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入江湖岁月催

说废话,吐槽,自律,各种急救中心
正文

墓志铭

(2018-12-06 12:52:31) 下一个

我挺喜欢逛墓地并且收集墓志铭。算是我的一个廉价的收藏爱好。小时候听过一首歌,歌名就是墓志铭,内容大概是:我有两次生命,一次是出生,一次是爱你。生活中的所有琐碎都被简化,只剩下最最最重要的。

我也给自己想好了一个墓志铭:天亮了我也不起来!

马云也想好了他的墓志铭:“杭州人、杭州佬,喜欢太极拳、干过很多事,顺便做了一个企业 ”。

我觉得稍微有点啰嗦。杭州对他很重要,就杭州佬好了,前面杭州人大可去掉,顺便做了一个企业的“顺便”有点无心插柳柳成阴的傲娇。

海明威的墓志铭:恕我不能站起来了。个人非常喜欢这句。

马克·吐温:他观察着世态的变化,但讲述的却是人间的真理。显然不像是他自己的总结。有点无趣。

聂耳,他的墓志铭引自法国诗人可拉托的诗句:我的耳朵宛如贝壳,思念着大海的涛声。我只能说这句墓志铭像大海一般深邃。

英国诗人雪莱,他的墓志铭是莎士比亚《暴风雪》中的诗句:“他并没有消失什么,不过感受了一次海水的变幻,成了富丽珍奇的瑰宝。”

玛丽莲·梦露:“37,22,35,R.I.P”这三个数字是梦露的胸围、腰围和臀围的英寸数,缩写字母的意思是在此长眠。这个墓志铭,怎么说呢,我觉得是我看到最悲伤的墓志铭。

16世纪德国数学家鲁道夫花了毕生的精力,把圆周率计算到小数后35位,是当时世界上最精确的圆周率数值。在他的墓碑上就刻着:“π=3.14159265358979323846264338327950288”

大文豪萧伯纳的墓志铭:“我早就知道无论我活多久,这种事情还是一定会发生。”

肖邦:至爱所在,心之所在。

爱尔兰诗人叶慈的墓志铭,是他去世前夕写的一首诗:“对人生,对死亡,给予冷然之一瞥,骑士驰过。” 

意大利画家拉斐尔的墓碑上的:“活着,大自然害怕他会胜过自己的工作;死了,它又害怕自己也会死亡。” 

法国作家司汤达的墓志铭:“米兰人亨利·贝尔安眠于此。他曾经生存、写作、恋爱。” 

伏尔泰墓志铭:“诗人、历史学家、哲学家,他拓展了人类精神,并且使之懂得它应当是自由的。” 

古希腊大数学家刁藩都的墓志铭:“过路人,这里埋葬着刁藩都的骨灰,下面的数字可以告诉你,他的一生有多长。他生命的六分之一是愉快的童年。在他生命的十二分之一,他的面颊上长了细细的胡须。如此,又过了一生的七分之一,他结了婚。婚后五年,他获得了第一个孩子,感到很幸福。可是命运给这个孩子在世界上的光辉灿烂的生命,只有他父亲的一半。自从儿子死后,他在深切的悲痛中活了四年,也结束了尘世的生涯。” 

杰弗逊,美国的第三任总统。他的墓碑碑文是他自己写的:“美国《独立宣言》起草人、弗吉尼亚宗教自由法令的作者和弗吉尼亚大学之父。” 

卢梭:“睡在这里的是一个热爱自然和真理的人。” 

贝多芬:“他总是以他自己的一颗人类的善心对待所有的人。” 

麦洛维奇,同性恋者,其墓志铭为:“当我在军队时,他们因我杀害两个人给我一枚勋章,却因我爱一个人解除我的职务。” 

牛顿:“自然和自然的规律隐藏在茫茫黑夜之中,上帝说:让牛顿降生吧.于是一片光明.”

物理学家玻尔兹曼生前发现了热力学第二定律的统计解释,他的墓碑上只写着他发现的公式“S=KlnΩ”。 

莎士比亚:据说是他自己撰写的:“看在耶稣的份上,好朋友,切莫挖掘这黄土下的灵柩;让我安息者将得到上帝祝福,迁我尸骨者将受亡灵诅咒。” 哈哈哈哈哈,我不知道他那么在乎是否被人盗墓有什么原因。

曾经“捕捉”天上雷电的美国科学家富兰克林的墓碑上刻的却是:“印刷工富兰克林”。他至死不忘,并引以为自豪的,正是他青少年时代担任的印刷工。 这点我觉得他很酷。

诗人雪莱:他的一切都没有消失。

奈瓦尔:我为何来到世上。 我很喜欢这句话。问号人生,还有什么更准确的吗?!

