拉一边,我以为她又要把我从地板上打到天花板上去,“我还没换鞋子呢”说着我就想借机逃跑,她一把揪住我后背,说:“这几天不许吼了!”

我家前后左右几乎人人都开垦了一块菜地。唯独左边何阿姨和后面刘小昊家没有。

何阿姨是老师,丈夫是人民公安,平时很少见到人,最多不过是路上遇到,何老师总是匆匆点个头,脚步不停继续往前赶,好像有很重要的课题等着她去解决。这让我感到无比欣慰。何老师一度是我的数学老师,如果她也出入菜地的话,我背不出九九乘法表的事情很有可能会被当作人类一大笑话传到联合国去。一开始每次考试不好我都回家烧香,在菩萨面前长跪不起,虔诚祷告,希望何老师不要泄露此事。后来也就完全肆无忌惮了。何老师真的是一个好老师!好邻居!

刘小昊的父母是轧钢厂的销售人员,厂里整改,他们家承包了工厂,据说效益很好,忙。无暇顾及菜地这类普通老百姓的社交活动。

刘小昊比我大一点。高中还曾经坐前后桌。他偷偷告诉我他爸给学校捐了很多空调,所以他才能到我们班来。对于他我是很感激的,倒不是因为空调,而是如果没有他,班上成绩不出众,无纪律性的学生力量就更单薄了。换句话说,有他在我考再差也不怕,我知道我不会孤独。

关于他们家的传说都是菜地里听来的。李阿姨一边摘豆角一边伸长脖子说,刘家男人在外面有人。给那个女的开了个冷饮厅经营。

“哎呀,多久的事了?”几个女人家凑在一起,放下手里的活开始八卦起来。

李阿姨有了听众,更加眉飞色舞的描述起所见所闻:“男人有钱就变坏!”说着拿眼睛不停瞄着刘小昊家房门,好像只要那边门口有动静就随时准备逃跑一样。

“是个二十出头的小女人,老刘都快四十的人了!女人见钱就变坏!”李阿姨咽口唾液继续说。众女人有做顿悟状,有惊骇状,也有人做愤慨状。

回到家我问我妈,刘小昊他爸外面什么女人什么二十出头开什么冷饮厅卖什么冰激凌?话还没讲清楚我妈就把我揍了,要我别胡说。

我爸听到了,好奇的说:“二十出头的女人,跟了老刘,怕只是图钱吧?老刘当年承包厂子我就看出来他有胆子。”

我妈酸溜溜的说,当时咱们承包下来。你不肯。后悔了吧。啧啧,二十出头的姑娘。

我爸气得不知道怎么接话,只用眼瞪着她,重复说着你这个女人家!你这个女人家!

接下来两人就又冷战了半个多小时。

日复一日,街坊邻居都等着看他们家闹离婚的一幕,几年过去了,人家就是不离。“有钱人离婚不简单。”李阿姨作为这则新闻的主播一直很敬业的负责解释着,并且不忘记用“等着看吧”作为结束语,激发鼓励着人民群众不要放弃澎湃的求知欲。

刘小昊父母到现在也没离婚。在别处(可能没有菜地也八卦的地方)买了房。倒是刘小昊高中没毕业,早早过上了挥金如土的富二代生活。离了一次婚。

前几天我妈还给我看她种的南瓜冬瓜,堆了一地。我妈说我爸下班回家直接去菜地帮她浇菜,每次抱回来劳动果实都笑得合不拢嘴。我看我妈说这话时候也笑得合不拢嘴。

那么好的蔬菜,可惜我吃不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3)
评论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田野maomao' 的评论 : 谢谢你喜欢。种番茄成功率很高!
田野maomao 回复 悄悄话 我明年也要种菜!小娃真的好会讲故事!喜欢你独特的文笔。
田野maomao 回复 悄悄话 哈哈,你的手和旗袍也让我想起一个人, 那就是.........YOU!!!!哈哈哈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ouayou' 的评论 : 我夏天种的番茄自己结了果子后来自己烂掉了。我没来得及吃
youayou 回复 悄悄话 让我想起那年我父母住在我这儿时也是热火朝天的种菜。临走时种了好多豌豆,开春时我们收了很多嫩豆苗。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汉唐' 的评论 : 丝瓜仁干了可以刷碗用!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主流媒体' 的评论 : 我以为也是鲁迅:))谢谢你的夸奖
大汉唐 回复 悄悄话 八卦的好玩!我们家在江南小县城,我爸也种点菜,但很少南瓜冬瓜,常种的有丝瓜
主流媒体 回复 悄悄话 你的文章总让我想起一个人,那就是。。。你!

你妈妈说话好犀利啊!你可得了精髓。写法很独特,很有才华,也很有趣,但有悲伤。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佛风光' 的评论 : 嗯嗯她是典型的护犊子:))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带娃是持久战' 的评论 : :))晚上好!
北佛风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uliwa' 的评论 : ““你家女儿每天早上上学路过我们楼底下,都吼一嗓子,6点把我们一家大小全叫醒了。”
我妈放下手里的粪勺,严肃的问我怎么回事。”

哈哈, 屋里娃的故事总是写的很好玩儿, 悼念朋友的那几个严肃故事除外。

你也是大清早把邻居一家折腾的够呛, 你妈也是很护着自己的女儿。 我还以为你妈一生气会把粪勺扣到你头上呢。
带娃是持久战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好,有趣 :))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风再起' 的评论 : 老夫我的一把八卦心呀。:))祝好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开心就好:))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alidali' 的评论 : :))
东风再起 回复 悄悄话 这篇中间写得隐约有点鲁迅风格,到最后又是小娃含意深长的结语。好看。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哈哈,看了你的文字就是哈哈,哈哈,开心!
Dalidali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 这个“八卦”写的好玩!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tsx' 的评论 : 真的吗?明年我种一棵南瓜试试看!
qtsx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uliwa' 的评论 : 嫩的吃不完,养老了吃的。老南瓜,老冬瓜都不会烂的。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噢颜颜' 的评论 : 冬瓜南瓜那么大,买一个回家也吃不完。种一个也吃不完。又不能当宠物养。家里每年再多也都被吃完了。
噢颜颜 回复 悄悄话 随喜吧,我这次回去吃到了我妈种的南瓜。
情节中有变化的是我爸从不帮我妈种地,我妈给我的冬瓜好看,南瓜难看,我接受了,放着不吃,一天忽然饿到快晕,看着极为好看的市场蔬菜,本能怎么也不肯吃,煮了那难看的南瓜,好吃。一截冬瓜放了一阵,起长毛,不得不扔掉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