缪塞:请在墓地上栽棵柳树。

赫尔岑:留下像火一样燃烧的文章 

惠特曼:我将我自己遗赠给泥土。

普吕多姆:阖上的眼睛仍在眺望 

叶芝:对生命对死亡投以冷眼 

德莱塞:对梦幻一无所知 

伍尔夫:我不曾失败也永不屈服 

博尔赫斯:不应恐惧 

弗罗斯特:我和世界有一次情人的争吵 

里尔克:玫瑰你这令人讨厌的东西 

帕尼奥尔:他爱过山泉、朋友和妻子 

安格尔:我能照亮 

拉斐尔:大自然害怕被征服 

舒伯特:丰富的宝藏和美丽的希望 

罗丹:《思想者》 

列维坦:希望得到宁静 

夏利亚宾:请你停一下 

莫地里亚尼:逝于即将获得成功之际 

罗伯斯比尔:我活着你可能就会死去 

巴顿:第三集团军上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lfemom' 的评论 : :)) 周末好!
Rolfemom 回复 悄悄话 小娃, 周末在家休息了吗? 祝新周快乐!:-)
Rolfemom 回复 悄悄话 小娃, 周末在家休息了吗? 祝新周快乐!:-)
simply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uliwa' 的评论 : 不带这么吓人的:)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土豆-禾苗' 的评论 : 我捂着脸跑走了:)每天都有一些作死的事,就是太懒没记录下来:)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噢颜颜' 的评论 : 每一块墓碑后都是一个鲜活的生命,我读报的时候也爱看讣告并且悄悄心算一下逝者的年纪。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wuliwa的“每天一zuo”系列,怎么还停留在2018年3月27日 15:36:03的《作死不是开玩笑的 》呢?

快爬起来爬出来吧,一起周末快乐哈,:))))
噢颜颜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有趣。
我喜欢逛墓地,也看墓志铭,没习惯收集书中的墓志铭。
喜欢你收集的三人话语:聂耳(采用他人)/杰弗逊/牛顿。
现在住地不远有一本地大的墓地,曾经最让我注目的是墓志铭有三,两是西人小孩,多年了,他们的亲人们对他们的深爱和纪念依旧;一是华人女士(中年离世),显示是她丈夫立的墓碑,大而显眼的大理石墓碑,上面写了足够多的中文字,包括最大字体注明此女是国内某大学的博士,墓碑后有一首此丈夫写的长打油诗,最后一句又是大字,大意是失去了你,我心破碎,日夜悲哀,你先去,我立马就来。于是,每次路过我都看,七年过去了,这位悲哀的丈夫还没去。
最近留意的是一块石碑,一块完整的石头,雕刻成一位带翅膀的粉红天使倚靠在石头上打盹(我琢磨了,这是一块上好的原始石料),刻了几字:您是我们的亲密的母亲/祖母/朋友,现在,您终于可以自由了。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lfemom' 的评论 : 我们有同样的爱好呢!我平时还经常临墓志:)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implyu' 的评论 : 小心,这里随时上演破土而出:))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anreninus' 的评论 : 我不懒啊,六点就奇迹般的起来了!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风再起' 的评论 : 普希金的这个也挺有趣,谢谢。带剑为爱赴死
Rolfemom 回复 悄悄话 每次在公墓读碑文,总是很有种说不出的伤感,无论是相识或陌生的。 可读小娃你收集的墓字铭,感到有些很幽默,精辟。:-)
simplyu 回复 悄悄话 闭关快结束了小心我要出关了。
simplyu 回复 悄悄话 一个装睡的人你是叫不醒的。
simplyu 回复 悄悄话 正做梦呢别打扰我。
东风再起 回复 悄悄话 你还真的挺搞笑的。。。
加一个,普希金十六岁的时候给自己写的墓志铭(但是没有最终用上,因为死得太惨):
这儿埋葬着普希金;他和年轻的缪斯,
和爱神结伴,慵懒的度过欢快的一生,
他没做过什么善事,然而凭良心起誓,
谢天谢地,他却是一个好人。
登录后才可评论.